扎实推进“践实党建”体系建设,有效激活企业发展源动力

发布日期:2020-05-13
【字体:打印


扎实推进“践实党建”体系建设,有效激活企业发展源动力


    中建五局党委坚持“明责、履责、考责、问责”综合运用,系统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同时推崇创新,鼓励各单位结合实际,推进责任制落实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华南公司广西分公司(以下简称分公司)聚焦责任制落实和党建工作“价值创造”,创新推出“践实党建”体系,既接力了局党建工作思路与要求的落地,又推进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践实党建”建立了实践方向清晰、实践方法具体的“345”工作体系,并深入推进、不断优化,推动了分公司党建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连续两年获局创建示范党支部授牌,成功创建了中建集团示范党支部;“践实党建”典型案例先后登上《中国改革报》《国企•党建》、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平台;分公司先后荣获省部级及其他荣誉近100项;2019年合同额实现71.6%的增长,获评局“最具成长性分公司”。

“践实党建”的品牌内涵是:坚持求真务实,坚持知行合一,构建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企,以党建价值最大化创造发展品质最优化的大党建格局。主要框架由“345”党建工作体系构成(如下图)。“3”即“三看三查”,包括“看履职意识、看管理思路、看实施效果,查基础资料、查程序规范、查问题销项”,重点检验“两个责任”是否履行到位。“4”即“四项工程”,包括“红色氧吧、红色走廊、红色堡垒、红色力量”,着力打造有政治感染力、红色战斗力、视觉冲击力、社会影响力的党支部。“5”即“五求五有”,包括“发展求好、理念求同、管理求实、品牌求亮、队伍求强;有态度、有法度、有深度、有温度、有亮度”。分为党总支(分公司)、党支部(项目部)两个层面的具体党建工作目标。其中,“三看三查”是管理方法,“四项工程”是管理抓手,“五求五有”是管理目标。


 图片1.png

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广西分公司“践实党建”体系图

 标准文本支撑体系基础。从基层支部管理的标准化出发,制订了包含党支部主要工作流程党支部主要工作清单及资料归档说明“红色氧吧”建设参考、“红色走廊”建设参考、党支部工作整改通知单、党支部月度工作通报表、党支部半年工作检查考核表的七大标准清单。同时,根据分公司党建工作实际和“底线、倡导、循序渐进”三个维度,细化《党支部主要工作清单及资料归档说明》,制订完善基层党支部主要工作清单65项,每项均作了操作指引及说明,涵盖党、纪、工、团、文化宣传等内容,形成归类统一的5个档案资料盒。该项措施是“践实党建”体系的关键支撑,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更有思路、更有重点、更有章可循。

精准督导保障体系运行。“四项工程”是“践实党建”的管理抓手。配套制订了相应的管理标准,除了在年初、年中、年底分别召开党建工作筹划会、推进会、总结会外,还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认真交底除了集中培训外,党总支到各个党支部进行一对一培训,交底管理思路、操作规范、工作目标,截至目前累计50余次。此外党总支副书记和党建主管加入每个支部的微信工作群,加强日常沟通督导。二是严格检查分公司以巡察的标准开展了2次覆盖所有党支部的定期检查和1次党务效能监察,收集调查问卷284份,提出主要整改意见200余条,并在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对通病问题进行点名通报。三是问题销项日常随机抽查必须开出整改通知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在下一次检查时以整改通知单的整改情况为检查重点,对整改不力的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或与支委进行电话会议,截至目前开出整改通知单40余份,整改问题150余项。四是定期通报制订统一表单,每月对党支部主要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对下个月重点工作进行提示,及时掌握、推进党支部工作。截至目前以正式文件的形式通报13次五是重点督导对示范党支部从方案策划、主题拟定、人员配置、过程推进到品牌打造,党总支全程介入做好服务。六是划分梯队根据综合考评,将所有党支部分为4个梯队,年底述职评出“践实先锋”“践实进取星”,营造争先创优氛围。

深嵌管理发挥体系功效。各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预期导向、目标导向”谋划工作,将项目生产经营的重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着力点,结合项目综合管理目标做好周期内党建工作的“施工组织设计”。一是推动支部工作与生产经营结合。设置党员示范岗,结合岗位职责融入党员承诺和党员责任区并进行公示,开展党员积分制,探索党员管理与作用发挥的配套措施。二是丰富党建体系支撑措施。开展“践实党建”推进会暨“红色力量”培训班,组织青年论坛、党建论坛征集“践实金点子”;在实施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制度的基础上,结合“两个主义”整治,开展“项目践实恳谈会”,帮助项目改进工作;开展项目班子及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履职测评,并在推进会上点评通报排名靠后人员。三是加强属地联创联建。通过举办“青匠文化节”和每年承办、协办20余次属地党群组织的大型活动,荣获了多个党群奖项,提升了企业知名度,赢得了市场诚信加分。目前,“践实党建”正在重点推进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的指导手册和党支部工作策划书等文本的制订,以期更好指导党建工作创造价值。

“践实”引领打造示范支部。分公司党总支在支部策划过程中提前介入,运用“践实党建”体系指导支部工作。隆林“筑心”党支部以“践实党建”“345”工作体系为纲,以“四项工程”为依托,以红心、同心、正心、匠心、民心为支撑,着力激发“两个作用”发挥。建立关键指标责任书,量化到人,细化党员18项指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紧抓问题导向,深化创岗建区,由项目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分片包区负责,配套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及党员积分制管理,解决100多项重难点问题,为项目高效履约、助力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项目支部联动属地纪委监委、组织部、总工会、团委、住建局,举办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促进生产履约创效,助推精准扶贫攻坚。截至目前隆林项目累计交房3296套,圆满完成隆林县易地扶贫搬迁城西安置点所有安置任务。党支部获得中建集团示范党支部、广西区工人先锋号、2018年广西全区棚户区改造优胜班组、中建五局示范党支部、中建五局华南公司“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项目部”等多项荣誉;项目多次获得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业主表扬信,获赠“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扶贫济困、大爱无疆”“扶贫先锋、克难攻坚”等牌匾锦旗。(华南公司广西分公司 供稿)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