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先锋党建”工程,引领“品质安徽”建设

发布日期:2020-05-20
【字体:打印

推进“先锋党建”工程,引领“品质安徽”建设

 

中建五局党委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有效模式、载体,各单位结合实际培育打造出“践实党建”“融合党建”“幸福党建”等党建品牌,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安徽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提炼推出“先锋党建”特色品牌结合工程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把党的建设与工程项目的优质履约、团队建设以及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统筹规划,引领“品质安徽”建设2019年公司中标合同额超200亿元,提前一季度完成全年营销指标,获评局“最具成长性单位”。

“响应、对应、回应”是“先锋党建”所有工作开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响应上级党组织和上级单位的各项工作要求,对应各项考核指标,回应广大员工的需求和愿望。具体以下列“三项实践性举措”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常态与长效。

一、建立基层党建制度体系

制度或措施名称

制定目的

考核主体

考核周期

《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履职考核管理办法》

落实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实施双考双评双问责

基层项目党支部书记非党员的项目经理

半年考核通报,年底考核兑现

《“先锋党建”积分制考核细则》

对全体党员实施全面量化动态考评

党员

按月考核

《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考评验收指标》

规范基层党支部工作

基层项目党支部

半年检查

年底验收

《“党员先锋在行动”活动方案》

帮助基层解决重点难点卡点问题

各业务部门

年底检查

《2019年“暖心行动”实施方案》

提高员工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稳定人才队伍

各业务部门、基层项目

季度检查

年底考核

《项目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

各基层项目

按项目施工阶段进行考核

各部门制定党建工作计划

推进党建工作与基层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

各业务部门

年底考核

用好“分解+分类”的组合是纵向分解,即对公司党委、分公司党总支、项目党支部三个层级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中的责任进行具体分解,厘清责任。是横向分解,明确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项目经理的责任,做到考核主体明确,考核指标细化。是根据基层实际情况,把握不同项目载体特点和生产经营重难点,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防止出现考核一般粗和考核指标脱离实际的情况。

突出“定性+定量”的原则一是考核主体权重必须量化;二是考核工作具体内容以定量考核为主,定性考核为辅;三是量化指标要充分反映考核重点,不必面面俱到,紧密结合考核导向;四是量化指标相互之间要注重关联性和一致性,不能相互矛盾;五是考核结果体现量化。

二、组建基层党建红色联盟

为加快解决项目同质化共性问题,发挥项目党支部的集体智慧,形成“1+1>2”的合力,基层党建红色联盟应运而生。基层党建红色联盟是以项目党支部为单位,以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同质化问题为目的而组建的动态组织。

精准出击,以解决项目现场问题夯实联盟基础。以“党员+项目班子+普通员工”的组建方式,成立安全先锋突击队、履约先锋突击队、创效先锋突击队等,在项目党建工作、风险防范、设计管理、资源组织、商务策划、资金及税务策划、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联动,共同梳理项目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难点、卡点、堵点问题,形成合力,精准出击。

互利共赢,以优化外部服务沟通提升品牌价值。以归属于同一业主的基层项目党支部为成员,建立互帮互助的工作纽带,通过线上交流、线下研讨、现场帮扶等形式应对飞行检查和专项检查等,逐步打通同一业主而进度不同的项目的履约创效通道,有效将项目优质履约转化为“品质安徽”品牌。

创造价值,以树形象传文化促进市场屡结硕果。公司公投项目、现场促市场项目占比较高,业主多为政府单位、实力私企等重视党建工作的单位,基于此形成代表“先锋党建”“品质安徽”形象的红色联盟,以“三以三促”党建创新行动引领现场与市场,即党支部以文化交流促和谐关系,项目部以优质履约促信任关系,市场部以动态跟踪促合作关系,切实发挥党建工作对整个公司形象塑造、对市场攻坚与维护作用。

三、构建项目党建联创共建模式

项目党支部以党建联创共建为纽带,将政府、业主、参建单位等多方紧密联合起来,通过借势借力,达到各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党建工作的合力,实现“多方共赢”。

管理联创共建一份责任清单:结合项目生产实际,制定《项目先锋党建引领生产责任清单》,同时结合公司先锋党建积分制考核登记,每季度公布排名榜单。一套“1+10”机制:1名党员联系服务10名群众,重点关注帮扶社招员工、懒散问题员工、新员工以及特殊工友,在工作加以指导,生活上加以关怀,用心帮扶服务,党员带动影响群众共同进步。

履约联创共建。设立划分4个党员责任区,全面督导各自区域的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带头攻坚队伍,稳步推进工程进度;评选出每月“信和之星”、每季度“先锋榜样”、年度“党员示范岗”,以先进带后进,党建生产齐头并进。

安全联创共建。以“人人都是安全员”为目标,针对项目安全管理难题,项目党支部与当地安全监管单位、监理单位联动,营造人人争当安全先锋保平安的氛围,通过一次体检、一次演练、一次竞赛、一次督察系列举措,多角度、全方位织牢安全防护网。

育人联创共建。与工程建设各方协同服务人才培养,扎实开展“先锋讲堂”系列活动;用好“358”人才梯队培养制度,尤其发挥项目经理“一肩挑”支部和联合支部在落实该制度的优势;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凝聚职工力量、加强施工管理、打造精品工程,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三创工作室为载体,激发职工群众的创新才智和创造潜能。

文化联创共建。针对建筑行业工作环境单一现状,项目党支部围绕“关爱员工,争做拓展幸福的先锋”目标,加大对员工和工人的精神文化关怀,策划慰问农民工演出活动、关爱女职工活动、送清凉送温暖等系列活动,将农民工“五同原则”落到实处。(安徽公司供稿)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