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专多能 勇于担当——记河南公司京九新城项目现场工程师赵元靖

发布日期:2020-06-08
【字体:打印

一专多能 勇于担当——记河南公司京九新城项目现场工程师赵元靖

fileUpload.jpg


入职一年半来,经历过迷茫,也克服过压力,从学生到员工,他已独当一面,逐渐成为同事口中的“铁人”,这就是故事的主人公——河南公司京九新城项目现场工程师赵元靖。

敢拼敢试,勇啃“硬骨头”

去年6月,项目西地块土方外运完成,全面进入清槽阶段,但是北侧4栋主楼及周边车库基槽因为基底渗水、边坡流砂量大,迟迟不能开工。当时项目没有人有把握接住这个“烫手山芋”,毕业不满1年的赵元靖主动找到项目负责人,提出自己愿意去试一试,还立下了 “军令状”。

7月暴雨连连,当时正值电梯井开挖的重要阶段,给本就含水量大的基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为防止电梯井因雨水冲刷出现安全隐患,进而影响进度,赵元靖带领劳务人员冒雨逐一排查、加固。雨后,赵元靖又到现场,被侧压力压弯了的三根电梯井加固钢管说明了雨中的辛苦不是徒劳,电梯井安然无恙。劳务人员庆幸地说“幸亏元靖催的紧,不然这么多天又白干了。”

就这样,2019年最炎热的三个月,赵元靖未曾要求休息,按时完成了4栋主楼的清槽、验槽、筏板浇筑工作,还结合工作经验提炼了在含水量大、流砂量大的基底开挖清槽的方法。敢于尝试、敢于担当,他以“开荒牛”般的精神,完成了见习员工到现场工程师的变身。

迎难而上,产值立新功

去年10月,面对扬尘治理严峻形势,赵元靖积极协调各家分包,抢抓工期,负责区域的施工面积虽然仅占项目的六分之一,但却完成了项目当月四分之一的产值。

受疫情影响,复工以来,现场面临工人进场难、材料不足等问题,面对困难赵元靖没有妥协、退缩。木工班组大多是信阳、南阳工人,为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带来的疫情风险,他主动联系劳务负责人、班组组长,统一安排班车,确保工人如期进场。同时,主动联合物资部,积极协调现场材料进场。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负责的楼栋在劳动竞赛中,以单人单月产值超1600万元的成绩取得第一。

毕业一年半的赵元靖,以“抓进度、保质量、促履约”为工作目标,正鼓足干劲、勇往直前,全力助推项目生产建设,成为了项目无可争议的产值“急先锋”。

满载荣誉,砥砺再出发

实践也是学习,施工不忘学习。入职短短一年的时间,赵元靖先后拿下BIM(结构设计方向)高级建模师资格证书,获得河南省建筑业BIM高级建模师培训土建专业 “优秀个人”、湖南省“守护一湖四水,建设生态强省”住建行业职业技能大赛BIM技术应用竞赛个人三等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创奖达人。

京九新城项目作为公司以钢代木试点,需要大量数据作为现场交底的依据,赵元靖又率先建立BIM三维交底模型,准确绘制钢包木、方钢使用位置,输出相应工程量,为新材料的使用做出了新贡献。

廉洁入心,清风拂面来

现在的赵元靖又多了一重新身份——项目纪检小组组长。在其带领下,京九新城项目纪检小组不仅建立了“学超英、强内功、谋发展”的长效学习机制,还坚持“超英精神”再学习、再教育、再深入,通过开展“家庭助廉”“党风廉政建设”等倡廉方式,实现了项目党建与生产的深入结合,推动了项目高品质建设。思想上同提升、行为上互约束。

在监督时,赵元靖像是“铁面包公”,直接且不含糊。疫情防控期间,为落实打卡制度,对未及时打卡人员在项目大群直接点名通报。对现场废旧物资处理、食堂食材采购、项目间接费支出等费用的排查,对节假日期间领导班子的监督从不懈怠,为项目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贡献了力量。

如今的赵元靖工作更多,责任更重,但对待每项工作他都尽职尽责、力求完美,展现出了新时代央企建设者的担当,为项目优质履约和公司品牌建设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罗能能)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