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公司泉州海湾大道项目何大洋:退伍军人的“酸甜苦辣”

发布日期:2020-06-23
【字体:打印

土木公司泉州海湾大道项目何大洋:退伍军人的“酸甜苦辣”

1592362154.jpg

泉州海湾大道项目党支部副书记何大洋


一米八的大高个,挺直的身躯,嗓音粗糙又温柔,他是泉州海湾大道项目副书记何大洋,集智谋和口才于一身的退伍军人。

“军营的苦,练就强硬的军人素质”

2003年,他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服役,部队纪律生活,刻苦而又充实,因为规律的部队生活,锻造了他过硬的身体素质和思想品质。

“苦练出精兵”。他一直相信入军营第一课中老班长对他们说的这句话。要想练就过硬的身体素质,必须吃得了苦。站岗放哨、武装越野,经历过暴雨下的武装集合、寒风冷冽中的值班站岗、烈日炎炎下的军姿训练,纹丝不动汗如雨下。训练的苦、值班的艰辛,他都挺下来了,他战胜了内心的不安和身体的不适,训练场上有他流过的汗水,水泥地上曾留下他的足迹。内心坚毅笃定的他,有自己的目标,并且在一步步实现。5年的军旅生活,他从新兵成长为副班长、班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标兵参加过山地进攻、陆海两兵种联合等重大军事演习,获得过训练标兵、优秀班长等荣誉。

离开部队的那一刻,他内心坚定着:“我是一名合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的生活虽然结束了,但他的人生才开始,部队的深远影响更体现在他之后的工作生活中。

“协调的酸”,磨练坚韧不拔的品质

几番周转,他进入中建五局土木公司,他在19年新员工《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培训中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我也经历过失败,也曾想放弃,也曾觉得自己人生可能就这样了。”“创业失败的经历,是我人生中的低谷,好在我有支持我的家人。以前在部队半夜失眠是因为身体的疼痛,现在失眠是因为工作的困扰,那段失败的经历,是人生的起起伏伏中的一小段,你们以后同样也会经历这些,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你们还年轻,可以多尝试,但一定不要迷茫,错过机会。”重新调整心态以后,他开始继续前行。

来到五局土木公司以后,他开始从事协调工作,最开始的时候,他谁都不认识,可是现在台商区对接单位有1000多个人,他已经认识接近一半了。“一个接一个去跑,去对接,反正就是厚着脸皮上”。慢慢熟络以后,认识的人就多了,开展工作也更顺畅了。海湾项目沿线途经3个乡镇7个村,协调任务复杂而艰巨,也有过不顺畅的时候,“流程不对、要重新走、村民又在阻工了、民工又有闹矛盾了”。这些像荆棘般难拔的刺,他扛下来了,像一名战士。

“老伯,不是不让你们摆摊,现在这里在施工,你们在这里摆摊会造成交通拥堵,会有安全隐患,等到这条路修好以后,你们再到这里来摆摊,生意肯定会更好。”项目沿线有海鲜市场需要迁移,迁移后,居民又在道路施工沿线摆摊,存在安全隐患,他多次到现场与居民协商。不让村民摆摊,就等于让他们失去了收入,多次劝解无效后,他决定联动交通局进行处理,最终合理解决了这件事。

协调工作有时还像一阵风,来无影去无踪,有时候是一遍一遍的轮回说服,有时候是一次一次的辗转奔波,常常是一声呼唤,协调工作者就得到现场处理。交通疏导方案审批协调、一分部租地协调、国防光缆迁改,弱电迁改,防风林苗木及两棵百年古树迁移,拆除路灯300盏及大型广告牌10处、3段10KV电力杆线迁改;房屋征拆289栋、沿线坟墓迁移50处、自来水迁改8处、垃圾站迁移9处......。完成这些协调事项以后,项目生产开始逐渐推进了。

党建的“辣”,全心全意树立“海湾品牌”

“何书记,听说最近项目又拿奖了,太厉害了”。从19年以来,项目荣获省级、局级大大小小荣誉十几项,福建省“安康杯”先进单位、泉州市“工人先锋号”、中建五局“五四红旗团组织”......,每一个奖项都来之不易,但是每一次我们都要尽力争取,年初的时候,他就早早下了决心,今年省级奖项要拿下2个、市级奖项要拿下3个、局级奖项要拿下3个......,第一次听见,像遥不可及,渐渐的,却觉得这是一种向往和一种目标,事实上,他也实现了这些目标。

“我们项目要树立典型,尽量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树立‘海湾品牌’,把口号喊出去。”

“宣传这一块,你还得加把劲,多学习、借鉴一下,把项目唱响、唱好”。“最近宣传又有点少了,要加点力度了,多往现场跑跑,收集一些素材。”

“下周我们要和区党群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策划方案赶紧写一下;我们要和边防派出所搞一个活动,策划、物资提前准备好,做好申请......”一次次活动,丰富而又充满干劲,意义深刻又促进联动,党建和协调两者有时候可以结合在一起,相互促进、相互糅合,既可以推动生产、又可以发挥党建引领生产的作用。

“他是一块实干的砖。”作为党员,他总是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我们这个月要严抓考勤了,被抓到就罚款,该罚的就要罚。”在管理上,他总是以高标准进行执行,“上班迟到、宿舍空调没关、楼道灯没关,”这些平常的细节事项,他也总是细心提醒到。

“欢迎加入海湾,加油!”这些平常的词语,是他对加入海湾的每一位成员所经常说的,在谈话中,他关心员工生活、关注员工思想动态,及时为员工排解压力。项目要积极做好筹划,要尽量让每一位员工融入到集体中来,要注重员工参与感,发挥员工积极性。生日会上,他带头参与游戏,“游戏要把每位员工带动起来”。

为了打造海湾品牌,更好的开展党建活动,他前往广西公司交流学习。在业务能力上,他向优秀团队请教:“我们也想重新装饰一下党员活动室,你们党员活动室布置的策划方案可以给我们参考参考吗?”在项目发展中,他联动工会,在项目成立了全国首个箱式流动职工之家,将项目品牌知名度大大提升,为了更好管理“流动职工之家”,制定专项管理方案,安排专人管理,“我们要让员工充分感受到娘家人的服务。”

“我们做完项目,要为员工留下一点东西,做有情怀的项目。”为了更好打造品牌文化,他积极策划“海湾之家”书籍,书写海湾故事,将海湾风采容纳进去,让每位海湾员工在海湾的回忆留存下来,拥有共同的海湾记忆。“我们要把海湾打造成温馨的家,让大家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

为贫困家庭送慰问、为防疫边防民警送上生活物资,白天、夜晚,一次次的交谈,一次次的问候,为企业添加色彩、为生产目标助力。

生活的甜,成就幸福海湾

生活中,他喜欢打篮球,作为海湾篮球队教练,带领团队取得一次又一次比赛胜利,训练中,他总是带头上场,热身、基础训练,“把球多传一下,回防”,这些熟悉的话语,一遍遍环绕,不断提高了球场上的默契度。

他是项目副书记,也是项目厨房“小帮手”,“小龙虾、啤酒鸭、小鸡炖蘑菇”,这些美味的菜品,在集体生日会、劳动节等集体活动中,都能吃的上。“何大厨”又做菜了,食堂伙食又改善了,大洋哥辛苦了”,一声声笑语、一声声调侃,像是个幸福的大家庭,温馨又快乐。

“项目女孩子越来越多了,单身的就有好几个,项目男青年们要加油,肥水不流外人田啊”。生活中他细心观察项目员工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情感,他总是耐心的观察。吃饭的时候,“她在吃面条、他也跟着吃面条,她在喝粥、他也跟着喝粥,我就知道了,嘿嘿”。“项目单身男青年太多了,让我很是发愁。”去年搞了七夕联谊会,今年准备还要再搞一个,尽量帮项目员工解决“情感需求”,提高员工幸福指数。(蒋振涛)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