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优秀共产党员:高山仰止,景行景止——平凡的“小人物”胡景林

发布日期:2020-08-24
【字体:打印

局优秀共产党员

高山仰止,景行景止——平凡的“小人物”胡景林

 

fileUpload.jpg

胡景林


2020年是注定不平凡的一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一年将被载入史册,被打上时代的深深烙印。对于胡景林来说,今年是他进入安装公司的第十三年,如今回过头来看,当初那个懵懂的少年已经走了很远,这一路上他得到过鲜花和掌声,也曾在汗水和泪水交织的回忆中摸爬滚打,所幸十三年中一切都恰到好处,一切都值得。

有态度,没脾气,他是扎根基层的“老黄牛”

2007年,作为一名安全工程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胡景林进入了五局安装公司。他人生中第一个项目就是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X2项目,这个项目合同体量将近两个亿,是公司当时最大、最有影响力的项目,这对胡景林一个“职场菜鸟”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于是他本着认真学习的态度,从零开始,从安全管理的基础到安全管理的内业资料、现场的安全巡查以及从容应对总包及业主苛刻的要求,逐步成为了一名合格的项目安全员。当时,X2项目的业主香港新鸿基需要拿LEED金奖,但内地的施工单位对该奖项并没有概念。按照LEED金奖标准,业主现场机电经理对现场的文明施工及质量要求近乎苛刻,提出了项目的风管必须摆放整齐、下面必须垫木方、所有设备必须防尘等一系列要求,管理极其严格。为此,项目部专门组建文明施工小组,由胡景林负责每天带着工人在现场做好成品保护、拍好照片,每天向业主邮件汇报,现场只要有成品被破坏,一个电话他必须到现场。当时X2项目的高层电梯总是不够用,一口气爬三十、四十层楼对胡景林来说是家常便饭了,但他乐此不疲,他觉得这样的生活是刺激而充实的。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着胡景林和项目团队高度的责任感,他们得到了业主的认可,最终配合业主获得了LEED金奖。

2009年5月,一墙之隔的上海X3-3太平金融大厦需要一名安全主管以便推进施工进度,分公司调派胡景林接任该项目安全主管,他二话不说,迅速进入了一名主管的工作状态。首先对施工现场进行地毯式安全检查,查找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和总包及监理安全监管人员沟通,制定现场整改方案,督促现场劳务分包迅速整改到位,最终获得总包、监理及业主的充分肯定,扭转了被动局面。在上海太平金融大厦安全管理的过程中,胡景林创新安全管理方式,将各劳务班组长纳入安全监管人员范畴,实行安全巡查红袖章制度,深入开展安全月等活动。该项目单项安全管理工作在公司的历次综合考评中均位列前三,胡景林自己也在多次实战历练中成为了公司安全管理的能手。

后来胡景林去了合肥华南城项目担任副经理,履行生产经理职责。由于第一次担此重任,自身生产技术经验的缺乏让他心有余力不足,但他还是将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转型生产技术线条,我奉行的原则就是我不比别人差,别人八个小时干完下班,我干十个小时、十二个小时,我相信自己肯定能把事情干好。”正是这样不服输的劲头,让胡景林对待工作仿佛有着消耗不完的热情和精力,对内他和技术员认真研究图纸,按照要求编制进度计划,把控物资进场计划,并与劳务队商量提供合适的劳动力,对外与总包及其他分包单位沟通协调工作,对接监理和业主,胡景林把自己当成停不下来的陀螺,一直在二者之间连轴转。在该项目竣工赶工阶段,连续两个月,他在现场跟劳务工人们一起加班加点,晚上十一二点结束工作成了他那段时间的常态。看过无数图纸,吃过许多深夜的冷饭,熬过无数通宵,他们最终实现了从开工到竣工8个月的壮举。

十三年辗转多地,他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说起胡景林,同事们对他的印象总是不谋而合:“景林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别人眼里看似是打趣的一句话,在胡景林这里确是事实,并且他用了十三年将它证实、加深。只要翻一翻胡景林的履历就不难看出“砖”的说法从何而来:2007年至2010年在上海X2项目、上海X3-3太平金融大厦项目任安全员和安全主管;2011至2013年在原上海分公司机关项目管理部先后任安全主管和质量总监,并兼任分公司团总支书记;2013年至2018年在合肥华南城项目任生产经理,兼任合肥片区党支部书记,2018年4月开始从事市场营销工作;2019年任南京营销经理部经理,兼任南京片区党支部书记等。这十三年胡景林从项目安全管理线条到分公司机关安全质量管理,再到项目生产技术线条,直到当前的市场营销线条,虽然辗转多个项目和岗位,但他对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对待,在各个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从未有过多余的想法。不抱怨,不消极,公司安排到哪里他就在哪里发光发热,他只要自己做好该做的一切,只求一个问心无愧。就像两年前为响应公司大力壮大营销队伍的号召,他毫不犹豫转岗市场营销线条,成为了一名营销经理。这对他来说是一次全新的、陌生的尝试,于是胡景林再次重装启航,从公司最基本的营销制度、及客户的维护、新客户的拓展等方面入手,重新开始学习。在他的努力开拓和带领下,公司中标宜兴市医疗中心机电安装工程项目,该项目是公司在公招市场上中标的单体最大的机电安装项目,胡景林也获得了公司2019年度“优秀营销经理”的称号。

投入工作的这些年,胡景林一直奉行着四个字:行胜于言。在他看来,行胜于言不是不言,而是言必求实、以行证言。他对国学大师钱文忠的一句话印象尤为深刻,并以此来鞭策自己:仅仅把职业看成是职业是远远不够的,你还要把职业当做你的事业,才会有职业精神。经过几年的工作经历,胡景林对此也有了自己更贴切深入的理解:“你要是仅仅把职业当成你养家糊口的一个手段,你对职业的态度就会应付了事,只是完成任务;如果将它当事业你就会不停地追求,不停地完善自己的职业技能,不停地丰富自己的职业知识,并在工作中得到享受。”毫无疑问,他是享受这份充实与忙碌的。

他对工作的热情和责任感就像他的生物钟,数十年如一日,雷打不动。不管工作到凌晨还是天亮,不管前一天有多累多辛苦,每天六点钟他必定睁眼醒来,然后提前半个小时到办公室,这仿佛成为了一条铁律,胡景林坚持了十三年,从未被打破。他总谦虚认为自己只是完成了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地坚守着,但坚持本身就足够可贵,平凡积少成多最终成为不凡。当一个伟大的时代来临的时候,其实有很多的小人物,都在兢兢业业地做好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当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把自己所承载的工作做到最好的时候,这个时代一定会是一个伟大的时代。

而胡景林,就是这样的“小人物”。(袁琳娜)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