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好,产值高 ——土木公司云南省普通高中建设EPC项目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0-06-14
【字体:打印

安全好,产值高——土木公司云南省普通高中建设EPC项目建设纪实

芒部.jpg

镇雄县芒部中学校区

四中.jpg

镇雄县第四中学校区

威信.jpg

威信县第三中学校区

乌峰.jpg

镇雄县乌峰中学校区

云南省普通高中建设EPC项目,是云南省委省政府解决民生问题,补齐高中阶段教育短板,完成“十三五”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0%目标任务的重大战略决策。

由土木公司广西分公司承建的昭通市镇雄县第四中学、镇雄县芒部中学、镇雄县乌峰中学、威信县第三中学拟建单体42个,计划建筑面积231814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28亿元,项目自今年3月份入场以来,狠抓进度履约,严守质量安全底线,4月单月完成产值1.47亿元,呈现安全好、产值高的良好态势。

 

开局即冲刺,单月产值创新高

3月4日,镇雄县乌峰中学举行土方开工仪式,标志着云南普高建设EPC项目正式按下开工键,打响履约第一枪。

半月内项目另三所中学也全部开工,开局即冲刺施工现场如火如荼,一片争先态势。3月11日,第四中学校区举行土方开工仪式,3月18日,威信三中校区举行开工仪式,3月19日,乌峰校区首桩开钻,3月20日,芒部校区首桩开钻……各校区短时间内齐头并进多点开花,4月份实现单月产值1.47亿元的成绩,实现“疫”中突围,快速“回血”。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产值3.5亿元,封顶10栋主体建筑,劳务工人进场一千五百多人,项目全员紧扣节点,攻坚克难,稳步、有序推进建校工作。

为保障项目复工复产有序开展,满足疫情防控需求,项目进场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编制疫情防控预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将安全责任、安全措施落实到每一个人和每一道工序

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配置防疫仓库、防疫物资,节后复工范围围绕关键节点及临建建设,保障关键线路工序为主,尽可能减少对工期的影响,采取逐步复工方式,确保人员有序进场和稳步管控。

项目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制订科学合理的施工组织计划,实行倒排工期,强化保障措施,落实好人员和机械设备的投入,保证工程建设协调有序、快速推进。加强对施工队伍的管理,优化施工组织,加大督促力度,加班加点,抢抓工期,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根据进度计划要求,项目每天检查进度完成情况施工人员是否满足现场要求,建立微信群并及时进行通报。每当节点开始,就通知到所有责任人节点到期,发预警通知,直接提醒相关负责人。及时掌握每工期情况。做到业主、监理、项目管理人员精心协调、统筹管理、合理管控工期。

 

强责任打造高效管理链

项目实施五级计划管控,即总计划、关键点/年度计划、月进度计划、周进度计划、日进度计划,其他计划包括架体拆除计划、塔吊拆除计划等,以工期为主线,项目各部门根据进度计划编制部门月、周计划。

实行“一、二、三、四、五”机制,即一个碰头会:副三总师每日下午五点召开碰头会,与队伍负责人和项目管理人员,总结当天工作,部署次日工作);两个傍身:工具包、图纸随声携带;三项上墙:计划、图纸、责任上墙;四个统一:业主节点计划 、总包实施计划、分包施工计划、班组执行计划进行统一;五个管控:明确总计划、细化节点计划 、人力投入控制、施工资源控制、合同条件控制。

在计划实施方面,明确总分包权责,实现“三全管理”管控。采用公司综合计划系统,根据综合计划管控模块及工程总承包计划管控实施指南编制总进度计划,内容涵盖施工准备类、招采类、设计类、取证验收类等,保证计划的合理性及连续性。并将相关工作计划自动推送至相关责任人,逾期未完成时进行预警。项目部与各主体队伍签订施工任务书,按节点完成情况以奖为主,奖罚兼备。

项目对施工部署及管理区段进行科学精细划分,根据校区体量大小和队伍施工能力,分别设置区域现场责任人、安全责任人、质量责任人,结合分包单位施行区域化管理,形成一条完整高效的总承包管理链同时与队伍制定奖罚措施,激励队伍,营造学、比、赶、超氛围。

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为先”的原则,项目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强化现场监控,全程跟踪监管,对每一个施工环节严格把关,及时发现和消除质量隐患努力将项目建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和放心工程。

项目紧紧围绕工期高效、工程优良、施工安全、环境友好、员工廉洁的总体目标,进场以来快速建立、健全项目党工团纪检组织,成立“敏捷建校“党支部,卓绝青年突击队、巅峰青年突击队、一马当先突击队、亮剑青年突击队,以党建引领凝聚团队,团结员工,助力攻坚。(金文丽、杨志宇)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