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潍莱” 通往未来 山东公司参建潍莱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日期:2020-11-27
【字体:打印


搭乘“潍莱” 通往未来 山东公司参建潍莱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1.jpg

通车活动现场


11月26日,山东1高铁加4高速路同时通车,创山东省高速公路同日建成通车数量和里程之最。中建五局山东公司参建的本次通车“五员大将”其中之一的潍莱高铁,在无数山东人的翘首以盼中,在最后一次精调巡检圆满结束后,历时三年,于11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据悉,潍莱高铁全线总长125.95公里,山东公司承建的4标四分部线路总长13.678km,包含特大桥5座、区间路基3段、隧道1段、363座桥墩(空心墩18座)、8座桥台、10.61万填方、54.6万挖方、17个明挖基础,8个挖井基础、3000根桩基和13.678km无砟轨道,是全线地形地势最复杂的段落。此次通车后将彻底结束平度、昌邑无高铁的历史,济南去往烟威地区的列车可直接通过潍莱高铁进入青荣城际,不再绕道胶州北站、即墨北站,整条青荣城际铁路的运营被盘活,济南与烟台、威海的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直接实现济南与烟台的“两小时生活圈”。

面对项目桥隧建设过程中18个空心高墩、20余个水中墩、7米深基坑,28.4米路基深路堑发育多处构造破碎带等诸多困难,项目合理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及安全防控预案,确保了工程高效、优质。同时强化资源投入,倒排工期,以6天/段的施工速度,37天即完成30000余方隧道仰拱及填充。实现从钢筋制安、防水层布设到混凝土浇筑施工4天一个循环,仅用78天即完成隧道衬砌施工。

除此之外,项目建设所在的平度地区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10℃以上。为解决冬季气温低导致的施工难度大等问题,项目设置“移动保温室”,内置暖风机、数显测温系统,实时监测棚内温度,确保棚内温度不低于10℃,保证底座板施工高质量达标,顺利完成27.3公里(单线)5016块轨道板铺设及自密实混凝土浇筑,确保了按期联调联试。同时设置施工技术交底二维码、可视化交底,将BIM技术融入铁路施工,对施工过程的创新点不断总结、归纳、创新,小构场采用自动喷淋养护模式,有效保证了小型构件的养护质量;通过构建小型构件预制场BIM模型、跨省道217连续梁BIM模型、隧道BIM模型计算回填量进行过程管控,并据此科学统筹安排施工组织,有效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为高铁提前一个月开通奠定良好基础。

作为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潍莱高铁是挺起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脊柱通道”,也是山东省铁路建设史上第一条完全由山东省投资并自主建设的高速铁路项目和山东省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被交通运输部列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以来第一个通车的高铁项目。其贯通为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增添动力,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胶东半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区域城市集群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邵玉霞)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