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井航】李鑫:技术尖兵

发布日期:2021-01-06
【字体:打印


【筑梦井航】李鑫:技术尖兵

他没有华丽的外表,却有着过硬的业务技能;他没有宽厚的双肩,却有着争创一流的雄心;他没有魁梧的身材,却充满了创新的智慧。他就是奋战在土木公司赣江井冈山航电枢纽项目的技术尖兵、项目副总工李鑫。

扎根一线勤学苦练

李鑫,从三尺讲堂的为人师到塔吊林立的建筑人,2016年加入五局土木,凭借踏实的工作态度、刻苦的学习精神、顽强的拼搏毅力,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艰苦磨砺,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经过4的历练,他已成为了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2018年,年仅28岁的他被任命为井冈山航电枢纽项目副总工。面对中建系统第一个大型水利水电项目,没有什么经验可循,但他坚信,只要细心善学,不怕吃苦,把图纸研究透,再难的工程也会被攻克,下定决心,一定要干好这个工程。

项目初进场时,几乎可以用一穷二白来形容,水利方面经验缺乏,技术员基本都是新兵,技术力量薄弱;同时项目综合性强,结构复杂,危大工程多。为此,李鑫主动向监理、业主、设计请教,并从类似项目求取了很多经验、资料,部门内部也经常组织内部交流、培训;对重难点、危险性较大的部位和工艺提前制定计划、清单。技术先行,提前几个月讨论、筛选有利方案,提前部署,过程中深入现场,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比如厂房流道的支模架,进水段净高18~34米,跨度超过15米,而且上、下都是斜面。尾水段是变截面,而且是异形结构,并且混凝土浇筑层厚都在2m以上,属于结构非常复杂、搭设高度超限、荷载非常大的超危承重架,李鑫就负责牵头提前了半年开始架体设计,先后考虑了4种不同的措施,经过反复结构验算、成本核算,才确定最终方案。

一个项目最为基础的工作就是图纸会审,图纸会审也是李鑫工作的重要内容。在施工中由于施工图纸对满足使用功能上的欠缺,使得在施工过程中经常发生临时变更。对此,他一方面及时与设计院联系、沟通,解决技术矛盾冲突,一方面有效地采取补救措施,保证不窝工。在此情况下,图纸会审一完毕,及时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及技术交底,下发到施工班组手中,立即开展施工建设,对于在施工前签证的变更,都做到了及时准确;针对部分不能在施工前签证的,在施工完成后,立即进行了签证,同时也及时填写收集各项资料,保证与施工同步,确保首台机组发电节点目标。

做质量管控的“冷面人”

“走进技术这一行,除了扎实的基础,最不能缺的就是要时刻心存敬畏之心,一个人有了敬畏之心,胸中就有了定盘星,为人处世便有了标准。”李鑫说道。

项目工期紧,分部工程多,李鑫每天穿梭在施工现场,风雨无阻,每个单体验收、自检的工作让他忙得不可开交,常常是走走停停,履职尽责地把好每一道“质量关”。

在验收泄水闸钢筋时,由于止水钢板的焊接问题,李鑫多次向劳务班组技术员表明态度:“止水钢板焊不好我是不同意验收的,更不允许打混凝土,抓紧让工人挨着每条焊缝再找一遍,要是漏了水,谁也担不起这个责任。”

李鑫认为工程某种程度上就像一个金字塔,技术是核心,方案是支撑点,他所编制的改良围堰结构形式方案,使每个围堰施工时间缩短了两个月,提前完成左岸下游引航道围堰合龙、左岸船闸围堰合龙、左岸一期一枯围堰拆除等重要节点。

李鑫在工程质量问题上坚持“零容忍”原则,他日复一日的坚持,为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干一项工程、创一项精品、树一方信誉。”如同所有的工程人一样,建设完成高质量的工程也是这位90后对自己工作的要求。(吴雪琪 卢忠宝)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