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超英杯”劳动竞赛概述:“三聚焦”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06
【字体:打印


1.jpg

2.jpg

3.jpg


“三聚焦”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建五局工会2020年“超英杯”劳动竞赛概述

王雨佳


2020年是五局开展“超英杯”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的第8个年头,伴随着企业提质攻坚的脚步,“超英杯”劳动竞赛也在不断创新发展。

今年,在严防疫情、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局工会通过“三聚焦”开展“超英杯”劳动竞赛,助推企业发展,成效显著。全年组织开展15场局级“超英杯”技能比武;319个项目、14094名管理人员、64189名工友参与劳动竞赛,全年累计完成产值1639.97亿元,同比增长21.36%。具体做法是:

 

一、聚焦痛点,助推生产经营

劳动竞赛要聚焦企业发展需求,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大局,以企业的“痛点”、“痒点”为着力点,以提高效率和效益为目的,促进企业稳定发展。具体来说,企业关注什么就比什么,企业缺什么就补什么,职工短板是什么就赛什么。近些年,立足五局战略发展需要,“超英杯”劳动竞赛围绕打造基础设施板块优势,组织策划试验和测量技能比武;围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组织“赛签证·比结算”技能比武;围绕全产业链布局,开展工程总承包项目策划技能比武等等,均取得了良好效果,获得了局领导的认可和各二级单位的欢迎。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全局上下投入到防疫救灾工作中,生产全面停工停产,4月复工复产后,面临有效工作时间大大压缩,生产指标压力巨大的难题,局工会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度“超英杯”劳动竞赛的通知》,针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进行总体部署和安排,联动工程管理部重点聚焦“产值”、“快速建造”开展专项竞赛。319个项目、14094名管理人员、64189名工友参加竞赛。全年累计完成产值1639.97亿元,同比增长21.36%,圆满完成全年生产计划。通过参加全国安康杯竞赛,荣获“优胜集体”1个“优胜班组”2个优秀个人1个等全国奖项

其中,华为新金宝高端制造基地项目单月产值达1.18亿,人均产值超800万,创造了湖南的“岳阳华为加速度”;蓝月谷项目通过竞赛开展集中突击,支模架设缩短工序工期1/3;长沙市治人防大院项目积极进行技术创新,缩短工序工期1/2;土木公司开展“超英杯”六比六赛(比产值,赛进度;比计量,赛确权;比收入,赛成本;比收款,赛清欠;比结算,赛占比;比现金流,赛存量),通过单位与单位比,项目与项目比,既比绝对值,又比相对值,实现进度履约、经济效益、品牌效益、人才培养齐丰收;石家庄滹沱河EPC项目及时响应政府需求,面对大体量、工期短等不利因素,迅速组织开展劳动竞赛,组建党员青年突击队,以月均产值1.7亿收获政府多封表扬信;太原狄村碧桂园项目开展“保生产,强管理”劳动竞赛以来,连续7个月获评业主区域巡检第一。通过“超英杯”劳动竞赛,实现了优质履约。

2020年,“超英杯”劳动竞赛聚焦产值发挥了巨大作用,产值是企业重要的生产经营指标,是优质履约的重要内容,通过竞赛完成了指标,稳定了企业发展大局,实现了企业运营稳中有进,为“十四”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聚焦价值,促进人才培养

竞赛既助推生产,又培养人才。局工会让15场专项技能比武,成为“选人用人”的有效载体。

“一枝独秀”到“大合唱”。自局层面“超英杯”技能比武实施以来,从每年3、4场到今年15场,从工会1个部门号召大家比到23个部门主动要求比,从工会1家“独挑大梁”到三公司、土木公司等各二级单位常态化开展,2020年全局16家单位、829名职工参与到技能比武中。从工会“一枝独秀”到各线条生动演绎“大合唱”的变化,既反映出“超英杯”越来越被各专业线条所认同,也体现出五局人比、学、赶、超的氛围日趋浓郁。

15个业务线条全覆盖。竞赛覆盖安全、质量、总承包管理、测量、商务、财务、纪检、培训等15个线条的工作。各线条比武形式“百花齐放”,如财务和法务线条通过演讲比赛的形式分别展示了财务一体化过程中的精彩故事和民法典小知识;安全线条通过笔试+现场找茬的形式进行比赛;工程线条通过情景剧展示总承包策划能力......扩大了竞赛范围、丰富了竞赛形式。同时竞赛坚持与培训结合,做到以赛促培。

竞赛与晋升相结合。工会与人力联动明确技能比武中的达人优先“职务提拔”和“先进评比”,2020年评选出局级技术达人64名,发放各类竞赛达人奖金26.49万元,其中1/2被评为局、公司各级优秀个人、青年岗位能手。邹彬,经“超英杯”技能比武选拔后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获奖,并成长为湖南省最年轻的全国人大代表。阳欢,在2019年局党群线“超英杯”技能比武中脱颖而出,现已成长为不二幕墙党群部负责人。

 

三、聚焦品牌,提升企业影响力

竞赛自带影响和流量“超英杯”劳动竞赛吸引了一大批职工主动参与,通过竞赛相继推出43届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得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95”后小工匠邹彬、“全国劳动模范”木工状元翟筛红、年度最年轻的“80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得主欧勇峰等典型。实现4获全国劳动模范(2020年获评3位“全国劳动模范”),12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17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0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竞赛助力创新积极发挥在竞赛中涌现的各级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组建“劳模及工匠人才示范性创新工作室”。共创建了23家地市级及以上级别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020年首次评选出11家局级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通过工作室,各级劳模、工匠积极开展技术指导,做好“传帮带”,累计开展技能培训115场,覆盖6785人次,年累创效1.3亿。其中,安徽公司陈洪根劳模创新工作室本年度开展科研课题立项评审70余项,可实现科研费用归集近5亿元,为企业节税减税数千万;装饰公司“翟筛红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8项,新型专利9项,发明专利2项。隧道公司“铁人创新工作室”BIM成果获14项专利,获得湖南省第二届BIM技术应用大赛一等奖等荣誉10余项。

品牌走出五局。8年来,局工会持之以恒将“超英杯”作为品牌抓手,局下属各级工会依托“超英杯”加强与属地工会对接,联合举办或承办属地竞赛,各级工会组织、媒体等对竞赛愈来愈关注,对竞赛效果充分肯定。装饰公司承办了湖南技能大赛·住建行业(镶贴工)“超英杯”职业技能大赛,竞赛中五局揽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1枚。五局技工学校承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选拔赛“超英杯”砌筑赛项,五局选派选手揽获砌筑项目金牌。

通过8年持续开展“超英杯”劳动竞赛,我们的体会主要有三点,一是“超英杯”劳动竞赛是弘扬“超英精神”,深化“学超英”长效机制的有效载体;二是“超英杯”劳动竞赛已经成为五局群众性劳动生产的创新方式,承担着激励、带动广大职工群众,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使命;三是新形势下的“超英杯”劳动竞赛,将在促进企业优化升级、推进科技创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