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建隧道雀儿山隧道获詹天佑奖

发布日期:2021-01-07
【字体:打印

今年唯一、中建首个

中建隧道雀儿山隧道获詹天佑奖


16日,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入选工程公示结束,由中建隧道参建的雀儿山隧道入选,今年唯一一个隧道工程,同时是中建首个主建的基建类詹天佑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雀儿山隧道目前世界上海拔超过4300米单洞最长的公路隧道全长7079历经5年奋战,先后投入2000多人施工,克服了低氧(平原的60%)、低压(标准大气压的55%)、低温(极端气温-40℃)、坍塌、岩爆等施工难题,围绕“人员健康保障、结构性能保证、机械效能保持和生态环境保护”四个关键方面开展技术创新与应用建立了寒区隧道结构保温防冻设计施工综合关键技术创新了高海拔“三低”环境下隧道作业人员健康保障体系高海拔“三低环境下隧道作业机械效能保持应用方法高海拔隧道建造生态环境保护与利用技术技术成果达到“总体国际先进、部分国际领先水平,为高寒、高海拔同类工程提供技术支撑和经验案例。

项目于2017年9月建成通车,“山鹰飞不过的雀儿山”被中建隧道一洞凿穿,将原本2小时才能穿过雀儿山天险的车程缩短至10分钟即可安全通过。项目相继斩获“隧道界的奥斯卡奖”——国际隧道协会(ITA)年度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项目建设者的故事还到人民大会堂作先进典型分享。

此次雀儿山隧道荣获詹天佑奖标志着中国再次突破世界级隧道建设难题大大提高了国内隧道工程在国际的影响力,同时展现了中建五局、中建隧道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专业实力。(毛玉芳、蔡宁芝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