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沙“生命之河”里挥洒青春

发布日期:2020-05-19
【字体:打印

在长沙“生命之河”里挥洒青春

              --“五一”探访长沙市圭塘河项目工地


5月2日,在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建设PPP项目(下称“圭塘河项目”)工地上,几台巨大的水泥泵车在工地上一字排开,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混凝土源源不断向建筑商业体底部“流淌”;在圭塘河两岸,高大的防洪墙已初见雏形,放眼望去,工人们星星点点分布在绿油油的河道边,有的在种植草籽,有的在捆扎钢筋,有的在修建蓄水型生态滤池、雨水溢流池……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今天 ‘五一’挥洒汗水,就是为了明年‘五一’的收获。”来自中建五局投资公司圭塘河项目公司工程部经理罗涛,这是他在工地上度过第8个“五一”,也是让他感觉最特别的一个“五一”。

为响应长沙市委、市政府发出的“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中建五局投资公司成立“圭塘河青年突击队”,队长罗涛带领青年突击队员们奋斗在现场一线,假期里,工地上几百号工人,都鼓着一股劲加紧施工,要把因疫情耽搁的近一个月施工进度追回来,用汗水刷新“雨花速度”。

“从3月底全面复工以来,工地上就基本没有人请假,大家24小时轮班,谁都没有喊过一句辛苦。”为了抢工期、保质量,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施工员苏珏和同事们基本上都守在工地,从混凝土的供应、质量控制到模板的角度校正、标高的测量地、板标高的控制……他们都齐心协力监控好每一个质量细节。

晚上11点,夜深人静,可也是进行混凝土浇筑的合适时机,苏珏带着白色的安全帽,穿着满是泥土的工作服,拿着指挥旗,和同事们一起跳下15米左右的基坑,开始指挥建筑商业体1—1区第一块底板的浇筑,“‘五一’是我们施工的一个节点,这次成功浇筑第一块底板,明年‘五一’商业体就能如期开业。”

“作为长沙人,我也想为绿色长沙、海绵公园建设出一份力。”来自长沙县30岁的周凯带领着钢筋、木工、水工、泥工、焊工、钻机操作手等160余名兄弟日夜奋战在圭塘河两岸的工地上。

当初周凯选择参与圭塘河项目的建设,就是看中了项目提出的“海绵”这个新概念,“我和兄弟们都对 ‘海绵’这个概念特别感兴趣。”

“这个项目设计巧妙,当然对我们施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周凯和兄弟们虽说在工地上战斗多年,可谁也不敢对这个项目掉以轻心,在参与修建防洪墙修建时,周凯特意请来了一批焊工高手,并对他们进行针对性的技能培训后再上岗。每一次焊接完,周凯和现场施工员都会带上电子检测仪,当场对每一个焊缝进行全面检查,“不合格的,当场就要重新进行焊接,质量是硬道理。”

为将工期从疫情“手中”抢回来,加快蓄水型生态滤池、雨水溢流池、安装干管等项目施工,这个“五一”,仅周凯这支施工队就足足囤积了170吨钢筋、60吨水泥、100吨河沙,“我们准备大干一场。”

“五一”当天晚上,周凯正好是夜班,凌晨1点多下班后,他走到与工地只有一墙之隔的夜宵摊上,买回口味虾、啤酒等夜宵,在白色的板房宿舍里,和下夜班的兄弟举杯欢庆属于自己的节日,“疫情过去了,我们复工啰。”

站在圭塘河项目的工地上,中建五局投资公司圭塘河项目公司总经理唐白奎正在现场察看进度,与施工员讨论施工技术。在他看来,这是一个造福子孙的项目,河道生态整治、水处理调蓄、截污管网、景观绿化等子项目全部完工后,最强“海绵体”将在长沙圭塘河诞生,“疫情也无法阻挡我们重塑长沙‘生命之河’的脚步,奋斗的青春是勇往直前的。”(付茜)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