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认真】基坑开挖小故事

发布日期:2021-10-11
【字体:打印

【较真认真】基坑开挖小故事


一天深夜12点,长沙地铁6号线四项目负责人李晓钟在群里晒了一张湖南商学院站2号风亭第一段底板垫层收底的照片。

基坑里,工区长马飞飞正在指挥挖机进行开挖。上午测量数据显示,基坑只差最后1米见底,于是下午3点,马飞飞便下到基坑里指挥开挖,本来定的是下班前开挖完成,但由于土质太硬,且有2条下翻梁和3个集水井,挖机炮机需要轮流上场,加上场地狭小,所以进度缓慢。想着晚上10点以后属于夜间施工,炮机不能再施工,再施工会因扰民遭投诉而停工,今天的任务也就无法完成。于是,马飞飞安排人把晚饭带到工地,让司机现场吃饭后直接开始加班,要求10点前炮完,12点前挖完,他从下午3点下到基坑里,一直守到深夜12点,直至基坑收底完毕。

当问道为什么一直要守在基坑里开挖,马飞飞说,这挖基坑看上去貌似是一个简单的活,但里面也藏着大大的学问。作为一名工区长,施工关键时候,他都需要在现场盯着,不管是多晚,也不管有多早。绝对不能超挖,超挖了后面得用混凝土回填,不但增加挖机费用,还会造成混凝土超额,导致项目施工成本增加。当然欠挖也不行,欠挖了就必须返工重新开挖到设计深度,不但耽误工期,而且会造成后面各道工序的滞后,不仅浪费设备费用,使劳务队伍窝工,还会造成工期延后。

为了不超挖,不欠挖,每次基坑收底,马飞飞就会在旁边现场指挥,或者带领施工员现场指导,所以湖南商学院站挖出来的基坑,不但精准,而且相当漂亮。

这场景正好被当晚带班领导李晓钟捕捉到了,所以他在群里说,要重点表扬一下商学院工区和马飞飞团队!每次关键施工部位的施工,不管多晚,马飞飞都旁站在现场,不但节约了设备费用,而且节省了材料,加快了进度,如果项目部每个部门,每个人都能如此,项目何愁干不好呢,项目何愁赚不到钱呢!这也正契合了时下咱们五局大力倡导的“员工认真”的理念,凡事认真一定会有好的结果。(王晖)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