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公司潘倩:用心用情当好企业职工“娘家人”

发布日期:2022-08-17
【字体:打印

土木公司潘倩:用心用情当好企业职工“娘家人”

1b87be20f6e64d390d4b4f3c3f35b63.jpg

职工慰问活动

b3d18e8e227e19dda022bf5f8e81d41.jpg

七夕插花活动

5d081e8edf437e68d96fe6cdb34a02e.jpg

武汉市总工会劳动竞赛

 

“文化节马上就要开始啦,请大家各就位。”

“这次中秋慰问,我打算开一个礼品自选超市,大家想要什么礼物呀?”

“工会就是大家的娘家,有啥事都可以找倩姐!”

……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大嗓门、热心肠,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办起事来干脆利落,很有湖北女人的爽快干练劲儿。干工会工作十六年,她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将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当作头等事情来办,架起“连心桥”,当好“贴心人”,努力拓展幸福空间,她就是局优秀工会工作者——潘倩。

潘倩坚持党建带工建,服务中心,服务员工,勇担当、善作为、敢创新,打造了具有“家”特色的“工字号”品牌。

服务中心生产,搭建“家”平台

自大学毕业后,潘倩就进入土木公司武汉分公司,成为工地上的“女汉子”。一路走来,始终保持真性情,永远热情洋溢。她说:“我是从职工群众中成长起来的。”

“倩姐像超人一样,总有用不完的能量,想不完的金点子。”同事们这样评价潘倩。

“遵守安全生产法,以敬畏之心誓守安全底线,当好第一责任人,以务实之举筑牢安全防线……”铿锵嘹亮宣誓声响彻会场,劳动竞赛旗帜高高飘扬,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每年六月份,潘倩都会牵头组织安全生产月、“六比六赛”劳动竞赛活动启动仪式,深化超英杯劳动竞赛这一品牌,助力打造安全工程、优质工程。

除开展内部竞赛外,潘倩还积极走出去,组织项目参加武汉市总工会“决战四季度、夺取双胜利”武汉百万职工作贡献劳动竞赛、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攻坚重大履约节点,成功助力北四环线圆满画圆、河南三门峡国道310项目圆满通车,江夏中医院项目获“武汉市引领性劳动竞赛项目”。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影响较大的情况下,分公司仅用大半年时间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并且主要指标呈两位数增长。

潘倩在工作中乐于创新,注重特色打造,积极组织“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和岗位练兵活动。以“三创工作室”为载体,扎实开展项目学习培训、专利工法创新、现场管控和项目创效等工作。由荆山大道项目承办的荆门市标准化观摩会和市住建行业首届技能比武大赛,在荆门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公司党委的指导下,率先开展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谢敏劳模创新工作室、刘中华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被命名为“武汉市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成为深化技术创新活动、班组建设、劳模工作的有效载体和典型品牌。

情系职工群众,传递“家”温度

磅礴大气的朗诵,活力四射的歌舞,幽默有趣的小品……2019年11月10日,武汉分公司第十六届“信·和”文化节文艺晚会精彩上演。这是全体职工共同期盼的传统大戏,作为活动策划人,潘倩把精彩的舞台留给职工群众,把优秀的企业文化送进工地。

运动会、相亲联谊会、集体生日会,送清凉、送温暖、送知识、送健康……一项项暖心活动,受到职工热烈欢迎,频频点赞。

“工会工作开展得好不好,要看职工幸福感高不高。”这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既是自我鞭策,也是她致力于营造职场“家”氛围的动力。

潘倩在长期的实践中,还探索出“工会+”模式,铺就服务职工“高速通道”。她联动武汉市总工会,牵头打造了集文体活动、阅读和心理咨询等功能为一体的“职工心灵加油站”,获评“武汉市示范职工心灵加油站”称号。

为做实职工心理关爱工作,发挥长效机制,她摸索出“职工心灵加油站”+“超英爱心疏导室”+“工会主席接待日”N重效果工作模式,倾听基层心声,关爱员工心理变化,让工会成为员工心灵停靠的港湾。

她还定期进行食堂满意度调查,根据员工的反馈修改菜单,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持续开展“最美办公室”“最靓宿舍”“最好食堂”三最评比,不断提高职工们的生活品质,增强职工幸福感。

勇担社会责任,展现“家”爱心

“作为央企党员干部,我们从群众中来,就要回到群众中去。”潘倩坚持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时刻铭记央企干部的社会担当。

2020年初,武汉突发新冠疫情,在危急关头,潘倩的丈夫谢敏冲在了武汉防疫最前线,而妻子潘倩也选择支持丈夫,在照顾好家里老小的同时,毅然走出了“家门”,加入抗疫志愿小组,每日摸排员工健康信息,严格消杀工友宿舍、食堂、员工办公区域。武汉解封后,她还走访了湖北区域在建项目,为工友耐心讲解防疫知识,发放防疫宣传单。以最高标准强化管控,以最严要求抓好防护,以最实举措做细服务保障,面面俱到,时时严谨,处处暖心,为疫情防控筑牢起坚实的防线。在疫情最严重时期,武汉分公司实现了“零感染”目标,荣获武汉市市政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标杆企业,潘倩夫妻也获得局“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在得知荆门市总工会发起为“荆”拼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爱心接力活动。潘倩第一时间向公司汇报情况,寻求支援,分公司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出资30万元人民币向荆门市购买当地滞销农副产品,以工会福利方式,向职工发放购物电子券。为荆门地区经济的有序恢复和社会的稳步发展贡献了央企力量,彰显了央企担当,进一步擦亮了五局在荆门区域的属地名片。

潘倩还联动湖北省红十字会、武汉市总工会、荆门市总工会等开展志愿服务进大学、进福利院、进小学、进山村“四进”活动,组织捐建“超英爱心书吧”,开展“学雷锋·送健康”、慰问留守儿童活动、爱心助考、礼让斑马线等公益服务活动共计上百次,积极响应教育扶贫“春蕾行动”,定点向甘肃捐赠爱心衣物3批次。不断扩宽工会工作“外延”,持续传递企业正能量。

局优秀工会工作者,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员工……这些荣誉称号是职工群众对潘倩工作最好的肯定。

如今,潘倩又回到了一线,走进职工群众之中,用行动传递温度,用爱心传递温暖,用奉献传递温情,唱响工会服务主旋律,谱写她的如歌青春。(土木公司武汉分公司宣传管理定馨怡)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