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湘江欢乐城为何“银装素裹”?秘密都藏在异形幕墙

发布日期:2020-11-04
【字体:打印

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007/202007131738328189001.html

“从没见过深坑上的悬空建筑,太壮观了!”7月11日,备受关注的我省首个世界级大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湘江欢乐城开门迎客,连日来其核心项目欢乐雪域更是作为世界唯一悬浮于百米深坑之上娱雪嬉水一体的主题乐园,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竞相“打卡”。

从远处望去,阳光下的欢乐雪域外观“银装素裹”,分外耀眼。“其实它的外立面是由一块块铝板拼接而成,相当于为建筑‘量体裁衣’。”中建不二幕墙装饰有限公司湘江欢乐城项目经理郑伏权介绍,项目幕墙以异形幕墙为主,呈三角形状,种类有十余种,为了打造场馆的曲面效果,每一块三角平直铝板的大小都各不相同,铝板幕墙总面积达13000多平方米,平铺下来大约可以覆盖两个标准足球场。

记者看到,这些三角铝板并不是紧紧边挨边、缝对缝在同一曲面上。“这种幕墙就像一个巨大的圆弧型百叶窗,每一块铝板下端都微微开口朝外。”郑伏权打了个形象的比方,“这如同制衣一样,需要同时确保剪裁尺寸正确、配套材料齐备、配件位置准确无误,因此为精确地控制好技术误差,技术贯穿了整个材料加工、进场、和安装全过程。”

据介绍,项目部前期运用BIM建模技术定好各个板块的基准点及关系,用世界坐标精确定位每一块铝板的位置及偏斜角度,确保每一块铝板角度的误差都控制在毫米之内。

欢乐雪域的幕墙位于16米长的平台之上,平台两端嵌在山体里,中间段的位置临着60余米的深坑,施工难度可想而知。由于根本无法从外部利用高空车进行作业,为此项目部采取分段式内外部安装相结合的方式,两端的安装工程通过搭脚手架在外部进行施工,中间地段在内部利用高空车实施作业。最终,巨坑之上欢乐雪域得以随湘江欢乐城的开业呈现于众人眼前。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