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他们为城市高楼安装华丽的外衣,玻璃幕墙安装工人:百米高空,如履平地

发布日期:2020-11-04
【字体:打印

https://www.icswb.com/h/150/20200804/670190_m.html  
攀爬在城市高楼外墙上进行清洁工作的人,常被人们称为“蜘蛛人”。而另一种“蜘蛛人”的工作,鲜为人知,危险和辛苦系数却更高,他们就是高楼玻璃幕墙安装工人。4日下午,记者走近他们,感受不一样的“蜘蛛人”工作。

  尽管已是下午,气温仍直逼37℃。在华远华时代B塔21楼,来自中建不二幕墙装饰有限公司(简称“不二幕墙”)的幕墙安装工人们迎着高温,忙个不停。“上午,幕墙装到了19楼,马上就要装上面的楼层了。所以,这几天我们要先把环形双轨拆下来,再在高楼层上装好。”施工现场,23岁的丁畅灵活地在钢板上走来走去。拆装轨道是安装玻璃幕墙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最辛苦、最危险的环节。

  头戴安全帽,身穿反光背心,系好背带式安全带,戴上手套,全副武装的丁畅将安全绳锁扣固定好后,开始工作。太阳“西晒”,需要拆除的环形双轨刚好位于大楼西侧,工作如同“日光浴”。丁畅一边用扳手拧螺丝、拆钢板,一边同记者攀谈起来。“我是四川泸州人,这是我第二次来长沙工作,第一次是前年。长沙生活蛮舒服,有江,我喜欢江。”下班没事的时候,丁畅会到湘江边走走。他经常能看到自己工作过的项目,玻璃幕墙装好后,大楼有了光彩,城市也增添了繁华。

  “天气炎热,不休息好是不行的。”夏季气温高,丁畅的上班时间也提前到了每天6时。从一开始出来工作,他接触的就是高空作业,跟师傅学“本事”。“现在早就不怕了,习惯了。”丁畅这次施工的大楼总高度262米,他所在的地方距离地面约100米。百米高空,他如履平地。技术娴熟的他在几块钢板之间穿梭,犹如一名高空舞者。长时间在户外高温条件下工作,丁畅的脸上满是汗珠,汗水顺着安全帽带子一滴滴流下来,他顾不上擦。

  “大家注意防暑降温。”不二幕墙项目部为“蜘蛛人”们准备了防暑药物。丁畅拿起一瓶藿香正气水,一饮而尽,又拿起一大瓶矿泉水大口喝了起来。施工现场,工友们挥汗如雨,忙个不停。

  摘下手套,记者看到了丁畅的手——手心被磨得粗糙,还有不少铁锈和污渍。“这一行,要求年轻,反应敏捷。工作前要体检,不能有恐高症和高血压。”丁畅笑着告诉记者,不久后,他和未婚妻即将步入婚姻殿堂。他愿意凭“流汗”赚钱养家,赚得踏实,花得也踏实。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