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司西南公司以新“铜梁速度”打造新能源产业高地

发布日期:2023-09-28
【字体:打印

DJI_0707.JPG

项目实拍图


金秋九月的巴渝大地,蝉蜕不啾,生机盎然。

在重庆铜梁高新区,由三公司西南公司承建的海辰储能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项目(下面简称铜梁海辰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朝乾夕惕,挥汗奋战在各自作业面上,争分夺秒,全面掀起项目大干热潮。作为重庆首个锂电化学储能整装项目,铜梁海辰项目跑出了全市百亿级工业项目的最快速度,成为铜梁建设中国西部新型储能产业新高地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15天完成项目临建建设,47天完成钢结构首吊,67天完成首块结构板浇筑,119天完成首栋混凝土单体封顶,134天完成全面封顶……一个个数字,一份份答卷,项目重任在肩,以管理创新和技术赋能“双轮驱动”融入和服务地方发展,以踔厉奋发“建”证美好时代。

强强联合 助力储能产业落户渝西

随着我国能源结构由传统火力发电逐步转型为再生能源、绿色能源,“新能源+储能”市场不断扩大,锂电化学储能正成为行业主流技术路线,储能产业将成为新的产业“黄金赛道”。

引进海辰储能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项目,加快实现“百G储能、千亿产值”,是铜梁打造中国西部新型储能产业新高地的重要布局。2022年5月,海辰储能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项目落户铜梁,该项目是重庆首个电化学储能整装项目,计划建设为新一代储能锂电池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不仅对推进当地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更将助推铜梁储能产业“链条延伸”“链上开花”,加速形成产业集群,降低生产成本、吸引高层次人才集聚、增加就业,其成果直接惠及广大民众。

储能产业如日方升,蕴藏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更为建筑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一条“储能+基础设施建设”的新赛道日益清晰明朗。“我们将全力以赴加快建设,为加速重庆新能源产业发展贡献力量。”铜梁海辰项目是三公司锚定区域深耕、产业升级目标,以“西稳”战略助力构建区域可持续高质发展新格局的典型代表。这一步“强强联合”的“先手棋”,将为企地协同发展积聚澎湃动能。

倍道而进 刷新铜梁项目建设速度

提起建设速度,全体项目团队无不感到骄傲与自豪。“项目计划2023年4月所有建设单体主体封顶,2023年12月陆续实现投产运营。”时间紧,任务重,起步即冲刺,开工即决战。从进场开始,项目团队就展现出了高效快速的管理建设能力。

冬季的铜梁,凛冽中又透着丝丝暖意。时针总毫不吝惜地往前跑着,在铜梁海辰项目施工现场这群身着绿色马甲的人却卯足了劲,拼了命要拽住这时间。

现场每天有旋挖钻机、潜孔钻机、挖机、铲车等大型设备40台左右大型机械设备运作,施工队伍配合默契、互相体谅,以“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精神保证现场施工建设快速、有序开展,受到了业主及监理单位一致好评,真正叫响了“五三海辰,同心同行,锂亮渝西,使命必达”的项目口号。

项目季度产值超5亿,半年产值近8亿,年度“五登”中建五局产值龙虎榜,用现场实力赢得信任、收获赞誉。功不唐捐,铜梁海辰项目一期一阶段工程主体于2023年4月15日上午顺利封顶,预计2023年11月可实现投产运营,二阶段工程目前也在加速建设中。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次年投产,项目建设跑出切切实实的“铜梁速度”。

双轮驱动 打造优质履约工程标杆

成绩来之不易,铜梁海辰项目取得的一次又一次成就,凝结着全体员工的心血和汗水,更凝结着管理团队在管理创新和技术赋能上所做的努力。

管理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相互交织、彼此支撑。为此,铜梁海辰项目着力打好“组合拳”,发挥部门协同力,抓好决策落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能见度”:流程优化让琐碎工作“尽享丝滑”;“信和之星”评选让员工干事热情“沸腾高涨”;“大工程”制度实施落地让项目建设平稳推进……铜梁海辰项目凭借管理创新,走出了一条确保工期节点、保证优质履约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我们项目实行全员‘大工程’制度,以进度为中心,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高效推动工程施工建设进度。”在项目管理团队中,安全、材料、技术、质量线条人员都划分至共同的“大工程部”,各司其职的同时又共同服务生产,内部管理工作协同运作,一起定目标、明任务、盯过程、拿结果。在这一体制下,项目全体员工得以念兹在兹、凝澄聚力,抢抓生产黄金期,以“大工程”促使“大履约”体系高效运转,建设“进度条”不断刷新。

夜幕降临,渝西大地迎来了难得的凉爽时光,而铜梁海辰项目部会议室内却热闹非凡。项目近50名员工通过不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出自己心目中的“信·和”之星,由项目执行经理覃川当场宣布获奖人员并颁布奖项,一时间掌声雷动、气氛高涨。

生产之外,铜梁海辰项目也注重激活员工日常工作与生活的“一池春水”。“我们希望营造良好的团队建设氛围,让大家时刻以饱含的激情投入到项目建设中。”为此,项目积极组织项目部联合业主及监理单位与铜梁高新区管委会的足球友谊赛、为工友们摆起一桌桌春节“团年饭”、各项党团日学习教育活动,在加深各方联系的同时也激发了员工的高昂斗志,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力量。

海辰铜梁项目提质增效的另一大发力点在于技术赋能。“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是建筑行业的“关键词”,建设高品质的建筑、实现提质增效是一切科技创新追求的目标导向。铜梁海辰项目致力于设计、生产、施工、管理等环节的信息化、智能化,引领项目建设高质高效发展。

海辰储能西南智能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旨在建设为集“智慧工厂、零碳工厂 、花园工厂”为一体的新型工厂,对施工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为确保所有参建人员可随时调用到最新的设计图纸,项目实行基于图像和CAD图纸信息的数字化管理,深入运用CAD快速看图的“快看云盘”功能,应对新能源项目设计变更多的棘手难题。

同时,项目运用智能管理平台优化各项流程、运用新方法推动新技术应用场景落地,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一系列往常需要线下审批的事项被搬到线上,节约时间成本并便于留档查阅;在施工过程中,使用智能设备自动上传照片与航拍图,建设动态得以时时更新;采用预制“装配式”施工技术,工程效率得以大大提升。

铜梁速度,是项目管理创新与技术赋能两个“轮子”相互协调、持续发力的生动写照,亦是央企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的充分体现。发展,总在革新中迸发前进的速度和力量。面向未来,中建五局的建设者们必将书写一个又一个“铜梁速度”,向着可持续高质发展的彼岸奋进前行。(三公司西南公司 颜炜、刘思思)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