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放油茶“振兴苗” 助农增收暖民心——中建五局驻村工作队油茶苗发放侧记

发布日期:2024-03-22
【字体:打印


 23.jpg

              村民现场等待油茶苗发放

           22.jpg

领苗的村民满脸洋溢笑容


武陵春早,立烈村的大山还氤氲着蒙蒙雾气,村民三三两两一道,有说有笑,赶到了村部,清晨的村部顿时热闹起来。

“老彭,车还没到哩,你们怎么就跑来了。”中建五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苏静笑着和60多岁的老党员彭南兵打起了招呼。老彭挥了挥手,上前回应道:“早点来帮忙打下下手,等车来了,好把苗快点分给大家。”

原来,中建五局驻村工作队从600公里以外的株洲订购的一批新油茶苗上午就要到了,昨天村支两委通知村民,第二天上午10点来村部领苗。没想到大家热情高涨,8点不到,就有不少村民前来等待。

....嗡,随着货车行驶声响越来越大,等待的人群又开始躁动起来。“是苗到了么?”村民纷纷伸出脑袋,齐刷刷地望着那条进村的马路,“车到了!”人群中一阵欢呼,一颗颗焦灼等待的心终于落定。

待车停好,村民们热情地涌上前去。驻村工作队和党员干部们开始分头行动,卸苗的卸苗、清点的清点、搬运的搬运,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老彭累不累,我来搭把手吧!”看见彭南兵忙着卸苗没有歇息,驻村工作队员赶紧前去帮忙。老彭顾不上擦脸上的汗,马上摆摆手:“不累不累,这是你们为咱们老百姓办的大好事,我们高兴还来不及!”

“我家今年种了5亩地,补了250株油茶苗,要感谢驻村工作队,不仅苗子不要钱,前两天还给我们发了免费的肥料呢!”村民陈发桃开心得笑咧了嘴,她把领到的油茶苗整齐地码在三轮车上,清点数量后,兴奋地回家了。

油茶种植一直是立烈村的主要产业,其大规模种植始于2016年,到中建五局驻村工作队入驻时,已进入盛果期,但产量低、挂果少,平均亩产茶果仅100斤左右,老百姓收益微薄。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中建五局驻村工作队决心找出症结所在,保障老百姓利益。工作队积极联系并邀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的知名油茶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找明油茶挂果率低的原因所在,并签订双方合作协议,借助国家级智囊团队力量,对村内油茶的种植管理、品质改良、高接换冠提供全流程技术指导。

今年来,中建五局驻村工作队将陆续投入160万元开展油茶嫁接和新造林,并引进油茶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为助力油茶产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本批次6600株新品油茶苗的免费发放便是落实产业帮扶的具体举措之一。

整个上午,现场领苗的村民忙得不亦乐乎,但个个脸上洋溢着喜悦和感动,大家都说地里的树坑提前挖好了,下午就把苗赶紧种下去。

说话间,山上的雾已渐渐散去,那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随风摇曳、果实缀满枝头的场景似乎已经浮现在了大家眼前。(文/中建五局驻村工作队 邱晓伟 图/中建五局驻村工作队 蔺旭辉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