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建造的国道310项目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日期:2021-08-30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210825111754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825112559.jpg

微信图片_20210825112555.jpg


近日,由中建五局河南公司承建的“十三五”时期全国投资最大的干线公路建设项目三门峡国道310项目——渑池至三门峡西正式开通运营!首日运营车流量5000余辆,项目整体运营有序、安全、畅通。

正式运营崇山峻岭间的“运输大通道”

国道310是国家“十一纵十一横”国道网规划内的一条东西主干道,是贯穿河南省及三门峡市东西全境的最主要干线公路,也是承担我国中东部与西部地区的重要运输通道。项目通车后将进一步拉大提升三门峡的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对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国道310项目地处三门峡黄土塬上,地形地貌复杂,沿线沟壑纵横、起伏不平,项目里程长、技术高、难度大。其中中建五局河南公司修建路线总长13.67公里,跨越了2个乡镇8个行政村,项目建设内容涵括5座大桥共计2040米、涵洞15道、通道4处、天桥5座、分离式立交1座,路基挖方约474万方,路基填方约116万方,钢筋2.54万吨,混凝土20.33万方,总体涵盖工程多,施工难度大。虽然是一个又一个难啃的硬骨头,但中建五局建设者们不畏艰险,以“进取”和“担当”精神一路“闯关夺隘”,从荒无人烟实现桥梁飞架,圆满完成通车任务。

担当进取魏巍山谷里的匠心与坚守

测量先锋打好施工“头阵”!进场初期,测量成为项目团队面临的首个难题为保证施工进度和质量,每早上五点到晚上十点项目测量队都会在山上进行测量定位。测量员对每个控制点来来回回校核,直到精准无误。20多个山头、13.7公里的路段、5座大桥、420根桩基、预计全线测量次数18万次,入场不到1个月项目便完成了前期导线复测高程和原地面测量及红线放样工作,为顺利施工打好了头阵,并从22个专业性较强的区域公司项目中,突出重围获得A级评价。

因地制宜巧解施工难题!东小原大桥是国道310项目全线的重难点工程,桥位地势险峻、沟壑纵横,所处沟深百余米,其中山体垂直面接近40米,机器作业危险度高,施工便道的修筑给项目前期工作带来极大困难。项目党支部组织业务骨干成立党员先锋队,带领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多次勘查和数十次方案优化,最终选择了“削山头、填沟壑、拉大坡、展长线”的策略进行攻关,在陡峭的山体上成功开出了一条长1000多米、垂直落差80米的便道,有力地推动了项目建设进程。

项目共有40m预制T梁500片,每片梁重144吨,但由于地处山区、沿线沟壑众多,预制梁场及运梁通道的选取成为项目策划的难题。项目集思广益,经各方商议合理规划梁场布置后决定采用台阶式梁场,减少场地开挖,并率先建成全线制梁任务最大的梁场,按期完成制架梁任务,赢得了业主的高度好评。

优化创新摘得“累累硕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项目以科技为擎、以创新为魂,自主创新使用模板自带环形喷淋攻克高墩混凝土施工养护难题,获得省部级工法1篇,联合郑州大学综合设计研究院,采用管涵两侧水泥土及局部砂浆固结体填土方法解决波纹管涵变形的问题,保证了施工质量,形成省部级工法1篇、发表学术论文2篇、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面对高墩施工墩柱数量多、墩身高工艺要求严格等难题,项目结合现场地形、施工进度质量、成本等综合分析,提前运用BIM信息化技术完成高墩爬模模型,对低于60m的墩柱(方墩、等截面空心墩)采用翻模工艺施工,对墩高超过60m(含60m)的变截面空心墩采用悬臂爬模和液压爬模相结合的工艺施工,成功地克服了地形难题,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

项目还先后斩获了国家级QC奖项1项、省部级QC奖项6项,成功发表了科技论文11篇、省部级工法2篇,完成受理新型实用专利4项、已申报发明专利1项、发表软著2项,荣获了中施协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获评河南省工程建设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国道310项目以实践育人,在工作中陆续培养出局隧道技术骨干人才1名、公司部门经理2名、项目经理2名、后备项目班子10名、局青苗人才3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领跑全线!品质建造中跑出五局加速度

严格技术把控,安全质量为重。国道310项目积极进行施工方案的预控,详细分类和编制一般施工方案、专项施工方案和超规模专项施工方案,并组织专家论证;定期组织职工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学习有关规范、标准和操作流程,对施工专项方案和安全专项方案进行交底92次,指导现场施工,保证了施工质量与安全。项目还定期召开每周质量例会,汇报质量检查中各工点的亮点和不足。此外,项目积极响应局“技术复核及再复核”的指导思想,对桩基、盖梁和首节墩柱反复进行技术核查,严格落实“三检”制度和质量验收制度,从材料进场验收、施工过程把控、后期质量跟踪、人员培训等全方位把好工程质量关。

笃定诚信之本,优质履约致胜。项目紧抓建筑施工企业“质量和服务”的本质,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履约,在各种评比和履约获奖中多次领跑全线第一。在施工过程中,国道310项目打造样板工程2项,首件验收获奖5次,质量月评比获奖3次,安全专项评比获奖4次,组织观摩活动5次。在履约检查中,项目9次领跑全线、名列第一,先后收到业主表扬信5封,累计获得履约奖励3290万元。在试通车表彰会上,中建五局作为突出贡献单位获得三门峡市政府的表彰与嘉奖。

赓续红色血脉,彰显央企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道310项目党支部将党建与项目工程建设密切结合,以价值党建+优质履约”为特色党建工作主题,突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紧盯问题、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幸福工程建设。项目吸纳1500余名农民工就业,快速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专户;多次参与到施工区域扶贫助困的工作当中,主动采购当地贫困户种植的蔬菜水果,帮助居民解决经济来源问题项目党支部获评中建五局示范党支部、中建集团示范党支部荣誉

非勇于担当不足以成其事,无锐意进取不足以发其新。国道310好比一副担子,担子的两头,一头是“进取”,一头是“担当”。项目全体员工在三门峡的黄土塬上一步一个脚印,最终迎来了项目正式开通运营的完美收官。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建五局建设者将继续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用实干诠释使命,以实绩兑现诺言王建康)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