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专行动 | 创新驱动,汇智聚力!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中建五局院士专家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1-09-28
【字体:打印


 

8C8A4798.jpg


9月26日,中建五局在长举办院士专家座谈会。

周绪红、聂建国、任南琪、肖绪文、陈政清、郑健龙、陈湘生、张喜刚等在土木工程学界享有盛誉的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瑛,同济大学原副校长李国强教授,中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原院长余志武教授等专家出席指导。


8C8A4807.jpg


中建集团科技与设计管理部总经理江建端,专务蒋立红、张晶波,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刘冬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由中建五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凯主持。


田卫国.jpg


“衷心希望本次座谈会能够借助各位院士专家的智囊优势,助力五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田卫国对出席活动的院士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嘉宾介绍了五局历史沿革、近年改革发展成效、企业科技管理工作及“十四五”战略规划等,着重向院士专家汇报了企业目前对行业发展和未来市场的分析研判,以及在绿色建造、快速建造、工业建造、数字建造领域的思考及布局。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科研创新驱动力,践行有源、有用、有效“三有科技”向各位院士专家问计。

与会专家院士肯定了中建五局近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一致认为五局在经营规模、品质及行业排位不断提升的同时,科技体系构建日臻完善,对未来行业及市场发展形势判断十分敏锐,提前做了大量布局及工作,有益于企业今后的转型突围。大家分别围绕海绵城市建设、绿色智慧建造、行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科技创新转型、校企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为五局如何进一步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贯彻新发展理念,抓牢“绿色”发展风口


8C8A5054.jpg


任南琪院士认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将不断深入,海绵城市、城市更新、环境治理工程将成为主流,建议五局做好人才、技术储备,抢抓“绿色”风口和市场。


微信图片_20210927230218.jpg


肖绪文院士提出希望,五局要围绕“美丽中国”战略形成一种“项目创造”的能力,将非晶硅光伏发电等传统优势科研项目“发扬光大”,做深装配式建筑错位连接新技术和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等技术,为建筑业减碳、环保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可持续战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8C8A5030.jpg


陈湘生院士对五局在城市更新领域所做的研究和实践表示赞赏,认为五局这种从以“建”为主向“管”“养”转型的发展思路清晰、定位准确,建议五局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建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培育核心竞争力,厚植品牌影响力。


形成特色化品牌,打造全产业链优势


8C8A5087.jpg

8C8A5047.jpg


陈政清、张喜刚院士不约而同提到26日当天上午通车的,由中建五局投资建设运营的礼嘉嘉陵江大桥及土主中梁山隧道工程,认为项目实施难度大、技术创新含量高,展示了五局建造技术水平和全产业链实力,希望五局做好项目创新成果及经验总结。


郑建龙.png


郑健龙院士指出,全产业链的业务拓展目前已成为行业主流,五局在积极创新的同时,也要走出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8C8A5089_副本.jpg

8C8A5097.jpg


李国强教授及余志武教授分别从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等方面提出建议,并表达了与五局深度合作,共同交流进步的意愿。

 局科技质量部、企业策划与管理部,三公司、土木公司、工程创新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张沁芳)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