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再造一个智能机器人:目前在济南260米超高层项目上使用

发布日期:2022-06-22
【字体:打印


d89668a8a1ce2b0ae394d55269d535d.jpg


中建五局再造一个智能机器人

目前在济南260米超高层项目上使用

 

近日,中建五局自主研发的永磁轨道式智能环焊机器人在超高层济南国际金融中心施工中成功应用这是五局研发成功的第二台智能机器人。第一台跨座式单轨智能焊接机器人在轨道施工中运用。

中建五局山东公司济南分公司承建的济南国际金融中心高260米,结构复杂,高空作业多,焊接难度大。机器人基于项目圆柱劲性柱中厚板焊接的施工重难点而研发,代替人工高空焊接作业。其行走轨道采用磁吸方式,拆卸简便,可重复使用;柔性轨道设置使机器人适用于不同直径的钢管柱。

自投入使用以来,该机器人的表现得到项目认可。项目常务副经理姜超说:“超高层项目对焊接质量管控很严,环焊机器人由程序控制,相比人工焊接质量稳定,效率也显著提升。”

该机器人由中建五局工程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周帅博士领衔研发。

近年,中建五局相继出台多个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办法,今年实行科研成果包干制,科研人员可从成果转化中得到实实在在的激励和收益。永磁轨道式智能环焊机器人是包干制的首个试点项目。

2021年6月,五局跨座式单轨智能焊接机器人亮相在天津举办的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引起业内人士关注。工程创新研究院产业发展部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