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程| 老街焕新貌——记中建五局下碧湘街楚湘社区改造项目

发布日期:2022-10-20
【字体:打印

老街焕新貌

——记中建五局下碧湘街楚湘社区改造项目

朱慧娟 王佳宇 刘晓雨

 11.项目效果图_副本.jpg


在星城长沙,岳麓山东,湘江之滨,历史步道贯穿在古城风貌核心保护区中,一幅即将修复好的历史画卷正徐徐展开。


穿针引线延续千年文脉

位于长沙南门口附近的碧湘街,起源于五代时楚王之子马希范修建的碧湘宫,东起黄兴南路、西止楚湘街,书院路将其截为两段,东段为上碧湘街,西段为下碧湘街。2016年长沙市将规划建成总长6.4公里的历史步道示范线,碧湘街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成功入围。

中建五局承建的下碧湘街楚湘社区改造项目是长沙市2021年首批8个城市更新片区的重要组成单元,也是中建五局首个老旧社区改造EPC设计施工总承包工程,改造楼栋32栋,惠及周边居民近2000户。

微信图片_20221019090010_副本.jpg

口袋公园前后对比

设计引领留存城市记忆。我们是通过‘城市缝补术’的设计理念,对项目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方面进行设计改造,以一条历史步道将楚湘情、楚湘慧、楚湘怡、楚湘悦四个口袋公园串联起来,实现市民家门口的‘蝶变’的同时,将楚国文化融入整个线路”中建五局下碧湘街社区改造项目设计部经理潘丽莎如是说。项目围绕“新交通、新广场、新外观、新文化、新绿化、新健身、新照明、新能源、新服务、新管理”打造“十新工程”,从楚湘悦着手社区形象蜕变,从楚湘情提高居民品质生活,从楚湘源继承楚·湘文化传承,从楚湘慧开启新社区智慧运营,一揽子消除老旧社区交通拥堵、消防隐患多、文娱活动缺乏等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增加步道的历史感、文化感、参与性和趣味性。通过对下碧湘街的修复,让历史街区得以串联,让古城文脉得以延续,城市记忆得以留存。

还原居民生活习惯模式。在计划修建的法制公园原址有三个大香樟树,此前,这里是一个废弃的门球场,环境脏乱差,尽管如此,项目设计团队却留意到,经常有居民或提着菜或推着孩子来此处活动交流,大家对这三棵树的感情可想而知。所以,在设计时,项目团队特意对这三棵树进行了保留,并新增了环形桌椅和健身器材,把周边废旧的房子也作为社区的机房利用了起来,做成了一个开放式的广场小区,为周边居民打造一个敞亮、有情怀的社交空间。

 

在没有工地的工地上见缝插针

与传统工地不一样,该项目的施工现场是完全面向居民开放的,项目建设与人们的生活糅杂交织在一起,施工组织千头万绪、私搭乱建难以拆除,可以说是在没有工地的工地上施工。

一段段做胃镜,10天完成管勘900米。“小区住宅房龄普遍超20年,施工场地受限,最窄处仅2米,原有的地下管道如污水管、自来水管、燃气、化粪池管道无不老化、堵塞严重,如何修复?此外,还要新增雨水、弱电、强电等二十几条管道……”站在拥挤的施工路面,听着嘈杂的人声,中建五局90后项目生产经理朱星宇点燃一支烟深吸一口,低头陷入了沉思……

5.外立面_副本.png

社区外立面修复前后对比

通过努力,项目团队提出了采用“BIM+管勘机器人”的方式,在开挖前理清城市地下脉络,为社区地下管网“做胃镜”——通过管勘机器人,对原始管道有坍塌、堵塞或破损处进行定点定位质量缺陷分析,对漏报、错报加以追踪、碰撞、检测,就这样,一段一段地向前推进。最终,项目团队用10天完成了管勘900米,提前完成所有管道预埋回填。在七八月份的雨季,项目还利用管勘机器人对地下管廊进行全面体检,累计清淤2200余米,助力防洪疏浚。

无人机建模.png

无人机建模

科技赋能社区“智慧变身”。以科技赋能助力城市更新,项目团队探索出老旧社区空中、立面、地面空间三维立体改造新模式。在空中,依托无人机空中倾斜摄影,获取房地一体正射影像,重建点云数据实现“建筑量体”,构建三维实景模型,5天完成施工图485张,提高工效75%。在立面,用三维激光扫描仪为长沙历史步道沿线建筑“拍X片”,通过CAD逆向绘制立面点云数据,全面赋能设计概算与技术方案,15天将32栋改造楼栋的门窗、空调机位、楼栋女儿墙,以及内楼道结构出图成册。在地面,引入BIM+智慧工地决策系统,实现线上三维技术交底,线下实况记录反馈,实现技术质量PDCA闭环管理;配置17组高、中、低立体监控系统,建立传感网,通过AR端口集成全景应用界面,实现AI人脸识别及危险源定点巡视预警,改造完后并入天网交付社区运营,打造“慧楚湘”改造运营一体化监控系统,赋能社区“智慧变身”,既干好了这个“没有工地的工程”,又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四方联建“同心”共融

老旧小区提质改造,是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大事,获得了大部分居民的拥护和认可,即便如此,施工过程中也是百般曲折。今年6月10日一早,社区杨大姐就来到项目部“你看,要不……还是给我也装一个?”原来,杨大姐在项目此前安排的3次上门免费安装护窗摸排中都拒绝了,但当看到别家装好护窗后那崭新、整齐的外立面后,她又不禁反悔起来……最终她家的护窗得以成功安装。像杨大姐这样的居民还有很多。

入户调研5.jpg

入户调研

12.向居民进行方案公示.jpg

向社区居民进行方案公示

一户户上门沟通,2天完成800户调研。“大家的诉求各有不同,我们只能一户一户上门了解沟通。”项目负责人余杨藩介绍,为确保项目按时推进,项目联合党支部设立了“楚湘议事堂”,开展“睦邻相亲,齐心共治”居民代表大会,组织“线上+线下”方案公示,建立居民意见销项台账,处理居民意见200余条;针对护窗安装、店招改造等问题建立“一档一户”,与社区党员、楼栋长结对组成党员先锋队提前两个月进场进行“敲门行动”,对1500余户社区居民进行3轮入户调研,最快2天完成了800户调研任务。此外,道路狭窄、停车不便,就搭建智慧停车场,地面开挖、出行不畅,就为社区居民们提供搬运送菜到家的服务,电线横飞、触电危险,就主动策划电线落地,管道挖掘造成停水停电,就组织多个班组同时开挖,人手紧张时,项目管理人员撸起袖子一并加入挖掘队伍……

“党建+网格分区”157名社区党员共织“同心网”。项目联动长沙市更新公司、长规院、楚湘社区四方共建“同心”联合党支部,探索“党建+网格分区”模式,将社区157名党员融入施工图四大分区,织密“支部+党小组+楼栋长+网格党员”立体党建“同心网”,他们充当社区居民的“贴心人”,面对居民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耐心劝说讲解。 

14.管道老化.jpg

开挖后露出老化生锈的地下管道

送锦旗.jpg

项目联合党支部为热心党员楼栋长颁发锦旗

秦萍是社区公认的热心人,也是栋长党员代表,她把小区房东、租户都拉入一个微信群,大家有什么疑惑不解,她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群里及时答复大家。“我在这生活了36年,这是我刚拍的五局挖的我们这栋楼的下水管,大家看看,锈得用手轻轻一捏就成渣啦”……2022年5月,项目联合党支部为秦萍等四位热心党员楼栋长颁发了锦旗,感谢他们为推进项目建设的辛勤付出。

此外,项目联合党支部还共建湖南省首批“快递外卖小哥红色之家”,探索党建品牌IP联名;共建信和夜校,邀请局内部讲师、业主代表及居民朋友参与翻转课堂,开展消防安全、劳务实名制、普法教育等夜校;联动社区共同梳理进度节点,共建党建工作月历……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