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局榜样 | 他有个金牌梦:伍远州世界技能大赛夺冠记

发布日期:2022-11-29
【字体:打印


ea9ebc3f214c7e9bfcf8bbce0bfcaf6.jpg


他有个金牌梦

伍远州世界技能大赛夺冠记

帅兵  谢银满

 

伍远州有一个执着的念头,那就是在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赛)上拿到砌筑项目金牌。为此锲而不舍,拼搏了七年。

近日,在奥地利萨尔斯堡举行的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伍远州勇夺砌筑项目金牌,实现中国在该项目上的三连冠!这也是中建五局高级技工学校(长沙建校)在该项目上的三连冠。伍远州实现了他的金牌梦。

夺冠背后,是一个生动曲折、绝处逢生的故事。

 

为了心中的梦想,两次冲击世赛

面对100万元奖励诱惑,他没有动摇

在这之前,伍远州已连续两次冲击世赛,在第44、45届世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中,两次进入全国五强,但每次都在最后一轮选拔赛中遗憾落选,无缘世赛。

2017年,他作为第45届集训选手到长沙集训时,和中建五局高级技校(长沙建校)结缘。没能站到世赛舞台上,他心有不甘,决心再战。于是提出到长沙建校培训。根据他的情况,建校让他一边当实训老师,一边参加培训。

学校专务(原校长)缪玲勇说:“上一届集训时,虽然他的表现不是特别好,但我们看到了他认真的样子、诚恳的态度,又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以后即使不能夺金,也能成为我们的集训老师。五局高级技校作为世赛主基地,有责任有义务站在国家利益的高度挖掘有潜力的选手,培养出来,为项目负责。伍远州有夺金的意愿和潜力,我们就需要这样的苗子,因此一拍即合。”

而当学校决定引进伍远州时,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根据政策,地方企业引进高技能人才,企业可得50万元补贴,个人可得100万元补贴,因此有企业向伍远州伸出了橄榄枝。

学校领导找伍远州谈话:“远州,现在有个地方企业想要你,给你100万元,我们是央企,没有这个政策,你还愿意留在我们这里吗?”

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愿意留在这里。”

学校领导问:“为什么呢?”

他说:“五局是央企,是有文化的企业,而且这里培训条件好,培养出了世赛金牌选手,在这里我能实现我的梦想。”

彼时,伍远州作为学校劳务派遣员工,待遇不高。但他没有在意待遇,而是一心扑在工作和训练上。慢慢的,他在多项重要比赛中获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随即被作为高技能人才引进,成为五局一名自有员工。

在这之后,伍远州更加心无旁骛,潜心备战,成为学校最有希望在世赛夺金的选手。

 

拿到了参赛入场券,

比赛却因疫情取消,听到这个消息他哭了

伍远州的世赛之旅峰回路转、一波三折、绝处逢生。先是参加第44、45届世赛砌筑项目全国选拔赛,一路过关斩将,两次进入全国五强,但都在最后一轮的选拔赛中被淘汰,饮恨而归。

一定要拿世赛金牌的梦想引领他来到五局高级技校(长沙建校)。一边当实训老师,一边艰苦训练,向着他的最后一次世赛冲刺。有了前两届的参赛经验,加上不断训练,伍远州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砌筑项目世赛选拔赛中获得第一,成功拿到了世赛入场券。

然而,由于疫情的原因,原定于上海举行的第46届世赛被迫取消。4年拼搏,就这样没了,而且因为年龄的原因,他以后再也没有资格参加世赛了。消息传来,恍如晴天霹雳,伍远州流下了眼泪。

学校领导时刻注意他的动态,很担心他能不能承受这个打击。伍远州虽然年纪轻轻,但性格内向,不轻易表露自己的喜怒哀乐。比赛取消之后的一天晚上,负责教学的副校长刘颖有意和他到操场上散步,了解他的思想。问他:“你对比赛取消有什么想法?”

远处幽暗的夜色中,灯火明灭,变幻不定。

伍远州已平静下来,说:“既然没有办法扭转,只能接受。”

刘颖问:“那你接下来怎么打算?”

他说:“我还是想继续留在五局,留在学校,继续从事砌筑项目,不能参赛了,我还可以做教练。”

但他没有停止训练,他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一天不练手就痒。只是在闲下来的时候,他会偶尔出神地望着一个地方发呆。

过了一段时间,又有消息传来:世赛有可能以特别赛的形式举行。听到这个消息,伍远州好像换了一个人,精神马上不一样了,眼睛里有光了。后来世界技能组织发布消息,确定举办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消息传来,伍远州重燃斗志,表示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

机会从来都留给有准备的人。

 

裸手握砖,只为找手感

带着血迹的工具飞往奥地利

作为代表中国参加世赛砌筑项目比赛的唯一选手,伍远州既带着拿金牌的强大内生动力,又带着国家、湖南省和长沙建校的热切期望,动力与压力并存。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唐尚霞说:“伍远州出征之前,省里相关部门负责人打来电话说,湖南省今年希望在世赛上拿到两块金牌,其中一块已经落袋为安,就等着中建五局的这一块。”

而意想不到的困难出现了。原来因为计划在上海举行,所以训练用砖都按照国内用砖。现在突然到奥地利比赛,用砖就不一样了。欧洲用砖和国内用砖不一样,重量、尺寸都比国内大,既考验体力,还要尽快适应手感,为此学校花了4万多块钱定制了一批砖,专供伍远州训练。

这天周日,唐尚霞去看伍远州训练,看到他手上有血渍,惊讶而心疼地问:“你为什么不戴手套呢?”

伍远州说:要找手感,了解砖的特点,带手套就感觉不到了。

唐尚霞认真看了看他的手,手掌上血迹和泥灰混在一起,明显可见条条细细的裂口:“赶紧贴创口贴,小心感染啊!”

伍远州笑着解释说:也不能就找不到感觉了。

说罢,又用伤痕累累的手掌去抓砖块,握在手里,掂量了一下,神情自若地继续练习。

训练期间,伍远州共砌筑近600堵墙,130000多块砖拆了建,建了拆。每天训练10小时,“一铲灰、一块砖、一揉压”三个动作不下200次练习。就这样,无数次的裸手握砖,伍远州终于找到了人砖合一的感觉。

比赛开始前,需将比赛工具打包寄往国外这时,伍远州手上的伤口又裂开了,鲜红的血迹引起了翻译的注意,她马上拿出创口贴,要给他贴上。

伍远州摆摆手说:“不用了!比赛时还是会裂开,比赛完了再用吧!”说着小心翼翼地把创口贴放进了工具箱。

这些工具就这样带着伍远州的血迹,登上了远征世赛的飞机。

 

熟悉了解伍远州的人,对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对拿金牌的执着。心心念念,百折不回。这种执着,终于成就了他的梦想。

微信图片_20221129091647.jpg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