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宪法精神 筑造法治央企 ——中建五局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08
【字体:打印

弘扬宪法精神  筑造法治央企

——中建五局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系列宣传活动

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jpg

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宪法

信和地产在公司月度例会上,领导班子开展宪法普法学习及总结.jpg

信和地产领导班子开展宪法学习

安装公司法务普法.JPG

安装公司开展“读宪法•学精神”线上宪法朗读比赛

土木苍昭高速检察院宪法普法.jpg

投资公司、土木公司联动昭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专题党课学习及宪法宣传

微信图片_20221208134242.jpg

全局法务人员纵深推进宪法宣传,服务基层


5月-12月,中建五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以学出内心“信仰”、讲出宪法“味道”为目标,多措并举全面开展纪念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暨第五个“宪法宣传周”普法活动,掀起了普法新热潮。

以上率下、头雁效应,学宪于心、守法于行。5月,局发布《关于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暨庆祝中国建筑组建40周年普法活动的通知》,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弘扬宪法精神。5月-11月,局及局属单位领导班子带头自学、领学、集中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开展了“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八个深刻把握”、“弘扬宪法精神,筑造法治央企”、“提升法治意识,增强合规管理”等专题学习,学深悟透,领会宪法内涵。12月,局法律事务部总经理李应泉组织部门全体及法务线条人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宪法知识,全面推进宪法宣传周活动走深走实。三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勇及公司总经济师、总法律顾问刘若飞带头学习宪法。信和地产以公司月度例会为契机开展宪法学习,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金玉及总法律顾问郭勇带头领读宪法。总承包、华东公司领导亲自部署法治工作,宣讲宪法。山东公司组织开展第一责任人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课,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以赛促培、以学促行,争先创优、学比赶超。自6月以来,全局组织开展宪法微视频及抖音竞赛、宪法知识竞赛等活动,综合运用新媒体平台,讲好中国宪法故事,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普及数万人次。7月-9月,局组织开展宪法主题征文比赛,共征集作品50余篇,获评集团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8月-9月,局组织开展宪法主题知识网络答题竞赛,通过发布通知、制作台账、通报排名,查漏补缺,提高参与度,报名率达90%以上,获评集团二等奖。9月-10月,由局法律事务部指导,山东公司、二公司、总承包公司、三公司法务人员自编自导,精心制作了宪法动漫微视频,获评集团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6月-12月,局法律事务部联动党建工作部开展抖音竞赛,华东建设《个人信息保护法小课堂》、安装公司《宪法保护我们的一生》、信和地产《弘扬宪法精神 筑牢法治央企》宣传片及装饰公司《红与蓝》故事片等,在局抖音平台发布,取得了普法实效。12月,局属各单位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读宪法、考宪法”活动,增强员工参与度,激发动力,活动参与人数上万。总承包公司举办“超英杯”法律与合规知识竞赛,内容涉及《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等,评出个人优秀奖6名、优秀组织奖2名。安装公司开展“读宪法•学精神”线上宪法朗读比赛,法务中心主任金超向近年来入职的300名新员工进行宪法精神宣贯。投资公司、土木武汉分公司等单位组织项目人员进行宪法知识答题竞赛及考试,全面调动了项目一线员工学习宪法的互动性和积极性。

联动普法、联合共建,传播文化、扩大影响。在第五个“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局及局属相关单位组织开展联动普法活动,搭建交流平台,为全民法治素养的提升注入动力。局承办2022年湖南省法学会工程法学研究会年会,本次会议通过腾讯视频形式采取“云相聚”方式举行,来自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法学会与工程法学研究会,中国水电八局,中南大学及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建工领域学术代表约300余人参加活动,局法律事务部总经理、工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应泉致开幕辞。投资公司、土木广西分公司联动昭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弘扬宪法精神 铸造法治央企”专题党课学习及宪法宣传,昭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及检查官助理、苍昭高速项目全体管理人员参与。山东公司邀请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为全体员工开设“学习二十大、律师讲宪法”法治讲堂,提升全员法治意识和依法治企能力。

纵深推进,服务基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12月1日-7日,各单位法务人员充分发挥基层普法阵地作用,结合企业经营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普法活动,扩大了宪法知识普及面。华南公司、二公司、不二幕墙、中建隧道等公司通过读宪法宣誓、摆放宣传展版、发放宣传手册、法治宣传栏、观看宣传片、LED屏循环播放视频等多样形式进行宪法宣传,营造出浓厚学法氛围。投资公司法务团队开展为期一周的普法活动,包括讲解一次宪法知识、观看一场宣传视频、组织一次宪法考试等,通过宣传手册到工地,为农民工讲解宪法知识。总承包公司法务人员送法进工地,为120多名农民工友宣讲《宪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华东建设普法小分队进办公楼、进食堂、进项目,动员全体员工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中有关宪法的重要论述。河南公司普法小分队开展宪法知识讲座、设立宪法角答疑、宪法宣誓、宪法宣传下项目等活动。东北公司法务走进项目开展宪法日宣传活动,组织项目人员进行宪法讲座,给农民工讲解宪法知识。北京公司以“学习宪法,遵守宪法”为主题,组织观看宣传片,对项目新员工进行线上宪法宣贯、结合建筑企业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专题培训等,传播宪法知识。

接下来,五局法律人将不断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培养员工宪法信仰,厚植企业法治文化,进一步营造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助推依法合规治企,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谱写法治五局建设新篇章。(赵新宇)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