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工程进展:中建五局投资建设的长沙地铁6号线所有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发布日期:2020-05-19
【字体:打印


中建五局投资建设的长沙地铁6号线所有车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近日,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的浇筑完成,长沙地铁6号线第二项目部麓谷体育公园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标志着由中建五局承建的6号线河西段8个车站在经过建设者一年多的努力后均已完成主体封顶。

该车站长度为513.9米,是6号线河西段站体最长、规模最大的车站。

一年多来,项目部在指挥部精准督导和精心帮扶下,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麓谷体育公园站位于桐梓坡西路与麓云路丁字路口地下,车站沿桐梓坡西路东西向设置,基坑宽21.1~25.1米,基坑深17.18~21.73米。车站附近环境复杂多样,存在保利麓谷林语等大型居民小区、光琇医院、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等,协调难度大,施工风险高。

车站施工范围管线众多,围护桩施工紧靠长沙供宁乡次高压燃气主管,最近处只有0.7米,车站还须下穿1组110KV电缆、直径1米雨水管和直径0.4米污水管,管线改迁成本极高且不具备迁改条件,需在施工过程中实施重点保护,常用施工方法存在爆炸、触电、涌水等安全风险,此外,此车站还设有铺轨基地,整体施工组织及安全管理工作难度大,为确保安全、按期完成施工任务,项目部遵照指挥部“32字”协调工作方针,多次与周边产权单位对接,召开专题协调会十余次,多次组织内外部专家进行方案论证,在确保管线及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强与政府、设计沟通,将方案优化为对次高压燃气管进行人工开槽探明后加长套管的方式进行围护桩施工,对其他管线进行绝缘、防渗包裹处理后用型钢吊架悬吊保护以及对专项方案的严格执行和有效的施工组织,虽然增加了施工工艺难度,但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施工任务。

麓谷体育公园站作为6号线河西段最长车站,除了周边环境难度,施工工期目标控制也有较大难度,必须进行分段流水作业。指挥部多次组织项目部及相关单位进行调度,制定有效措施,如增设隔断桩将车站分段进行双向施工措施,跳仓作业确保安全并增加工作面措施等,多措并举,超过两个标准站长度的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所用工期相当于一个标准站的工期,安全、快速达到既定工期目标。

自2019年3月23日和馨园站作为河西段首个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的站点以来,由中建五局承建的6号线二标8个车站相继完成了主体施工任务。

今年春节节后复工以来,为降低疫情对项目影响,长沙地铁6号线二标指挥部在全标段开展“提质攻坚,奋战90天,实现‘双过半’”劳动竞赛,各项目积极抢抓施工黄金期,合理穿插工序、统筹资源配置,持续掀起大干热潮,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力争全面完成“双过半”任务目标。(夏瑾、邱吉美)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