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工人报】以文创产业为引擎,带动区域视频、传媒、文化产业链发展,芒果马栏山广场项目加快复工达产——进度、安全和质量“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日期:2020-06-03
【字体:打印

湖南工人报】以文创产业为引擎,带动区域视频、传媒、文化产业链发展,芒果马栏山广场项目加快复工达产——进度、安全和质量“一个都不能少”

“弯过了几道弯”的浏阳河畔,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内,一座长沙新文化地标正呼之欲出。

作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重点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的芒果马栏山广场,将打造成一个文创综合体,以文创产业作为引擎力量,带动区域视频、传媒、文化产业链的发展。它既是一个湖南人“开眼看世界”的平台,也是国内外了解湖南、了解湖湘文化的窗口。

策马扬鞭与时间赛跑

赶上一个晴好天,记者在该项目一期施工现场感受了一派繁忙景象。

4台注浆机正“嘟嘟嘟”地进行着左侧最后一处地块的注浆作业;一道斜坡直抵已注好浆的中部地块,挖掘机、物料运输车通力协作;右侧地块,因基坑工作已全面完成,整个工地正逐步形成一个大型长方体作业面。“目前,钢腰梁就剩最后仍在注浆的作业面暂未开展,只要工作面一出来,我们立马就跟上节奏。”钢腰梁班长夏雄彪此刻正带领班组完成着右侧钢腰梁的搭建工作。

2月10日复工后,夏雄彪每日都在祈祷着“天不下雨”。可这个季节的长沙尤为多雨,时间还得靠“抢”。清晨6时的班会,已压缩至20分钟内。夏雄彪简单布置好当日的工作,便带领工友奔赴现场,忙碌往往持续到凌晨2点。

“为了把进度抢回来,现场的施工时间已由原本的晚12点延长至凌晨2点,所有班组由‘两班’制改为‘三班’制。”中建五局芒果马栏山广场项目经理肖湘明表示,通过采取加大人员和机械设备投入、计划分解到天、及时优化施工方案等方式,即便项目在受疫情影响下,依然能够确保正常施工进度。

一班组一责任人

“在保进度的同时,为了确保施工安全、质量,我们采取‘一班组一负责人’制。”肖湘明介绍。

王涛是项目副总工程师,也是锚索组责任人。伴随着基坑开挖工作进入尾声,主体结构策划成为王涛近几日主要忙碌的工作。

“王总,您看,这道锚索钻孔角度是否有些偏位?”在现场指导锚索钻孔作业的施工员王超,正自顾自地研究着“不对劲”,见王涛走到身旁,赶紧上前反馈情况。王涛通过测量后,发现钻孔角度确实存在偏位。于是,两人又立即指导工人重新调整钻孔角度。

这幅画面,仅是班组责任人在现场的一个缩影。

“责任人并不是‘检查官’,而是作为工人施工的帮手,将安全与质量细化到每一处细节。”王涛告诉记者。

“我们也针对班组和责任人,采取劳动竞赛的方式,以日记录,以周考核,再统筹为月考核。”肖湘明介绍。

劳动竞赛方式多样。比如,管理人员深入现场开展技能比拼;班前教育,各班组互相监督;全方位安全交底,每日不定时抽查、相互交叉检查……每一项竞赛,均按照项目验收标准进行绩效考核。同时,还以项目产值的千分之一设立奖项,以产值评定绩效成绩。

项目建设频传好消息

随着热火朝天的芒果马栏山广场项目一期建设即将进入主体结构,二期项目也传来好消息:带有人才公寓规划的芒果马栏山广场项目二期预计在年内启动建设。日前,已邀请业内专业建筑产品设计师共同完成设计。

“二期由3栋超高层塔楼围成一个虚拟的山谷,塔楼之间有巨型的空中廊道连接,楼建成后将作为湖南广电办公大楼和艺术酒店、文创公寓。塔楼另一边,也就是我们现在一期建设的芒果工坊,就像一座漂浮在水面的浮岛,形成一种高低错落的‘垂直城市’。”肖湘明笑着表示,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要感受湖南文化气息,芒果马栏山广场势必将是个不错的选择。报道链接:

报道链接:

http://media.workercn.cn/sites/media/hngrb/2020_05/29/GR0108.htm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