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轨道九号线红岩村车站建成国内首个高速电梯群出入口

发布日期:2020-07-27
【字体:打印

 央广网:重庆轨道九号线红岩村车站建成国内首个高速电梯群出入口


央广网.png

央广网报道


7月22日,央广网、重庆日报、重庆晨报、华龙网等媒体关注中建隧道承建的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工程红岩村车站消防圆形竖井顺利贯通,这是全国首个百米深的轨道交通圆形竖井出入口。

红岩村站施工通道洞口紧邻上土湾路和沙滨路,建在陡峭的山坡上,而车站主体结构位于山体内侧,使得红岩村车站轨面(列车行走的轨道顶面)埋深约116米,拱顶最大埋深约99米。

车站埋深大,施工条件差、建设难度大,加上可用地块十分紧张,如何巧妙设计车站与地面出入口的电梯,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周边居民进出轨道站的时间?

重庆交通开投轨道设计院称,通过设计创新,将传统的轨道长大出入口设计成圆形竖井。通俗地说,就是由之前的电扶梯连接地面出入口,变成垂直电梯连接地面出入口,此举一下解决了传统长大出入口建设的“弊病”:占地面积大、施工时间长、施工难度大、居民出行时间长等问题,提高了轨道交通的服务水平。

重庆交通开投轨道设计院用数据进行了例证。以红岩村站为例,4号出入口为常规出入口,全长约340米。若车站周边居民想要乘坐轨道交通,需步行至4号出入口,再通过4号出入口电扶梯进入红岩村站,这样乘客进站步行总距离超过800米,用时接近10分钟。

而设计成圆形竖井,采用电梯群出入口,电梯设计提升高度约99米,相当于30多层楼高,提升速度为2.5米/秒。这样,红岩村站正上方小区(协信云栖谷、协信阿卡迪亚小区等)居民,可在小区门口乘坐电梯直达红岩村站站厅层,用时约40秒,不到1分钟。特别是该电梯可同时容纳21-23人,而之前的轨道线路中的无障碍电梯(疏散电梯)仅容纳9人。这样,4部电梯一次乘坐人数可达90人。

“采用圆形竖井结构,开挖过程中无需设临时支撑,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从开挖至竖井落底约6个月,较传统矩形竖井开挖工期相比,可节约半年时间。”重庆交通开投轨道设计院表示。

来自中建股份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四标消息称,目前红岩村车站主体已施工完成,正进行车站站厅、站台施工,预计9月底车站主体结构土建工程全部完工。

重庆交通开投轨道设计院称,圆形竖井和垂直电梯群出入口将在重庆第四期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中进行推广,将在有条件的车站进行设置,如18号线渝中区延伸段工程小什字站、七星岗站、大坪西站等,以更好地服务于周边居民。

九号线一期全长32.3公里,起于沙坪坝区新桥站,止于渝北区兴科大道站,共设25座车站。全线将连接起轨道交通环线、1号线、3号线等已建、在建和规划轨道交通线,通车后,将进一步缓解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交通出行压力,将极大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