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劳动帮扶保秋收 爱心助农显真情

发布日期:2020-08-19
【字体:打印

劳动帮扶保秋收 爱心助农显真情

八月的重庆临江县明月村,已经是稻穗飘香,谷物丰收的季节。8月17日,在近40℃的高温天气下,20余个红色的身影在稻田里从一边,朝着另一边推进,年迈的老奶奶在田坎上笑容满面,不停地指挥田间的年轻小伙。

“娃儿呀,你们在割稻谷的时候镰刀刀口要朝下,不要把自己的手给割到了!”

“你们的手在抓稻谷的时候不要正着抓,要反着抓,这样在割完一把之后就可以顺手放在旁边……”

老奶奶是明月村贫困户村民谭述英的母亲,已经69岁了,不顾家人和村支书的劝阻,一定要在现场看着她眼里的这群“娃儿”,来自中建五局临江产业园项目的超英志愿者。在得知谭述英家里缺乏劳动力,家里稻谷没人收割的情况,项目党支部主动和明月村党支部联动,组建秋收志愿服务队,前往谭述英家进行秋收帮扶。

2.jpg

帮扶秋收脱谷

“你这样不行的,你脚一边踩,手也要动起来,上下甩两下……”,看到同事脱谷的动作不协调,团员吴征贵跑了过来。乍一看他驾驭起脱谷机来还真是轻车熟路,一打听才知道老家贵州黎平县的他家里每年都种有两亩多的稻田,而他本人也是从小就在稻田里打滚长大的。另一位“巾帼隐士”则是资料员屈晓勤,从镰刀到脱谷机,她比谁都熟悉,“到了稻谷地里就好像回到了小时候,那个时候家里就爸爸一个劳动力,我们小孩经常去稻田帮忙,从插秧到收割都不在话下,每次看到稻谷地就感觉很亲切……”

两个多小时后,稻谷收割任务完成,在田地里脱谷后,超英志愿者们将谷粒装在口袋里扛回了院坝进行晾晒。“这几天愁得饭都吃不下,天气预报又说过两天有暴雨,我都快急死了。感谢你们,感谢五局!”看着院坝里面晾晒的谷粒,谭述英如释重负。

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中建五局临江家具产业园项目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夏国杰表示:“助农收割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既帮困难群众解决了缺乏劳动力的实际困难,服务了群众,又让我们的年轻员工得到到锻炼和教育,目前倡导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这需要我们对劳动保持敬畏之心,架通‘舌尖’与‘心间’的桥梁,多一份对盘中餐的敬畏。”(袁俊前)

    报道链接:

    http://m.workercn.cn/jspd/2020/0818/200818154108956.shtml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