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才兼备,方堪重任--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感

发布日期:2020-12-15
【字体:打印

德才兼备,方堪重任

--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感

近日,我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学习之前,我对读懂弄通这篇巨作并无信心,于是决定从贴合自身情况较近的第十九专题开始学习,其中的第二篇文章——《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给我带来深刻感触,结合自身岗位,浅谈如何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国家层面,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让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企业层面,选择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才能使企业始终充满活力,基业长青。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关系民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成败,同样关系企业强盛与衰败,关系企业生死存亡。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前提就是政治可靠、本领过硬,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德才兼备、选贤任能是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必须要坚持的一项原则。

“德者,才之帅也”。党和国家在选拔干部时,首先将干部的德放在首位,品德决定了人才的价值。对于年轻干部来讲,需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确保政治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国企,我们选拔干部要从他工作的全过程出发,观察其在重大的政治选择、人生选择、工作选择、生活选择上是否能处理好个人利益和组织利益的关系,是否做到对党忠诚。把政治素质作为首要考评要素,并贯彻到干部成长过程的始终。

“才者,德之资也”。干部要加强自身修养,也要增强个人才干。年轻干部必须练就突出能力、锤炼过硬本领,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及工作能力,以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成为可靠的接班人。本领过硬不是一步登天,特别是面对当今国内外的复杂形势,年轻干部必须要坚持理论学习,把理论学习融入日常,融入工作,坚持知行合一,用理论武装头脑,在真抓实干中把学习到的本领落脚于实践。在企业,要将对年轻干部“才”的考察落到工作实绩上。工作能力是否突出,工作业绩是否优秀,是我们考核年轻干部的重要指标。培养一支专业能力强、素养高、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才能让我们在“高手林立”建筑行业立于不败之地。

年轻干部是企业发展的新锐力量,我们要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心中有地位的好苗子选出来,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同时,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好干部,才能真正不辜负领导的期望、不辜负企业的信任!

刘文宇)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