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学”“谋”“干”促“三高”——三公司四川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亮点盘点

发布日期:2021-11-30
【字体:打印

为贯彻落实集团、五局、三公司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三公司四川分公司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讨制定了《中建五局三公司四川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计划及清单》及“七个一”系列活动清单,结合“理论研讨+行为实践”的模式共制定13项活动内容,20项具体工作,并落实完成时间、责任单位和参加人员,做到有理、有章、有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20项具体工作已全部开展,分公司党委、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以实际行动努力答好“书中自有黄金屋”的求实卷,答好“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攻坚卷,答好“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卷,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中建五局三公司四川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png

三公司四川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号召工友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png

号召工友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学到深处:彰显理论学习的高度

沉下去,文本学习“实”字打底。三公司四川分公司组织各项目党支部积极采购并发放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定书目和相关材料,号召分公司全体党员报名参加中建集团党史学习教育网络专题班,并以月度简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督促各支部党员进行学习,学习覆盖率达100%。

各支部充分利用党(工)委会“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榆林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第六次思想文化行动“领导较真、员工认真”谈如何提升执行力、战斗力》等专题学习研讨,集中组织观看了《建证力量 红色传承大型融媒体采访系列专题片》,并提交心得感悟百余篇。

2021年7月,分公司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四川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省直机关党校教授张蔚作题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报告,组织各支部党员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2021年11月,分公司保利云上项目联合党支部联动书房社区党支部、东安派出所共同开展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以“剖析文件悟精神+立足岗位谈心得+知识竞赛促学习”的方式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百年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文化课”切实提高了党员同志的自身理论水平,使他们深刻认识到“不注重理论学习就把握不住事物发展的规律”,从而引导党员同志真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回头看,学习总结“思”字当头。2021年8月,分公司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26个党支部,217个党员共查摆出1244个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1250条整改措施。各项目党支部书记通过调研排查,列出了支部整改清单,明确了146个整改事项,并一对一制定了整改措施,规定了整改时限,截至12月,整改完成率达90%。此外,分公司深入开展落实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对照“七个方面”找问题,聚焦“五项问题”抓整改,对暴露出的“老大难”问题形成全面分析、健全制度流程、强化宣传教育、加大追因问责。

通过对照、剖析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检视党员自身的理想信念、纪律作风、能力素质方面存在的差距,并逐一进行落实整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自我提升的动力和成效,从而引导党员同志变“普遍学”为“针对学”。

走出去,现场教学交流互通。分公司坚持“虚功实做”,做深、做细“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自选动作”,让学习方式从“静态”转化为“动态”、由“抽象模糊”变为“生动具体”,通过“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等一系列寓学于景、融史于行的活动形式,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分公司每月开展一次的“建证力量•红色先锋”升国旗暨国旗下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机关各部门经理轮流演讲,项目由项目员工轮流演讲,项目经理应带头演讲不少于一次,做到机关和在建项目主题教育全覆盖。目前,分公司党委已分批次组织各基层党支部赴成都战役纪念馆、柯渡红军长征纪念馆、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建川博物馆、邓小平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余次,党员干部覆盖率100%。各项目党支部就近就便用好红色资源,联合业主、上级单位、属地社区等开展了80余次“走出去、学进来”的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情景教学提升党史宣讲感染力,增强党员学习教育感知力,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从而引导党员同志变“模仿学”为“创新学”。

邀请抗美援朝老兵讲党课.jpg

邀请抗美援朝老兵讲党课

攻坚突击队授旗.JPG

四川分公司攻坚突击队

谋到要处:增加攻坚克难的力度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三公司四川分公司悟深、悟透“学党史、悟思想”与“办实事、开新局”之间的内在逻辑联系,坚信“学习与发展非一日之功”。既要立足眼前,解决员工“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也要着眼长远,解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宏观问题。因此,分公司结合三公司党委“15335”价值党建和分公司实际发展的需求,在“十四五”期间着力创建“价值党建·攻坚四川”党建体系,通过领导班子、项目班子、部门经理带头攻坚,机关和项目管理人员全面攻坚,各支部、各部门、各项目协同攻坚的方式,坚决打赢营销、履约、财商、队伍、品牌等五大攻坚战。

精准聚焦,班子攻坚有方向。分公司党委牵头开展“我来攻坚一件事”活动,要求各领导班子、部门经理、项目班子、支部委员等骨干力量,每人认领一件年度攻坚工作,着力解决分公司目前的重点、难点、痛点问题。2021年6月,分公司领导班子、项目班子在内的70余代表举行了“价值党建·攻坚四川”攻坚突击队授旗仪式,分公司党委为营销、履约、结算、收款、风险等重点攻坚领域12名突击队队长授旗。

截至10月底,“营销攻坚突击队”已提前完成分公司合同额年度目标;“履约攻坚突击队”制定的独角兽岛园一批次项目地下室全面冲出正负零目标已完成80%,且现场施工进度、质量、安全可控;“结算攻坚突击队”稳步推进了多个项目的结算办理,为分公司现金流提供重要支撑……

过程管控,全员攻坚有力量。分公司全面贯彻领导较真、员工认真的思想文化,由上至下,由点带面,由近及远号召全体党员、骨干职工制定内容具体、结果可量化、有一定攻坚难度的攻坚目标,并每月进行过程督办,及时追踪完成情况,对没有落实攻坚内容的党员进行谈话,避免出现“断链子”现象。截至2021年11月底,共计30个项目, 200个“攻坚人”完成或大幅度了攻坚目标,取得了一批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成果,解决了大部分“卡脖子”的问题。

关爱困难留守儿童活动.jpg

修缮便民桥.jpg

志愿活动

干到实处:提升基层善治的温度

三公司四川分公司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实”字上下功夫,紧扣社会关注热点与一线职工诉求,开展了一系列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实事”举措,提高党群关系的温度。

走一线察民情满足工友需求。全年,针对公司员工,分公司开展了13个项目的“工会主席接待日”活动,有效解决员工的各类诉求多条,开展各类职工慰问、文化活动多次,并且为了提升员工的专业竞争力,组织了多次线上线下的教育培训。针对劳务工友,分公司为万民工友送清凉、送健康、送温暖,组织一线职工进行核酸检测、身体检查,覆盖率达100%;组织工友参加劳动竞赛、搭建技能比武擂台,尽全力满足一线建设者的生理、安全、归属、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

抓整改促落实服务社会大众。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分公司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属地困难事、群众烦心事。为保障公共安全,保利木棕厂一标段对成都市金牛区西北桥东街便民桥进行实地勘察,对该桥两端分别修建两座减速桩,以减少车辆快速行驶带来的安全隐患。宜宾南溪项目党支部联动属地街道、社区及业主单位党组织,先后组织开展了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农民工职业技能竞赛、关爱困难留守儿童等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

下一阶段,三公司四川分公司各党支部在学深、悟透、实干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学习党的理论和专著,进一步加深对先进理论的理解,进一步推动攻坚工作落地见效,将“学党史”与“办实事”深度融合,持续为分公司高质量发展扩容赋能(刘思思)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