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南印的履约先锋——记华南公司印度金奈SIPCOT工业园富士康项目经理魏术鹏

发布日期:2022-11-30
【字体:打印

鏖战南印的履约先锋——记华南公司印度金奈SIPCOT工业园富士康项目经理魏术鹏 

“公司既然把项目交到我手上,我便不能辜负这份期望和信任,一定尽全力把项目干好!你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

2020年的秋天,国内外仍被疫情笼罩,魏术鹏和妻子通完电话后,登上飞往印度的航班,一路向南,开始了他的海外征途。

376d9f84406b0f495da8ccfc294a3f3.jpg

魏术鹏

如今,两年时间过去,魏术鹏带领印度金奈SIPCOT工业园FSK项目团队创下一个又一个履约“奇迹”,被业主称为创造了印度区域的“五局速度”,获感谢信两封及锦旗一面,并为后续项目承接打下基础。项目获评ISA国际安全奖、2022年中建五局优质履约项目、华南公司优秀项目部,魏术鹏个人先后获评中建五局优秀共产党员、十佳项目经理、华南公司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

 

一切从零开始

印度金奈SIPCOT工业园FSK项目,是推动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工程,也是五局在南印度的第一个项目。作为项目经理的魏术鹏深感责任重大,必须把首战打赢、打漂亮。可是,新区域、新环境、新业主,意味着一切都要从零开始。而当时,项目部只有5个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无资源、无经验、无人手”这“三无”就像三座大山一般,挡在魏术鹏面前。

640 (2).jpg

“时间紧张,必须迅速熟悉南印度建筑市场,利用当地的资源和力量,让项目尽快运转起来!”魏术鹏下定决心。

那么问题来了,在完全没有属地资源的情况下,要如何从鱼龙混杂的建筑市场中挑选出有实力、质量好、效率高的供方资源呢?

起步确实比较艰辛的,没有捷径可走,只能挨家挨户拜访商谈,搜集需要掌握的信息。于是,魏术鹏为项目团队确定好包括供方单位的规模、资金情况、资源供给能力等需要固定掌握的信息。白天,将近40度的高温天气下,项目仅有的5名中方管理人员,备足防疫口罩,走访当地建筑市场。

2个月的时间,前前后后拜访了60多家企业。晚上就把收集到的信息逐个进行分类、比对,审查资质,发现有合适的供方,魏术鹏就立刻去电沟通谈合作。那段时间,他每天都保持24小时在线状态,最终筛选出一批优质供方资源,并建立了当地的优质资源库,保证了项目的顺利起步。

“魏术鹏敢干事、能干事,他这个人,就是有股和困难‘磕到底’的劲儿。”东莞分公司副总经理肖胜亮说。

 

创造在印度的“五局速度”

项目体量大,人员少,最大的难点就是工期紧。魏术鹏每天召开讨论会,沟通资源进场问题,解决施工难点,给每个线条逐一讲解具体工作要求,坚持了4个月时间。

fc7c7334e063f50a2cea423bafbf129.jpg

3B06厂房即将开始施工时,就有一个难题摆在面前。项目团队进场时,检测到厂房原有的基础结构不合格,如果将原有基础破除重新做,再进入钢结构吊装阶段,那么最少也会耽误1个多月的工期。这让魏术鹏感受到巨大的压力,如何高效履约成为关键点。他立刻召集项目管理人员商讨对策——

“3万平方米的厂房,3500吨的钢结构,还有机电安装、装修等任务......业主让我们8个内就完成交付。这如果再耽误1个月,很难赶上进度啊!”

“可是如果不重新做,厂房质量就会存在问题,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综合考虑了各方因素,与业主去函确认后,魏术鹏果断决定:“重新做!工期、质量,安全,我们都要抓住!”

为了保工期,最大化利用分包资源,提高施工效率,魏术鹏大胆施行“平行发包、集中管理”的项目运作模式,对分包单位进行集中管理,统一部署、统一调度,实现分包之间资源互补,将参建单位与场内资源的效力和产能发挥到最大。他根据厂房特点,采用分区同时作业,白天晚上两班倒不间断的施工办法,并在过程中及时插入机电安装,装修,流水化施工。

为了让质量跟上建设速度,魏术鹏同步联系了10家钢结构加工厂,进行钢构件分配加工,并安排3个管理人员循环到各个加工厂监造。

就这样星月兼程,他带着项目团队35天完成厂房一万平方米的整层结构,45天完成3500吨钢结构吊装施工。在疫情高发期,项目部在成功保障员工零感染的前提下,硬是把工期给抢回来了。

在后续厂房建设中,魏术鹏沿用这套模式,带领团队创下了年度产值超8亿元,9个月位列公司产值榜单前十的佳绩,一年时间交付5栋厂房,投产3栋,被业主称为创造了印度区域的“五局速度”,荣获业主感谢信两封以及锦旗一面。

 

在现场,事事都要较真

“魏经理这个人,责任心极强,现场的事儿,哪怕是小细节都不会放过。”项目同事这样评价魏术鹏。

3A09厂房的施工情况比较特殊,在完成一、二层建设后,业主已经安装设备,进入投产阶段了,而三、四层还在同步施工,当时正值印度雨季前夕,在尚未完全封顶的情况下,要提前做好屋面防水,这对施工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时,分包单位交上来一份屋面防水施工方案,想着尽快把施工任务完成。魏术鹏拿到方案一看,发现做得并不严谨,很多细节的内容都没有考虑到。他立刻召集分包单位和技术部相关人员,逐一询问道:“质量控制办法呢?工序穿插方案呢?每道工序的合格标准呢?都没有体现。如果真按现在这个方案落实下去,过程中必定会出现问题。”

魏术鹏.jpg

于是,魏术鹏亲自带头,重新编制防水方案,严格把关细节,力求面面俱到,得到项目部一致认可后,迅速现场执行。印度雨季来临之时,几乎每天都有倾盆大雨突然来袭,一二楼的生产线如火如荼地忙碌着,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业主在检查现场时,对项目建设工作连连点头称赞。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远征海外,鏖战南印,魏术鹏,用攻坚克难的勇气、尽职尽责的担当、忠诚无畏的坚守,带领团队打赢一场又一场硬战,诠释着五局华南“每建必优 使命必达”的履约精神。(华南公司党群工作部 黄烨)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