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和”之花绽放在“一带一路”——中建五局华南公司海外建设者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2-11-30
【字体:打印

“信·和”之花绽放在“一带一路”——中建五局华南公司海外建设者的故事

他们,怀揣理想抱负,远征千里,用智慧和力量攻克一道道难关,以优质履约擦亮“中国建造”品牌;

他们,肩负光荣使命,以“信·和”文化搭建沟通桥梁,筑起一条条民心相通之路,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他们,勇当海外先锋,甘愿坚守奉献,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他们,就是中建五局华南公司的海外建设者。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建五局华南公司服务国家战略,勇当海外排头兵,加快“走出去”步伐,不断开辟东南亚和南亚海外市场。出海五年,公司海外项目个数从1到12,管理团队人数从0到129,合同额累计超60亿元,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达102%。在中建五局海外经营业绩专项考核中,华南公司连续三年综合排名第一,牢牢占据“局二级单位海外业务数一数二”的位置。

华南公司以“一托一”(一个分支机构“托管”一个国家市场)的模式,成功开拓孟加拉、印度、马来西亚、越南等4个国家建筑市场,在产能转移、两优项目、民生工程、EPC总包管理和属地化管理等领域,敢为人先,先行先试,以差异化的国际竞争战略,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可持续、高质量、跨越式”的海外发展之路,谱写了海外发展新篇章。

 

勇挑使命,迎难而上—“我们不能退,也不会退!”

2017年3月,华南公司首支海外出征军,带着建设“一带一路”的光荣使命,来到孟加拉首都达卡,建设中建五局首个海外经援项目——国父孟中友谊展览中心。从项目设计图纸来看,这是一个相对简单的工程结构。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几百根柱子撑起一个屋顶”,按国内施工技术和管理资源,是个半年就能轻松搞定的项目。

11.孟加拉 国父孟中友谊展览中心项目.jpg

国父孟中友谊展览中心项目

但到海外,却变成了困难模式,项目一开局,就遇到了重重阻碍,进度一度严重滞后。彼时,离中期验收仅剩5个月,任务必须达成,困难摆在眼前,层层压力不断叠加,团队人心波动……

甘海峰 (2).jpg

甘海峰

2018年10月13日,时任华南公司广州分公司安全总监的甘海峰临危受命,挑起援孟项目指挥长的重担。第一次“出海”的他倍感压力。走进项目,甘海峰发现:“海外项目面临着诸多与国内不一样的难题”。最大的两个困难,一是材料均从国内采购,供应不及时,导致建设进度受到严重影响;二是属地工人不熟悉中国施工工艺,导致现场施工效率较低,节奏慢。

了解情况后,甘海峰“对症下药”,首先就是为团队树信心。他举行项目“奋战100天”誓师大会,坚定地对大伙儿说:“这是中国政府对孟经援项目,是不容丝毫闪失的政治任务。我们不仅代表中建品牌,更代表着国家形象!同志们!我们没有任何退路,我们不能退,也不会退!”同时,他利用超英爱心疏导室,和员工真诚倾谈,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胡象兵参与钢筋验收.jpg

胡象兵参与钢筋验收

建筑材料大到钢管柱、桁架,小到螺栓,都需从国内转运,尤其是场馆钢结构所需的关键材料还要在海上漂泊1个月左右才能到达。针对这个情况,甘海峰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讨论调整施工方案,对已进场的材料,采用集成施工的方法进行施工。对于后期进场材料,明确施工部位和要求。钢材料迟到,就将一些后置工序提前完成,不浪费一分一秒。一些零星材料,难以等候国内转运,项目材料员胡象兵,就在当地市场上一家一家“淘金”,被晒得黝黑,磨炼成了“孟加拉通”。最终在多方努力下,钢结构提前两个月完成。

为了提高施工效率,甘海峰带领团队理清时间、进度和质量的管控思路,施工进度细化为每周、每天,将功效精算到每一个施工单量。他还带着项目团队一起,手把手教学,为工人讲解“挤浆砌筑法”,帮助属地工人熟悉中国施工工艺,砌筑效率提升了60%。最终,在项目团队的通力合作下,项目顺利通过了中期验收。中孟两国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联合声明》,对项目建设表示满意!

启动仪式 (1).jpg

国父孟中友谊展览中心启用仪式

2021年10月21日,在国父孟中友谊展览中心启用仪式上,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盛赞孟中两国友谊,并充分肯定项目发挥的重要作用,她和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共同见证这艘中孟“友谊之船”扬帆启航。近日,项目荣获2022年中国建设境外工程鲁班奖,这一工程领域至高荣誉的获得,是对“过程精品 匠心建造” 质量理念的深度践行,更体现了大国建造的央企实力 。

华南公司充分发扬“信和天下、敢为人先”的企业品格,以优质履约践行使命担当, 打造着“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名片”,续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传奇。

 

开拓创新,善作善成——“你们创造了印度的‘五局速度’”

勇闯海外、攻坚克难的故事也在近乎同纬度的印度上演,印度区域的项目面临的是疫情和生产的双重压力。

魏术鹏.jpg

魏术鹏

在印度金奈一厂房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遭遇当地第一次大规模的疫情侵袭。劳务资源流失、材料运输困难重重压力之下,施工进度一度滞后。项目经理魏术鹏创新管理思路,大胆执行“平行发包、集中管理”的模式,带领团队星月兼程,硬是把工期给抢回来了,35天完成一万平米一整层结构,45天完成3500吨钢结构吊装施工,一年完成5栋厂房封顶,投产3栋,业主盛赞,这是创造了印度的“五局速度”。

b66304ac87a1a80443db9281a95ba7d.jpg

索姆纳吉正在进行检查

与我们并肩作战的还有许多属地员工。在ATL-sonha项目节点冲刺的关键时期,项目防疫工作一时找不到人手。这时,印籍员工索姆纳吉主动请缨,申请负责项目全部的防疫工作。他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让我来,请你们放心!”索姆纳吉很敬业,除了负责组织项目所有人员的核酸检测外,他还要每天穿着防护服,背着消毒水桶进行全方位消杀。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脱下手套,他的双手没了血色,发白,蜕皮……他说:“中国朋友教我学中文、学技术,我能为你们做点事,开心还来不及呢!”如今,索姆纳吉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成为了项目安全部的安全主管。

公司在印度的优质服务和出色履约得到了许多潜在客户的认可,接连承接7个印度项目,在印度区域连续两年稳定产出超12亿元,成为印度市场中资建筑企业领头羊。

6年来,我们累计为海外属地国家提供就业岗位近7000个,为属地员工提供学习平台、就业机会,帮助他们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华南公司海外建设者深刻践行五局“信·和”文化,在海外创下新的奇迹,推动企业与社会和谐共生,书写了同外籍友人的深情厚谊。

 

奋斗为本,和谐共进——“不改初心,不负重托”

一桩桩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每一位坚守在海外一线的建设者的付出。他们肩扛重任,把他乡作故乡,践行着“每建必优 使命必达”的承诺。

肖旭.jpg

肖旭

2019年,女儿刚出生,肖旭就出征印度担任孟买ICON项目经理,这一待便是两年。2021年9月,回国陪了家人几天,又得赶回去。出门前,两岁多的女儿睁着大大的眼睛,瞪着这个熟悉而陌生的脸孔,肖旭不禁落下了两行热泪,似懂非懂的女儿帮他抹去泪痕,说了一句:“爸爸,不哭,抱——”肖旭一把将女儿紧紧抱在怀里,他把对家人的爱深埋心里,把青春奉献给海外事业。


吴方元.jpg

吴方元

“等我晚点打回来。”因为忙于生产建设和疫情防控,印度OPPO项目执行经理吴方元每每与家人打电话总是急急收尾,忙得没机会回电话。于是,他手写一封家书,寄给妻子:

“吾去家数百日,稚子尚幼,父母年高,汝一人勉力维持,每每念之,情难自抑,下笔终觉言浅,无以表情深。公家重吾之才,托吾以重任;望汝保重,以待来日。”

情之深、意之切。妻子回信道:“愿君不改初心,不负公之重任,建功立业……一盼君还,二望城不寒,三愿举国安。”

疫情,锁住了脚步,却锁不住希望与爱。“快!打开看看,这次有什么好东西?”一群小伙子围着公司寄来的三大箱快递,就像等待拆礼物的孩子。拆箱一看,装的竟是满满当当的老干妈和辣条。看着这一箱箱漂洋过海来到印度的“家乡味道”,这群在外的“游子”不禁酸了鼻尖、红了眼眶。

bb4f7b15547ff03520b5e528f25f257.jpg

刘国清

海尔印度北部工业园项目经理刘国清,口腔发炎顾不上治疗,疼得掉了两颗牙齿。公司海外部得知消息后,焦急万分,连夜找到国内的医生,立即为刘国清连线看诊,解决问题。

公司举行海外员工项目经理预选线上面试.png

华南公司举行海外员工项目经理预选线上面试

风筝飞再远,终有丝线牵。五局始终秉持与员工和谐共进的理念,不忘记在前线拼搏流汗的每一位海外建设者,当好员工幸福的守护人。华南公司针对海外人才队伍储备专门制定“领英计划”,对海外员工在薪资、个人晋升、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倾斜;深刻践行“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安全管理理念,关心关爱员工身心健康,引入线上央企远程医疗平台,将海外员工纳入国际SOS紧急救援保障体系;用心用情解决出海员工后顾之忧,激发广大员工奉献海外的新动能。正因如此,公司吸引了一批优秀青年投身海外建设工作,海外项目也源源不断地为局和公司输送优质人才。

奋斗成就历史,实干创造未来,五局海外人将用坚定的行动,擦亮“中国建造”品牌,让“信·和”之花绽放在“一带一路”,让“信·和”文化的种子播撒到更多的角落。中建五局将继续发扬“信和天下、敢为人先”的企业品格,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华南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 朱娟;新媒体及党建信息化管理 黄烨)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