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认真】五局劳模郭光远:匠心耕耘,建造头部工程

发布日期:2024-03-26
【字体:打印

郭总在杭一项目.jpg

郭光远工作照


从业十九年,华东建设副总工程师、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项目负责人郭光远相继建设三峡杯、白玉兰、钱江杯、国家优质工程和鲁班奖等精品工程。

2024年初,郭光远被评为中建五局劳动模范。“追求卓越 亲力亲为”是他较真认真的写照,也是他相继建设头部工程的秘诀。

从重庆中新城上城到古北财富中心,再到杭州嘉里中心和如今的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工程,郭光远搭上了五局发展的快车道,靠着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用极限人生书写人生极限”是郭光远“较真认真”的态度,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工作准则。为此,他给自己定了“三多”工作法,即多学、多干、多赢,让建设头部工程从偶然变成必然。

以躬身入局多学

躬身入局,自我加压是郭光远的习惯。

“主动对标先进、自觉抬高标尺,常跟短板较劲,勤向一流看齐”,是郭光远躬身入局,自我加压的关键。面对重大考验,他始终认为是挑战也是机遇。


党员先锋队.jpg

郭光远被授予党员先锋队队旗现场


面对杭州嘉里中心项目突然要作为G20杭州峰会临时接待住所的重大考验,郭光远不讲条件,立马调整施工计划、集中资源,最终提前交付,项目获评杭州市“G20峰会保障优秀建设工地”。

面对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工程迅速开工的要求,郭光远细化压实小班组管理激发班组激情。通过招标过程中多次与分包进行谈判,建立“交底-明责-考核-奖惩”的标准化管理体系,超前完成项目桩基施工,成功入选杭州卫生健康2022年度“十大有影响力事件”,项目也被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授予项目安全标准化创建优秀单位。

从施工员、工程部主管、生产经理,再到项目执行经理,他强化质量管控,聚力科技创新,郭光远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具有高支模、深基坑、渗漏治理、装配式建筑高效施工等多项领域专长。获评上海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建设功臣、上海市静安工匠、杭州市建筑工地优秀流动党员、中建五局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

以使命必达多干

在郭光远看来,“敢为人先”和“使命必达”是项目提升和区域深耕的关键。“较真认真”是优质履约的重要保障。

2023年,华东建设浙江分公司深耕公投市场,一举拿下16个亿,由杭州市财政出资,由杭州市卫健委管理建造的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和“千项万亿”工程——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工程。


杭一开工.jpg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2023年初,在杭州市建筑业产值提升专项提升及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投资的要求下,郭光远第一时间成立由40名队员组成的突击队,与超1200名工人日夜奋战在一线。春节前,面对劳务班组的想回家的迟疑和做不完的担忧,他带领全体项目班子每天蹲守在项目一线,与劳务班组同吃同住,第一时间协调并解决问题,大大化解了节前人力短缺和资源组织困难的问题。


郭光远(图右)带领班子工作现场.jpg

郭光远(图右)带领班子工作现场


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工程,处处都是作战部。不论是否在项目,不论白天夜晚,郭光远都可通过摄像头实现9栋楼的逐一检查,他以对项目360°无死角的了解,带领项目上下齐心,实现了:跑出人均产值超1300万元的建设加速度;在主体阶段实现工期提早150天的好成绩。


杭一封顶.jpg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项目封顶现场


最终,项目顺利实现年初对业主的承诺,提前半年完成年度投资额指标,并在杭州市发改委专题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忠诚担当、使命必达,是郭光远不讲条件、优质履约的真实写照。

以协同作战多赢

以协同作战促多方共赢是项目优质履约的关键。

项目在杭州市卫健委党委的指导和批复下,组成了由杭州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心、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五洲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耀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等建设多方构成的“同心”临时党支部,并强化与杭州质安监站、杭州城建消防中心等单位的党建联建,多次承办了以“建证世界更美好”中建五局首场党建品牌开放日等为代表的项目开放日,获评局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等荣誉,进一步激活了项目建设合力。

“最多跑一次”是“同心”临时党支部的办事理念。郭光远作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用好每周一次联席会的良好沟通机制,及时传达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和诉求。在杭州亚运会严管控和亚运不停工的双重背景下,临时党支部通过向建委申请、联建市安质监总站、交警和市重大办督察组等多家单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项目成为亚运不停工的百个重点项目之一。

“每日事每日毕”是郭光远现场管理的原则。他从招标开始,全过程同各小班组负责人进行沟通考核。除了勤跑现场之外,1个对讲机和10个覆盖全项目的球机摄像头是连接郭光远和项目建设全局,联络项目上千名建设者的关键。在各方的协调沟通下,郭光远带领班子获评公司2023年度“较真认真·优秀项目班子”。


项目工人获杭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现场.jpg

项目工人获杭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现场


他还充分发挥郭光远创新工作室的“传帮带”作用,将农民工素质和技能提升站建到工地一线,项目挖掘机工人获评杭州市建筑青工技能比武大赛挖掘机实操季军,并荣获杭州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的荣誉称号,进一步坚定了上下和谐共进、共创未来的信心。

一路走来,郭光远始终深入践行劳模工匠精神,以“履约为先 现金为王 效益为本”确保项目优质履约,达到“现场即市场,满意即效益”的良好目标,以强有力的管理和高标准的绩效,让建设头部工程成为必然。(华东建设行政工程师 马紫荆)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