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承包公司、中建隧道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整改 务求实效

发布日期:2019-10-15
【字体:打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总承包公司、中建隧道等单位把理论学习、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紧密结合,集中力量解决企业内控管理存在的问题、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总承包公司:“改”字当先,“实”字落地

公司党委借鉴局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一开始就“改起来”,边学改,立查立改,确立了“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协同联动、确保实效”12字方针,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改进作风、推动工作、抓实效果上。

以上率下“钉钉子”。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公司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项目开展“学超英、联基层、做表率”主题活动,解难题,化风险,鼓士气。每名领导班子成员联点1-2个重点项目、风险项目,从“裁判员”转化为“教练员”“运动员”针对风险项目,成立“风险化解”专项小组,并明确1名领导班子成员作为联点领导,深入基层现场办公解决履约难题、结算难题等30余次。截至目前,项目责任状基本做到应签尽签。同时,深挖公司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根源,针对基层对管理制度理解不清晰、没有实际操作样板及员工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公司层面开展“沙龙式研讨”“案例式教学”“样板引路”“技能比武”等活动42次,强化学习效果,确保制度落地生根;做实领导安全生产带班检查工作,明确公司主要领导每月带班检查至少3次,分管领导致少6次/月,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至少1次/月,每月进行统计、通报压实责任链条

根治“四风”回头看。针对区域发展不够均衡、“放管服”不够充分问题。下发《关于优化授权体系和管理流程的通知》,全面梳理各部门、各线条管理流程及授权情况,共优化44工作流程表单,精简21流程表单,“为基层工作减负”要求落到实处,提高公司的整体运营效率。做实“服务型机关”,办公室每月在部门经理例会上,对公司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到基层指导次数进行通报并跟踪督办解决事项,公司中高层领导三季度共到基层指导190余次。同时,要求各部门经理汇报时间精简到3分钟内,开短会、讲短话、开高效的会。

建章立制“定标准”。公司本着“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管得住”的原则,要求各线条、机关各部门牵头梳理规章制度,拿出来“晒一晒”,对制度漏洞“补一补”,对不适合的制度坚决废止,建立管用的“升级”制度。结合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以及公司管理方面凸显的问题,把建章立制作为根治顽固性疾病的“良药”。9月相继印发了《关于项目废旧物资处理补充规定的通知》《物资进场验收管理办法》等涉及生产管理、项目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制度近20项。

 

中建隧道:优作风提效益  学查研一改到底

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公司先行先改,找差距、查问题、抓整改,围绕“优化创新提质增效办实事”主线,开展“优作风提效益”三年专项行动,坚持“四不放过”(问题找的不准不放过,问题分析不透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强不放过,整改效果不佳不放过),力推公司优良作风建设,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全面动员,突出“学”的基础。公司党委研究决定,启动2019-2021年“优作风提效益”三年专项行动,明确了活动主题、行动目标,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党群工作部牵头协调,纪检监察部督促整改,各部门负责分管工作推进。在公司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对全体机关党员进行交底,自上而下层层动员、层层部署;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公司围绕中央精神、上级精神展开学习,带着问题主动学,采取自学、研讨、调研、培训、讲课、考试等方式深入学习,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检视问题、寻找差距,有效提升综合业务能力,突出主题教育“学”的基础。

自查自纠,理清“做”的关键。公司党委结合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整治、局及公司内部巡视巡察存在的问题,面向全司自下而上征集意见;结合“一岗双责”“党风廉政”效能发挥、岗位职责等内容,深入查找四个方面12类问题,每名员工针对本线条提出3条亟需整改问题,其他线条提出1条亟需整改问题,各线条根据汇总意见找准痛点,梳理亟需整改的9个本线条问题和3个亟需整改的岗位问题,作为专项行动三年内整改重点。自2019年起,每年整改3项线条问题和1个岗位问题,作为年度整改目标。针对梳理出的所有问题一一制定整改措施,积极推进,致力于打造“服务、监督、引领”型机关,改进机关员工工作作风。

责任考核,夯实“改”的成果。建立健全“优作风提效益”专项行动长效机制,各部门认真总结、优化流程、完善制度,坚持整改事项一抓到底、一改到底。针对专项行动查找出的问题及整改措施,签订“优作风提效益”责任书30份,书记与分管领导、部门经理与普通员工分别签订。年底将严格考核,采取民主测评形式,分别由公司领导班子、部门和基层单位对机关各部门、岗位进行测评,考核权重分别为20%,20%,60%;考核结果将作为部门和个人创先争优评选推荐的依据,结果为“不合格”的部门和分管领导,将由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对其进行约谈。

总承包公司、中建隧道供稿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