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真碰硬解难题 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19-11-12
【字体:打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五局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学做结合,边查边改,为职工群众解决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力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紧盯员工期盼。华东建设针对职工反映“会议有点多”问题,公司进一步优化统筹会议安排,善用视频会议系统,严控大型会议时长在1天之内。针对“发文有点多”问题,公司对分支机构新增授权事项30项,对全司96个表单进行节点梳理,合并或停用流程6条,优化23条,新增8条,两级机关员工协同待办处理时长平均缩短2天,发文时长缩短50%,行政印章审批时长缩短60%。针对“职工强烈的工装诉求”,制定了员工工装制度(草案),目前已招标完毕,预计明年初发放到位。针对公司派遣和外聘员工在属地缴纳“五险一金”的诉求,立行立改,目前已经解决。东北公司结合“干部再创业”党建活动,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改,聚焦职工群众关心的重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研员工最关心的薪酬、休假等问题。针对问题立行立改,进一步规范社招人员管理,重新修订社招员工管理细则,对118名社招人员的薪酬进行调整,平均涨幅超14%。此外,结合基层一线员工诉求,修订宣贯员工休假管理制度,不断提升员工幸福指数。截至目前,已解决基层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10个。河南公司对照职工群众新期待,组织开展“除尘行动”问卷调研及民意调查,征集89个项目、2126位员工对公司领导班子、公司机关、所在项目的意见建议186条,重点排查“精神不振、滥竽充数、私心较重”等五类人员,共查找问题102项,制定措施118项,已解决问题74项,切实解决“办事流程审批较慢、资源互动共享较少、机关部分岗位服务态度较差”等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推动“幸福工程”落地。

    突出问题导向。总承包公司针对基层反映“区域发展、服务客户、人才队伍建设、薪酬待遇”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专题研讨,寻找对策。制定《“超英杯”工期节点劳动竞赛实施方案(试行)》等管理办法,对所有在建项目和完工未结项目进行调研摸底,重新签订责任状,保证兑现奖发放及时,激发员工干事创业激情。针对“部分党员学习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公司明确各线条每年至少开展1次“超英杯”竞赛培训活动、2-3次沙龙研讨或案例教学,各项目原则上每月组织1次沙龙研讨或案例教学。截至目前,已开展“超英杯”安全知识竞赛、普法案例竞赛等活动共20余次。安徽公司坚持开门搞教育,向28个党支部征集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87条。各级党组织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31次,公司、分公司领导班子共查找出问题83个,制定整改措施163项;党支部共查找出问题324个,制定整改措施645项。公司将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融入整改工作,从重要和紧急两个维度抓实整改。重要而紧急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重要不紧急的,建立制度体系,抓好持续整改。针对“干事创业精神不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问题,制定整治措施93项,目前已完成74项。三公司西北分公司幸福林带项目党支部将技术质量安全大检查、文明施工整改与主题教育相结合。13名党员带头查找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技术质量问题和文明施工问题36项,并立行立改,责任到人,逐项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党员创岗建区,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着力解决项目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等问题,党员以实际行动带领其他职工群众,为企业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保驾护航。北京公司党委扑下身子倾听基层职工群众呼声,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针对基层反映的“工作事项审核审批不及时、表单重复填报、会议较多”等问题,公司党委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大力整治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狠抓机关“转作风”。修订《北京公司信息化办公系统应用管理制度》,将公司各级人员审核审批待办事项严控在24小时之内,优化流程137条,停用冗余表单20个,提倡“少开会、开小会、开短会、开视频会”,减轻基层员工负担,提高工作效率。

     践行为民宗旨。安装公司党委组织各个党支部开展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第一党支部立足工作实际,为奋战在财务一体化上线而加班的财务人员,送去了慰问物资和精彩党课,鼓舞了员工士气;机关第三党支部主动关爱退休员工,利用周末驱车前往湘潭看望家庭困难的老员工,并组织了捐款,真正把党的关怀送到了群众身边;华北公司与北京市丰台区团委、局北京公司联动,组织50名党员、青年团员,为第四届中国科幻大会志愿服务共900个小时。长沙建校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主动参与局扶贫工作。学校各班级代表31名学生和8名指导老师分成六组走进邵阳县栗树庙村,开展“爱心助学,筑梦未来”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假期集中服务,用好已有阵地,鼓励长期结对,支持示范项目,助力脱贫攻坚,扶智扶志结合”的指导思想,开展了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爱心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对6名贫困学生建档立卡户,提供“一对一”学费资助。中建隧道以实际行动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公司向重庆市万州区三正中学捐赠10万元,为1300余名中小学生购买足球和运动服,资助万州区足球教育事业发展,助力学子圆学梦。汕北大道项目党支部为汕头市喜憨儿洗车中心15个家庭的智力障碍孩子送去生活物品及慰问,带孩子们品读经典,教他们画画,大手拉小手,共同绘制美好未来。

    (华东建设、东北公司、河南公司、总承包公司、安徽公司、三公司、北京公司、安装公司、长沙建校、中建隧道  供稿)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