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安全“九字诀”,拧紧三个“安全阀”

发布日期:2019-12-01
【字体:打印

    中建五局各单位在第二批主题教育过程中,主动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的要求,围绕安全工作抓好整改落实。通过“抓学习、定标准、保品质”,拧紧“思想安全、制度安全、质量安全”三个“安全阀”,保障企业健康运营。

    抓学习,拧紧“思想安全阀”。华南公司成立了局首个安全实操培训基地,对企业各级单位的领导层及项目经理开展专题培训,内容涵盖3大板块15门课程。同时,完善“学习+考核”机制,开展“每日一学、每周一考、每月一问、每季度一查、每半年一评”。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及“三个必管”原则,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研究安全发展工作,系统开展“守初心、防隐患,担使命、保安全”集中整治工作。三公司9-10月期间连续开展了13场以“强责任,提意识”为主题的安全责任制培训,认真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组织10个二级机构领导班子、机关和项目相关人员进行考试,“培训+考试”覆盖人数近3000人。安装公司将安全生产常识与主题教育学习相结合。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月度例会、进度协调会等进行安全知识学习,开展“送安全培训下基层”活动,9至11月领导班子下基层宣讲安全18次,并在所有在施项目开展“学安全、考安全”活动,营造“人人都是安全员”的安全管理氛围。

    定标准,拧紧“制度安全阀”。东北公司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与修订,编制下发了公司《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事件、死亡事故调查内部管理办法》《项目安全管理人员垂直管理办法》等重要的管理制度。结合岗位安全管理责任清单,建立并完善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责任清单,量化项目各岗位安全责任制考核指标。并将公司安全考核表、操作规程、项目安全制度清单等文件汇编,形成《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汇编(2019版)》并下发。投资公司建立运营安全常态化检查机制。针对项目公司、专业公司分别拟定了运营安全体系检查清单和运营现场检查清单,9月份对2个专业公司及4个运营项目公司进行了专项运营安全检查。同时持续落实领导带班机制,拟定了公司领导班子安全生产带队检查清单及实施机制,第二、三、四季度公司领导班子带班安全检查共计18次,有效强化了公司各级管理人员对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北京公司制定消防应急管理制度,全面开展消防应急管理检查,秉承“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方针,落实“项目经理第一负责人”安全职责,积极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工作,针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制定安全管控措施,并按照“五定”原则进行整改销项,持续落实生活区夜查制度,有效避免了重大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保品质,拧紧“质量安全阀”。信和地产应用智能化喷淋系统及环境检测仪、智慧工地管理、安全标准化、人性化施工管理等先进设施应用和管理方法,打造中建工地标准化安全生产的“样板”。举办“工地开放日”“建设工程现场观摩会”等系列活动10余场,邀请业主120人、全市各在建工程建设单位负责人500余人,分三批次参观施工现场,为业主了解房屋各阶段施工工艺提供平台,消除对隐秘工程的疑虑,增强对中建产品的信心。中建·江山壹号项目通过采用VR及安全教育系统、扬尘防治“八个100%”、施工电梯人脸及指纹识别技能多项举措,提升安全管理。中建隧道加强安全实时监测,消除安全隐患。项目每日将安全检查记录上传手机安全巡检APP,及时将隐患及整改情况推送给责任人,安排专人监测每日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对排查记录频次不足、整改率低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每月通报批评。按照“重大隐患不整改当作事故处理”的原则,对隐患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现象,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约谈、降职处理,严肃惩治,确保施工平稳运行。山东公司落实施工现场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责任。加强对分公司和项目部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情况、安全生产责任书的履行情况、危大工程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的重点检查,全年查出一般隐患2475条,重大隐患45条,及时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行动,跟踪到底、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整改到位,一般隐患整改率98.7%,重大隐患整改率100%。

    (华南公司、三公司、安装公司、东北公司、投资公司、北京公司、信和地产、中建隧道、山东公司  供稿)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