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品牌实践成果】中建五局:中建信和地产打造“五个抓手”载体,实现党建工作价值创造

发布日期:2020-07-01
【字体:打印

中建五局:中建信和地产打造“五个抓手”载体,实现党建工作价值创造

图1:“五个抓手”内涵.png


“五个抓手”载体示意图

图2:红色“三进”之红色文化进卖场.jpg

红色文化进卖场

中建五局信和地产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积极探索创新基层党建新模式,培育“融合党建”品牌,“五个抓手”为载体,扎实推进“五个夯实”长效机制建设,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用企业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价值。

以党建工作责任书为抓手,夯实工作格局。形成合力抓。书记亲自抓、专职书记全力抓、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形成“工作内容明确、过程督导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网络。下沉一级抓。建立领导联点基层“六个一”制度——参加一次党组织生活、组织一次督导检查、开展一轮谈心谈话、解决一批难点卡点问题、创建一个党群奖项、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努力将联系点建成示范点。比学赶超抓下发“两书一表一单”(《党建责任书》《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书》《年度量化指标考核表》《二级机构党群规定动作任务清单》),列出“做什么”“怎么做”“留什么痕”的要点,确保工作落地落实。创新区域和项目联合支部建设,抓两头、促中间,发挥示范党支部引领作用。

“三基”工作为抓手,夯实工作体系。完善基本组织。通过“月度抽查+半年考核”的方式,在党组织设置时效性和合规性上下功夫精准施策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提升基本队伍。提业务素质,打造政治理论、履职能力和经验共享三大课堂;二增服务力度,工作上关注生活上关怀;三强管理力度,把考核结果和选拔任用紧密结合。强化基本制度。一是构建“定性明责、量化履责、从严问责”的责任体系针对各级党组织,每年两次做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和正负激励兑现;针对普通党员,实施“工作创新加分、工作失误减分、关键工作‘一票否决’”的动态积分管理。

“3+1”践诺为抓手,夯实模范堡垒作用。显价值创造。政治承诺是对全体党员统一要求,规范组织生活,将“两学一做”常态化;岗位承诺要求党员主动认领工作中重难点;服务承诺是向群众承诺做1-2件实事,给基层减负,为一线赋能;个性承诺鼓励党员拿个证、看本书、健下身、顾好家,持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强管控闭环。一是强化“审核人”履责,保科学定诺;二是做好“承诺卡”上墙公开,有诺必践;三是每季度“进度表”跟踪,做好过程督诺;四是汇报“履诺单”,保顺利履诺五是把好“评议关”,落实结果导向。

以幸福“6+1”工程为抓手,夯实和谐企业。紧贴需求创新幸福“6+1”通6项规定动作组织关爱、职业辅导、心理疏导、休假体验和团队建设1项自选动作在上年度工会工作薄弱环节中选取“客户”为中心,紧贴需求、创新形式,不断发现、解决员工工作生活中的烦心事。聚统战群团合力。利用“立树苗”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履行社会责任,帮助栗树庙村顺利脱贫。同时,对于统战工作坚持长期交流、深度交往,拓宽工作局面。做好管理评估。明确工会工作四维度——做什么,什么时候做,谁来做,费用支出标准。年底通过问卷星开展职工满意度调查,补短板,抓落实,为次年自选动作提供决策依据。

以传播信和好声音为抓手,夯实舆论主阵地。坚持“宣传也是生产力”的理念,讲好小故事、传播好声音,为企业创造价值。一支宣传队伍。抓好通讯员队伍建设,做到“四勤”:脑勤、眼勤、脚勤、手勤,及时把企业发展中的新思路、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果宣传出去一次全面覆盖。打造红色文化“三进”党建品牌——进卖场、进商场、进小区,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引擎动力。一列主题策划。加强先期介入,坚持“一月一策划、一月一主题”,提前制定宣传策划方案,利用媒体矩阵进行广泛宣传。一个中央厨房。运用中央厨房宣传思路,原料及时收集、成品及时推送、不断提升宣传工作质效。(文/赵伯足)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