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公司】“先行+”党建 让国有企业基层组织生产经营焕发活力

发布日期:2020-12-15
【字体:打印

“先行+”党建 让国有企业基层组织生产经营焕发活力

——以中建五局华东建设“先行”党支部为例

 

中建五局华东建设有限公司党委

 

内容摘要:随着改革的深入,国有企业主动加强市场化改革,党建作为其独特的政治资源,成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推进新时代党建新的伟大工程这一过程中,如何破解党建“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这一问题,让党建真正与生产经营相融合已经成为了国有企业基层工作最大的难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中建五局华东建设徐州芦庄“先行”党支部推出了“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与安全、商务、人才建设、联动联建相结合,在促安全、聚人心、树形象、抓管理、增效益等方面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从而推动“价值党建”真正发挥引领效果。

 

现如今,国有企业对外面临越来越全球化、多元化、复杂化的市场竞争趋势,对内面临劳动关系契约化、员工多元化、个性化等新情况、新矛盾,这些带给国有企业新的发展机遇外,也让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面临着新挑战。作为徐州经济开发区重点民生工程,中建五局华东建设徐州芦庄项目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用“先行+”党建模式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先进性和创造力,不断创新党建引领的方式与手段,更好助力生产经营。

 

发展的难点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聚焦到哪里

根据《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要求要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因此,党建工作不能只抓党建,必须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来开展,否则就会脱离大局,偏离中心,要以结果为导向,把衡量党建工作的最终标准放到是否促进工作发展上来。为此,徐州芦庄项目创新打造“先行”党支部品牌,设立专属支部Logo,并将支部命名为:先行党支部,探索实行“先行工作法”,深化“党建+N”活动,力争做到“四个先行”,即“项目成立,支部先行” “安全保障,教育先行” “生产稳妥,管理先行” “商务创效,廉洁先行”。

为此,项目大力推进“一个党建课题攻克一个生产难题”工作方针落地,对“安全生产先行”“商务创效先行”“人才培养先行”“联动联建先行”等同步进行,同频共振,确保“四个先行”项目计划进行立项,不断引导项目党支部把党建工作渗透到整个生产经营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做到党建先行,发挥党建引领实效;同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步调,对关键指标进行量化、细化,面对全年目标任务,该党支部紧跟企业发展所需,将党建工作着眼点对准生产经营工作的难点、重点,“再加速”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落地。以结果为导向,确保每个立项按时启动、顺利推进、早结硕果。

在项目党支部的不断探索下,“先行+”充分发挥聚焦主要矛盾、凝聚主要力量,集中力量办事的作用。2020年初新冠病毒爆发,项目第一时间发挥“先行+防疫”的作用,迅速响应,及时应对。党支部书记根据上级出台的疫情防控指导文件,敏捷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员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小组,职责分明,层层落实,责任到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以最科学、系统、专业的方式,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使项目成为徐州市第一批复工的建筑施工项目。

安全生产先行 用好“激励棒”画好“同心圆”

抓好“三个关键时间点”。通过日碰头、周总结、月度班子工作汇报等形式,紧紧围绕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及各阶段重点指标完成情况,针对影响安全生产的关键点,从全工序、全过程着手,分析好、解决好、落实好。

创新安全保障载体。为稳步推进项目安全生产,项目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先行”党支部、“先行”联合纪检小组和“领跑”团支部和“履约攻坚”突击队,项目以“超英杯”劳动竞赛为载体,认真研究分解,明确各工区节点目标,设立安全责任分区,分“田”到户,把施工计划落实到每一天,每一个施工作业面。党支部联动项目安全部组织开展“答题联网 安全入微”活动,登录无线网时需要进行网络知识安全问答,回答错误则无法连接网络,覆盖生活区无线网100%;与此同时,党支部联动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徐州真旺)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配网高压安全技术交底和安全用电普法宣传活动,让一线管理人员和工友掌握最实用的安全用电知识,促进现场安全生产顺利开展。

打造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党员干部带头深入班组参加周一安全生产例会,讲安全、讲业务,对重点任务现场督办促进落实,推动安全生产与党建工作充分融合、同频共振,形成党员带头、激励全员干事热情的良好氛围;邀请非党员干部参加党支部“党员活动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开展大讨论,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落地。

 

商务创效先行  “对症下药”各显神通

党支部从生产实际出发,建立党支部服务册,积极把项目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党组织的建设中的,鼓励其积极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业特长,通过接任务“把脉问诊”,分“三步走”执行落地。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EPC项目特点,通过立项研究、优化方案,邀请专家论证,综合造价、进度、质量等方式对日常商务工作进行分析梳理汇总,并以清单形式罗列,成立以生产经理和技术总工为首的监督创效小组,认真查找创效点、包括方案的拟定、现场施工等各环节层层把控、责任到人。

成立以项目经理、安全总监为主的风险管控小组,落实创效效果,在保障安全第一的前提下,有力地促进商务创效效益提升。

由支部书记、商务经理组成的帮扶小组,对在计划中的创效点进行复核,每季度组织召开专门会议,通报落实,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进步方向,显著增强员工的营销意识和安全生产把控水平,在项目部形成赶超争先、互相激励的良好氛围,推动着项目生产工作更细、更实、更稳。

创效为要,策划先行。为建立良好的商务策划意识,增强项目全员的策划能力,做到“小投入,高收益”的商务理念,在项目前期临建施工阶段,为给项目后期积蓄商务能力,利用每周“人人上讲台”和学习例会,由商务部牵头组织项目全员开展商务策划知识培训,通过学习,帮助项目全员拓宽了思路,增强了商务技能,为后续工作中更好运用商务策划,提升创效能力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人才培养先行  建房育人完善培养机制

人才是企业第一资源,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企业要实现持续、健康地发展,实现较高的经济效益,必须有一支过硬的骨干人才队伍,必须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企业发展需要人才,员工也迫切希望成才。政治引领作用是党组织有别于其他组织的鲜明属性,也是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定期活动日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引导党员定期进行“党性体检”,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批评提醒和督促整改中进步,引导党员争当生产标兵、争做企业骨干,切实发挥党员作用。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想更好地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具体作用,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国有企业的党建工作能否有效服务于企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实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的人才培养工作的有机融合,促进和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有机统一;一方面,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有助于党建工作的展开,而党建工作若能开展得当,同样有助于人才培养工作的完成。

今年,党支部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以超英志愿服务队和团员先锋队为载体,携手徐州市经开区大庙街道团委慰问孤寡老人,做好青年员工正向思想引导工作,活动得到徐州市团市委、徐州经开区、大庙发布等官方报道;与此同时,派出优秀青年代表参加徐州市经开区大庙街道团务知识测试,获得优异成绩,引领项目青年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自此,作为基层党支部,项目党支部主要从员工培训、导师带徒、考核评优、竞聘上岗、典型打造等方面开展人才队伍建设,让每一个“金子”都能得到发挥,并鼓励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员靠前站、青年主动干、大家跟着干。

此外,为了增强项目员工的归属感、幸福感,项目党支部群团联动,从“硬件”“软件”两方面着手,积极创建“星家园”、活动室等,开展集体生日会、户外拓展、篮球友谊赛、夏送清凉、冬送温暖,节假日前送温情等活动,努力拓展幸福空间,不断提高员工幸福指数。

联动联建先行  共建共赢树立企业品牌

党建联建可以促进双方深化沟通交流,实现资源共享,达到优势互补,解决实际问题,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而联动联建,分为对内和对外联动联建。对内,中建五局华东公司徐州芦庄二期一标项目部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共融共建”的理念,探索党建引领片区生产发展共建格局,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对内,项目党支部统筹推进片区党建引领片区生产发展,以“片区联动、组织联建、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为路径,共同促进片区和谐稳定、科学发展;对外,为唱响企业好声音,擦亮企业品牌,联合属地政府、业主等相关单位积极探索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抓的“三联”党建新模式,先后开展了慰问孤寡老人、慰问困难儿童、普法服务进工地、关爱工友送理发、六五环境日和国际档案日等联建共建活动,维护了企地关系,促进了项目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徐州芦庄项目党支部对外联动徐州市政府、徐州市团市委、徐州市慈善协会、徐州市青少年宫、徐州市城建档案馆、徐州市云龙区住建局党委、云龙区司法局和徐州市经开区团委、徐州市经开区大庙镇团委和社区党支部等近20家单位,开展联动活动近17场,多次获得包括光明日报、中新网、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网、凤凰网、徐州日报、徐州电视台等众多中央及地方媒体聚焦报道。

以中建五局华东公司徐州芦庄项目党支部为例,项目党支部打造“先行”示范带,做好“先行+”党建的文章,重点突出“价值党建”优势,提升“党建+”品牌的实效性和影响力,更好地实现党建与生产发展的高度融合、互促共进,抓实党建基础工作,从更高起点、更广维度、更深层次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因此,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健全责任体系、抓实基层基础、完善组织保障,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攻坚克难、比学赶超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打牢政治引领、组织到位、作风保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根基。

“先行+”党建把支部建设在转型项目上,让党旗飘扬在实践一线上!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