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提升国有建筑企业工程项目党建价值创造力

发布日期:2021-01-15
【字体:打印

大力提升国有建筑企业工程项目党建价值创造力

 “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是党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步调一致”,在加强党的建设上“百花齐放”,创新了工作方法,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突出成效。中建集团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企。中建五局继承企业党建工作优良传统,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在推进项目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价值创造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前期的探索及成效

(一)“1355价值党建”体系

中建五局“1355价值党建”体系以“党建工作创造价值”为目标,以“进入管理、融入中心、发挥作用”为路径,筑牢“根”“魂”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体系聚焦“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大主题,坚持“政治、问题、价值”三大导向,构建“组织、制度、资源、责任、作风”五大保障体系,提升引领力、执行力、战斗力、聚合力、保障力,实现企业“政治、经济、人才、品牌、廉洁”五大价值。

 

图片1.png

中建五局“1355价值党建”体系图

(二)项目“三五立体党建”模型

项目“三五立体党建”模型是用三个点线面相接、相互关联、由里而外、拓展扩张的五边形组合而成的模型,也称之为“三层五基党建模型”。“三层”指基础工作层、基本体系层和基准着力层,“五基”指每个层面的五项基础工作。该模型指导项目党建组织“建”起来、党建工作“做”起来、价值创造“强”起来,对于项目党建工作的开展具有较强指导意义。

 

图片2.png 

 项目党支部“三五立体党建”模型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中建五局党委通过建设“1355价值党建”和推行项目“三五立体党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力度更大、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的效果更明显。但对照中央和集团党组要求,还有差距。特别是面对生产经营重难点问题时,用党建工作方法解决生产经营问题、实现价值创造还不够,主要表现为“两化、两式、两型”。

项目党建工作“碎片化”,工作开展缺乏体系性,分散不聚焦;“娱乐化”,以各类活动替代党建工作开展,缺乏思想性政治性;“被动式”,工作开展被动接受上级指令,缺乏主动思考创新;“依附式”,工作开展听从于个别人的指令;“专学型”,过分强调或片面认为学习就是党建工作的全部;“专外型”,只重视项目外部关系的协调处理,忽视了内部生产经营。

究其根源,固然有外部环境等客观因素制约,但最主要的还是主观层面存在不容忽视的“短板”,党建责任没有压实。一是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高;二是党务干部素质能力不够强;三是党建工作载体运用不够好。

三、项目党建价值创造路径

“1355价值党建”和“三五立体党建”模型为项目党建工作实现价值创造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但对实现价值创造的路径还不够深化,不够具体。课题组深入基层调研,从管理学的角度,采用“策划、执行、检查、处理”的PDCA工作法指导党建工作创造价值,提出了项目党建工作价值创造路径图。

 图片3.png 

项目党建工作价值创造路径图

(一)做好策划,明确价值创造目标

一是深入项目调研。围绕项目建设的客户、安全、质量、工期、成本、环保、廉洁等“一个中心、六大目标”开展实地调研,掌握项目实际情况,为做好党建策划打好基础。二是分析解剖问题运用党建“制度工具、机制工具、品牌工具、特色工具、传统工具、独创工具、借用工具”等工具,找到“问题清单”和“工具清单”两者的结合点,从“缺什么、要什么、如何做、谁去做”找出破解办法三是制定策划书完善细化解决措施,形成项目党建工作策划书,形成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确保解决措施有现状分析、实施目标、实施计划、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图片4.png 

 

(二)找准抓手,搭建价值创造载体

项目党建工作实现价值创造的关键点是要找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结合点,通过建立和巩固长期有效的党建工作品牌和载体,推动两者深度融合,实现价值创造。中建五局在长期的项目党建工作探索实践中,形成了“‘五化达标’夯基础”“‘两个建证’定内容”“‘五好四强’创价值”的支部建设三大品牌,

以及“学超英·联问题·创价值”活动、“超英”系列品牌活动、“三创”系列工作、人人上讲台、导师带徒、幸福工程等一系列有效党建工作载体平台。

(三)落实责任,激发价值创造活力

中建五局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从局到公司、分公司、项目建立了“明责、履责、考责、问责”责任落实体系。通过“健全三项制度、制定一份清单、签订一份责任书”,抓好“明责”;通过“抓好责任交底、抓好制度执行、抓好过程督导”,推动“履责”;通过“制定考核指标、优化考核办法、加强过程考评”,常态“考责”;通过强化结果运用,“与薪酬绩效挂钩、与职务任免挂钩、与整改提升挂钩”,加强“问责”,确保党建责任制考核结果“进档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中建五局党建责任落实经验在湖南省直年度党的工作会议上作为4家典型单位之一发言交流。

(四)推广完善,放大价值创造效应

一是加强交流学习。通过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好四强”示范支部评选、举办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班、党建工作推进会、成果发布会等多种方式,加强内部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学习。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宣传党建工作成效,注重发现、培育、宣传和推广党建工作“价值创造”典型经验。2016年以来,先后推出“五互”“六联”“七进工地”“铁联行动”等61个项目党建工作新载体、新模式,在《国企党建》等期刊杂志发表党建类文章140篇。三是加强成果转化。以制度等形式对成果加以巩固和推广,将“五化达标”“五好四强”支部创建、“建证”品牌、“超英”系列品牌、等有效项目党建品牌、载体纳入其中,在全局推广运用,激发项目建设活力和实现党建价值创造。(蒋运高)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