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公司广西分公司:红色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15
【字体:打印

土木公司广西分公司:红色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

党员先锋队.JPG


土木公司广西分公司扎根八桂大地17年,始终秉承“基础设施为主、优质房建为辅”的理念,主营业务囊括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水务环保、市政道路、市政桥梁、市政管网、工业厂房、房屋建筑八大版块。累计投资建设300多项工程,业务总额近600亿、完成营业额221亿,年均增长率分别为87%、56%,为属地经济建设积极贡献央企力量。连续14年蝉联局明星区域公司。

年经营规模从两千万发展到上百亿元,广西分公司“党建+发展”并驾齐驱,红色力量有效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用好党建责任制考核这个武器,解决两级班子履行“一岗双责”和主动担当作为意识不强的问题。年初,广西分公司党委与分公司领导班子签订了“不忘初心·我为基层做实什么”主题活动联点表,与各项目、各部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压实责任主体,明晰工作主线,细化内容清单,过程狠抓执行落地和考核闭环。

打出我为基层做实什么组合拳,有效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两个作用。一是开展“不忘初心·我为基层做实‘四个必’”活动,压紧压实“市场必中、结算必结、清欠必收、风险必控”领导责任,发扬领导“带头干、领着干、跟我干”的实干攻坚作风精神。二是领导班子赴在建37个项目组织召开年中项目民主管理会,帮扶项目梳理制约进度、结算、清欠等工作推进中的瓶颈问题,解决疑难杂症32项,有效护航项目高质量履约。

攻坚党建持续筑牢根魂优势,解决基层党支部边远小、软弱涣散的问题。一是建强红色阵地,结合集团“建证力量,红色匠心;建证基石,红色先锋”党建品牌,开展“一支部一特色”“一纪检小组一特色”“一团支部一特色”工作,28个党支部、24个纪检小组、25个团支部结合项目特点、难点,明确攻坚目标、细化攻坚任务开展特色攻坚,攻坚氛围更浓郁。二是激活红色细胞,延续民主生活会优秀传承,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领导班子每年赴各项目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让红脸出汗成为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利器。

营造风清气正阳光履约氛围,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一是持续推进“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和特色纪检小组全覆盖,新开工项目在创建仪式和成立特色纪检小组上,均要求邀请属地纪检机构领导来上一堂廉洁课。及时通报监督检查典型案例,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二是分公司纪检领导小组分别赴各项目开展“清风行动”暨“六查六问”作风建设月调研座谈会,收集问题54条,为攻坚履约扫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障碍。

政企联建深融属地发展,解决党建工作与生产发展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一是高端联建,与广西区政府单位、工委、团委、建设工会、市总工会等政府单位联合开展联建活动,不断提升党建品质,通过高端党建,汇聚高端资源,积蓄高端人脉。二是高端宣传,影响力就是竞争力,坚持一年一重点宣传,今年8月开展重点工程巡礼活动,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广西日报等大报持续发声,保持企业名片在政府视野、社会视野的活跃度。三是高端创奖,分公司17年来累计获省部级以上奖项1200余项,凭借属地优势推出全国劳动模范一名。

丰富和延续“简单、快乐、开拓、认真、执行”的广西氛围,让活动品牌化、固定化、传承化,解决员工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价值感获得的问题。一是结合局“六大幸福工程”,细化出“五大幸福”清单,丰富员工基础福利。二是连续17年举办企业文化节,该活动已经成为广西公司的“家庭盛会”,员工心中的“家庭联欢”,今年的文化节受疫情影响虽未大规模的创办,但也化整为零开展了篮球赛、气排球赛职工运动会。三是连续10年传承“信和文化 ”,坚持开展老员工退休欢送会,“我与广西10周年座谈会”,班子成员每季度分片区参与各项目集体生日会。开展工会主席接待日活动,每年坚持与新员工座谈、青年员工谈心、项目班子谈话,持续涵养“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引领,发展上共建”的“广西一家人”氛围。创新推出“家属探亲房”“女职工关爱室”“健身房”“文娱室”“职工书屋”等硬核设施,拓展企业幸福空间。四是连续三年与南宁团市委共同举办“工匠技能杯”,已成为公司工会服务青年员工技能提升的品牌“节目”。五是连续8年开展“超英爱心联盟”公益活动,超英爱心联盟每年投身精准扶贫、社会服务、爱心公益活动,累计参加大小活动200余场次,已成为南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单位。

铺设阳光赛马赛道,解决员工平台发展、奖金收入和幸福生活的问题,保持“健康长跑”。一是17年持续实施三大人才工程,一直以来,广西公司被誉为土木公司的“黄埔军校”,正是我们系统实施了“铺路子、扎台子、压担子、树样子”的“四子”培养法,形成了“123育人工程”“后备人才工程”“专家人才库工程”三大品牌人才培养机制,实现了生产经营的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主要依靠自身培养,并进一步向集团内部累计输送人才245名;培养公司和分公司班子成员35人、中层管理骨干106人。二是17年持续更新和完善“百人后备库”,强化梯队建设,每年坚持通过考核选拔,更新和完善项目经理、项目班子“百人后备库”,干部任用100%从后备库提拔,保证人才不断档。针对新员工推出技术、商务、安全线条“三年轮岗”计划,强化基本功建设,从源头做好“育苗工程”。三是17年保证薪酬、各类奖金的按时发放。履约奖、成本节约奖、工资薪酬,均按期发放,从不拖欠。

丰富发展生态,解决员工动力不足、干劲不足、活力不高的问题,持续换发青春活力。一是构建活力生态,推出“金牌人物”计划,在各线条、各项目、各部门开展“金牌人物”海选,选拔优秀人才、工匠员工、管理标兵、技术能手、安全达人等,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引领全司员工向优秀看齐,向先进对标。二是构建文化生态,启动了“广西故事”文集写作和编纂工作,收录老一辈土木人在履约过程中攻坚克难的故事,弘扬文化传承,引领和激励新一代的广西人,持续向着更高山峰努力奔跑,创造更辉煌的业绩。三是抓两种精神传承,一是钉钉子的精神,要求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领导要用命干、中层干部要用心干、普通员工要用力干;二是较真认真精神,要求领导干部工作要较真,遇事举一反三,追源溯流,普通员工干事要认真,一步一个脚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马彬纯)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