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正道 用奋斗书写青春——记郑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成云龙

发布日期:2020-07-07
【字体:打印

坚守正道  用奋斗书写青春—记郑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成云龙

成云龙工作照.jpg


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这句话也是成云龙的成长写照。从见习施工员到分公司副总经理,回望十一年的职业生涯,其“晋级之路”离不开个人奋斗,也离不开公司优秀企业文化的熏陶与引领。在这样一个公平公正、重视人才的平台上,成云龙先后获得局优秀项目经理、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公司十佳青年等荣誉称号。

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

2013年,是成云龙最难忘的一年。那年他26岁,首次担任项目经理一职,负责华南城03地块仓库项目。当时公司面临经济亏损、资金紧张、人才流失等多重困难。在此背景下,第一次独立负责项目的成云龙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是项目投标利润率低,面临潜亏风险;其次因年纪尚轻,业主对其履约能力持怀疑态度。但初生牛犊不怕虎,面对诸多问题,成云龙选择直面压力,全力一搏!他在项目进场之初即多次组织方案策划会,搜寻一切可创效点,充分挖掘潜在效益;项目作业面全面展开后,他集中精力抓现场管理,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为充分发挥人员效能,他合理调度分班作业,做到人停机不停;抢时间、赶进度,施工效率大幅提高。

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成云龙带领团队,从进场施工到交付使用仅3个月,再到带动后续工程乾龙物流园和华南城6号交易广场的承接,真正做到了“赚到了钱,接到了活,培养了人才”。华南城03地块仓库项目时间短,成云龙不仅让华南城业主对其刮目相看,还为公司打了一场久违的胜仗!

是耕种者,也是收割者

结算收款是项目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也特别能检验一个项目经理的能力。如果说公司资金池是一个粮仓,那么各项目就是一块块良田。项目经理带领团队辛勤耕耘,又要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对于结算收款,成云龙心里有自己的“一本账”,“中标即是结算的开始”,将结算收款工作贯穿项目管理始终。招商天地和苑项目的结算收款工作正是遵循这一管理思路,实现颗粒归仓。

招商天地和苑项目于2016年9月进场,项目工程体量小、合同造价低,测算成本几近亏损。为防范“进场即亏损”的风险,项目多次组织商务研讨会,深度分析,优化策划。项目将结算收款工作前置,根据施工进度分阶段、分重点进行突破。项目施工过程中,通过精细管理和标准施工,多次在业主组织的三方检测中获得优异成绩,还获得河南省工程建设QC小组活动成果二等奖、郑州市“结构商鼎杯”等诸多荣誉。

项目的优质履约和创效创奖为结算收款工作创造条件。此外,项目重视过程资料管理,做好扬尘管控、停工文件等有效证据和施工日志等隐性资料的收集,固化证据,为实现索赔提供了详细、可靠的证据链。最后,项目团队通过多种方式测算出最优索赔方案(延期开工索赔、扬尘治理停工索赔等),并与业主经过十几轮的谈判磋商,最终突破合同条款,成功实现索赔。

目前,招商天地和苑结算收款工作已基本定案,完成责任上缴。“遵从制度,敬畏规则,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回顾招商天地和苑项目结算收款工作,成云龙如此总结。他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司“思想趋深、业务趋精的指导思想,以沉甸甸的收获实现“颗粒归仓”。

是项目领头人,也是项目员工的领路人

除了担任项目经理外,成云龙还有一个身份——党支部书记。他秉持“把人做好,把事做成”的理念,以“党建引领”贯穿项目管控和团队建设始终。一方面,将党建工作密切融入生产经营过程,围绕项目重难点成立党员先锋队、创岗建区等,激发党员的带头意识和责任意识;另一方面,还注重加强员工思想引导,不断传递正能量,以少数影响多数,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积极性。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项目团队整体呈现出昂扬向上、主动作为的精神面貌:华南城10区项目团队报批报建工作曾用时45天就先后取得《建规证》《施工证》和《预售证》;管城开元盛世项目团队扬尘治理工作曾连续6次获得碧桂园集团河南区域安全巡检第一名,实现优质履约。项目团队取得的优异成绩,正是价值党建的成果,真正实现党建助推生产经营!

在人才培养方面,成云龙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通过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多措并举地推进企业文化落地,全方位打造人才培养基地。通过每周一课、每期一考、每季一赛等,强化培训,以考促学,以讲入心,加强思想教育和企业文化教育。不管是集体座谈,还是一对一谈话,成云龙“不再是”项目经理,也“不再是”党支部书记,他变成了答疑解惑的前辈、倾听疏导的朋友和言传身教的“老师”。面对员工提出的个人疑惑,他总是能鞭辟入里地指出根本问题所在,也能对症下药,提出解决措施,让员工拨云见日,疑虑全无。在局2019年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会议中,再受好评。目前,成云龙所带项目已向公司输送了1名项目经理和7名项目班子(其中2名为后备)。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成云龙以其坚毅的个性和从不言弃、敢打敢拼的较真精神一路拼搏,在项目履约、服务业主、结算收款等方面的突出表现获得公司高度认可。作为郑州分公司副总经理的成云龙,目前同时还负责乾龙物流、招商天地和苑、管城开元盛世、华南城10区4个项目。面对如此重担,成云龙最大的感慨是感谢与奋斗,在坚守正道中披荆斩棘、开拓进取,在攻坚克难中勇于担当、创造业绩,用奋斗和拼搏书写青春华章!(孙东洋)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