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优秀农民工党员】农民工余小富:以党员的忠诚坚守抗疫一线

发布日期:2020-07-13
【字体:打印

农民工余小富:以党员的忠诚坚守抗疫一线

 

1989年,余小富毕业后即加入中建五局,直到2005年企业改制,他成为了公司的劳务供方,跟随着企业发展,参与了许多大项目的建设,由于他的队伍技术过硬,务实肯干,公司一旦有什么急难险重的任务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而他也从不推脱:“我是一名党员,有什么困难的任务交给我,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荣幸”。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作为中建五局安装公司协创农民工党支部书记,余小富在公司发起援建号召的第一时间就报了名,不仅如此,他把自己的亲弟弟、亲儿子都拉到了志愿队伍中。

2月2日凌晨,他突然接到通知:需要组织10名以上的机电安装工人,次日早上9点到达长沙集结点前往武汉援建!一腔热血涌上心头,余小富没有任何犹豫便答应了下来。可挂了电话他才意识到,这么十万火急的任务,现场缺少的一定是经验丰富、专业技术过硬的工人,可自己队伍的多数人都已经回了老家,而且在这个最危险的关头要他们去疫区援建,谈何容易!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他挨个给湖南本地的工人打了20多个电话,多数人只说跟家里人商量商量,晚点回复,可他一直等到晚上12:20,也没有收到一个肯定的答复。

不能够再等下去了!余小富披上外套,冲进了下着冰雨的雨夜。来不及与妻子好好解释,他只说了一句:“上头有重大任务交给我,放心,我快去快回,一定平安回来。”

来到镇上,余小富到熟悉的工友家挨家挨户敲门,告诉他们自己会亲自带队,亲弟弟和亲儿子也都加入了援建队伍,并保证会把他们挨个平平安安地送回家。接着,他还陆续接到了几个工友的回复,终于在凌晨3点凑齐了12人的班组,连夜驱车前往长沙……

2月3日下午3:00左右,余小富一行人终于抵达了火神山医院的施工现场。他坦言:“干了30多年的建筑施工,就没见过这么紧张的施工场面”。在拥挤不堪的施工空间内,十余个专业,几千名工人同时施工,施工区域外尽管运送设备物资的车辆排成了长龙,但一卸下来就马上被抢空,更要命的是,进场之时,火神山已经开始陆续收治重症患者,施工人员与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患仅有一墙之隔!

援建队伍中陆续有工人开始不满和骚动,余小富把自己队伍的工友召集到一起,对大家说:“来都来了,绝不当缩头乌龟!”说话间,自己带头冲进了施工现场。

可现场的复杂程度更加超过了他的想象。临时组建的工人队伍中,绝大多数是普工,并不具备机电安装的专业能力,施工效率迟迟上不去。这样下去,怎么可能在4天内完成4栋病房楼52间病房水电和部分通风工程的安装和调试任务!

余小富强迫自己冷静下来,他决定把14个人的队伍分成两班,24小时施工,而休整的小组放弃回营地休息的机会,对不熟悉专业的现场工人进行临时培训,指导作业!

就这样,他们生生熬了4天,顶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极限圆满完成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任务。4天里,余小富更是只在现场和衣而睡了几个小时。可当疲惫不堪的工友们翘首盼着公司下达回家的命令时,等来的却是更加艰巨的任务——开赴雷神山,在7天内完成整个A11病区的水、电、风全专业的安装和调试,包括负压病房的相关设备和灯具安装。

余小富担心工人们有抵触情绪,可出乎他的意料,队伍里13双眼睛都齐刷刷地望着他。一股热血又涌上心头,他扯着嘶哑的嗓子指着队伍中的另一名党员郑建军说:“我们两个党员,我弟弟、我儿子必须坚持到最后,你们跟不跟得上!”大家仍没有作声,却都默默地拿起了工具,登上了开往雷神山的班车。

在近半个月时间里,这支14个人班组在余小富的带领下,接连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武汉泰康同济方舱医院三处临时防疫设施的建设,2月14日,余小富率领的施工队伍,完成所有援建任务完成,下午返长沙。14天的隔离期后,看着大家都平安与家人团聚,他才放下心来。可面对大家的赞誉,余小富坚定地说:“这是我作为共产党员应该做的,没想自己要怎么样。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