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优秀共产党员:远赴千里,修深山水厂的刘栋

发布日期:2020-08-07
【字体:打印

局优秀共产党员:远赴千里,修深山水厂的刘栋

刘栋.jpg

刘栋

自贡地区作战图.jpg

自贡项目“作战地图”

“盐都”自贡市区出发,驱车2个小时,爬过蜿蜒的山路,转过一个个山弯,便来到了荣县莫林乡的污水处理站。站在污水处理站外面放眼望去,高高低低的山峰此起彼伏,层峦叠嶂,犹如一幅静谧宜人的画卷铺展在眼前。

类似于莫林乡这样的污水处理厂(站),中建五局三公司在自贡一共承建了75个。75个厂(站)分布四川省自贡市四区两县,星罗棋布地散落在大山深处,每个厂(站)马不停蹄地跑一趟下来至少需要7天时间,路程近2000千米,约为长沙到自贡往返的距离。

负责这75个厂(站)建设的,是三公司市政分公司自贡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的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刘栋。

千里之外,唱响梦想

2017年12月13日,刘栋带着4个人驱车12小时来到自贡,5个人,1辆车,组成了项目最初的“项目班子”。此时项目尚处于投标洽商阶段,具体开工时间和实施范围都未明确,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完成期限一天天临近,政府和项目的压力都异常巨大,离家千里,远在他乡,面对陌生的环境,所有的资源和关系都必须靠自己从零开始,越是困难,越激起他一股子豪情。

现在回想起来,刘栋说:“当初我们远赴千里进山修厂,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挑战,宝刀锋自磨砺出,越是困难,越能锻炼人。”

75个厂(站)完美履约,不是运气

2018年8月8日,经过半年多全方位的施工准备,自贡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正式签约落地。自贡项目团队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受到更为严峻的考验——施工内容包括69个乡镇污水厂6个市本级污水处理厂以及50余公里污水管网;涉及7个水务局,4家设计单位,4家监理单位,3家过控单位,2家平台公司以及65个乡镇(社区),沿线关系错综复杂、战线点多面广,对资源组织、关系协调都是极大的挑战,这些又将直接影响到工期履约。一旦履约出现问题,项目将面临四面楚歌的困境。这么庞大的“棋盘”,一招出错、满盘皆输。

“我们就为战胜困难而来!”刘栋和大家迅速分析情况,研究措施,创新性地将垂直管理和平行管理结合起来,把管理团队按地域划分为五个工区,采用大厂带小厂的管理模式,五个工区独立运行,独立考核;同时组建党员先锋队,把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派往最偏远、最困难的地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刘栋统一协调,推动市重大水利工程指挥部成功实施了“协同区县人大、政府等建立人大考核机制,对征地拆迁工作进行考核排名”,保证资源信息畅通,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同时通过良好的关系维护实现了项目工期零延误,协调零费用,提前38天完成了75个厂(站)的工期目标。项目的商务、财务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

一个优秀的项目,一个优秀的团队

贡井污水厂进场之初,需要一个率先入驻,了解情况,协调进场的人,工区经理张梦就是这个“急先锋”。贡井污水处理厂地处偏僻,因停产改造、股权变更、原运营单位撤场,厂内停水停电。刚到这个地方,张梦在无水无电的废弃污水厂内靠手电筒度过了漫长的一夜,室内又湿又热,臭气熏天。第二天他到附近找了一间勉强能住人的民房,天花板上有个洞,天晴看星星,下雨观瀑布。

进场初期任务繁重,他没有时间修补住房的破洞,每次下雨,室内雨水漫溢。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张梦带队打开贡井污水厂的工作局面,工程如期推进。

东部污水厂是川南地区第一个下沉式全地埋污水处理厂,日处理量5万吨,既是自贡市在中央环保督察点位的重中之重,也是自贡市水务系统迎接各级调研检查的重要窗口,更是项目履约的重点。政府要求该厂提前一个月通水,加上年初项目受疫情影响已滞后一个月,项目团队决定发起一场履约“突击战”,啃下这块硬骨头。

这时,共产党员、工区经理汪会来自告奋勇接下这幅重担。他带领管理人员和工人加班加点、日夜奋战。通水前的一段时间,他经常胃痛难忍,但始终咬牙坚守在现场,直到通水后,他才向项目经理请假,检查后得知,由于长期“泡”在现场,饮食不规律,他患了严重的胃炎。

目前,自贡项目69个乡镇污水厂6个市本级大型污水厂已顺利通水试运营,自贡市也成为四川省第一个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污水处理整改任务的地级市。

而今,看着自贡的“母亲河”——釜溪河由浊变清,实现了水质净化、环境改善,“蓄一河清水、建一条经济带、筑一条风景线、惠一方百姓”的美好愿景正逐渐变成现实。

现在,刘栋每天脸上都带着抑制不住的笑容,他说:“通过优质履约,我们再一次擦亮了三公司的品牌,在市场上树立了口碑。与此同时,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未来我们还将创造更多的业绩。”(吴健武)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