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证匠心|曹亚奇:工程项目总指挥,党员先锋带头人

发布日期:2020-12-14
【字体:打印

曹亚奇:工程项目总指挥,党员先锋带头人

 

平日里,他总是一副从容不迫的样子,生活中温暖如春。但是一旦谈及到工程施工和技术管理问题,他便滔滔不绝,涉及到工作更是雷厉风行。他就是共产党员曹亚奇,现任南宁地铁5号线项目经理。

2015年作为优秀盾构人才加入中建五局隧道公司以来,他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工程建筑事业,创新创效,先后经历工区生产经理、工区经理、项目副经理、项目经理等岗位。自入职以来,他已斩获多项个人荣誉:2016年度南宁轨道交通二号线建设有限公司“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度中建隧道“优秀党员”称号2017年度中建广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质量管理标兵”称号2018年度中建隧道三创工作室三等奖、2019年度南宁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标兵”……


勇往直前 掌舵扬帆达使命

2018年9月曹亚奇接到调令,从南宁地铁4号线1工区项目副经理岗位调往新开项目南宁地铁5号线担任项目经理。南宁地铁5号线项目工程包含两个盾构区间,其一为降桥站~金桥客运站区间,该区间盾构机先后穿越110KV高压线塔、降桥市场人行天桥、那考河干流及支流浅覆土段,隧道洞身范围内地质情况较差且变化频繁,施工难度极高;其二邕宾立交站~降桥站区间,该区间盾构机下穿南宁城市快速环路秀厢大道,秀厢大道路幅宽60米,双向八车道断面设计,属于南宁市快速环路,早晚高峰期时,最繁忙的路段交通流量超过2万辆/每小时,是南宁市的交通大枢纽。紧张的工期和较强的技术难度给身为项目经理的曹亚奇带来不小的压力,要顺利实现工程各项控制目标、按时完成节点任务,必须依靠科学合理的技术手段和强有力的施工组织管理措施。

面对施工难度大、协调难度大、工期时间短、施工要点多、作业面广等施工难题,曹亚奇在项目“三通一平”未完成的条件下,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一方面组织技术人员一趟一趟跑设计院联系设计图纸,根据实际更改落实设计要求;另一方面带领项目部工程管理人员第一时间深入到施工一线,摸清现场作业条件,对存在的重点、难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编制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施工组织方案。就这样白天一遍遍研究现场,晚上核对方案、图纸到深夜。不知道他办公室的灯是何时熄灭的,只是很多次夜深人静,他的办公室依旧灯亮晃晃。

在方案落实敲定后,他又带着业主及监理人员在现场一个步骤一个步骤,一张图一张图地向他们讲解、说明,并在现场亲自对参与施工的所有相关人员进行交底。

“曹总,早啊。”

“不早啦,曹总在天蒙蒙亮的时候就过来咯”。正在做砂浆搅拌站基础的工友说道。

“不放心,就过来看看,反正躺床上也睡不着”曹亚奇笑呵呵地说道。

凭着对企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工作精神,曹亚奇团结带领全体管理人员冒酷暑、顶风雨,扎根一线、创新工艺,助力完成各项节点任务,受到业主单位及南宁市建管中心领导的高度评价。


创先争优 务实进取创佳绩

任职期间,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鼓励管理人员积极参与技术创新系列活动,以技术优方案,以工艺赢质量。

2017年以来,成立“曹亚奇三创工作室”,针对科学管理盾构参数降低盾构掘进成本、盾构长距离掘进泥岩地层进行工法研究,针对大纵坡、小半径盾构掘进进行相关论文研究,有效地控制了项目施工成本,促进科研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已发表科技期刊8篇,施工工法3篇,QC课题2篇,还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两项,成为技术引领创效的标杆。

2019年5月18日,降桥站~金桥客运站区间左线顺利始发;2019年8月15日,盾构机准备进入那考河支流(浅覆土抗浮板)段,短短50环的区间集中了盾构施工三大难题:超浅覆土、管片上浮、易超挖,区间隧道隧顶距设计河底及池塘底部最小覆土约为1.7m-2.9m。专家坦言:要顺利通过下穿浅覆土段几乎不可能。“找准问题,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项目经理曹亚奇一句话稳定了军心。经过反复讨论,集思广益,项目最终决定使用反压力法,将填土堆放在浅覆土位置,减少盾构掘进震动对地面的影响。3天后,盾构机正式进入下穿那考河支流(浅覆土抗浮板)段,项目班子24小时坚守一线,操作手时刻关注盾构参数变化、分析参数;维保人员每天对盾构机设备和电瓶车进行巡检;测量人员在地面加密布设沉降观测点,对洞内、地面巡视监测;安全员组织应急演练,模拟可能突发事件和情况。

种种创新举措的提出不断提高项目工程质量和工作效率,为项目降本增效,进一步提高了五局品牌在南宁地区的市场竞争实力和知名度。


党建助力 攻坚履约有成效

除去项目经理的身份,曹亚奇同时也是南宁地铁5号线项目党支部副书记。为优质高效完成各项任务,曹亚奇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和项目全体职工群众,以党建为统领,党团互助,党员带动群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项目成立党员责任区,每日早会安排现场任务,每周例会解决“疑难杂症”,每月项目班子会制定施工规划。曹亚奇还组织成立以党员为核心的技术、科研课题小组,助力项目创新创效。在人才成长方面,作为党支部副书记,曹亚奇针对项目员工年轻化、地铁施工管理经验不足等特点,加大人才培养与引导;通过技术交底和专题培训增强青年员工专业技术水平;通过“导师带徒”“人人上讲台”等活动长期指导青年员工,极大程度提高青年员工的工作能力;对外联动联建上,组织青年员工开展慰问困难民工及一线作业人员,与周边建设单位、区工会联合开展相关活动、为项目员工提供良好的心理健康引导。截至目前,这个仅仅成立两年的项目团队,就陆续走出了项目班子两人,部门经理三人,成为中建隧道华南分公司新一代的人才孵化地。

沉稳干练、低调务实、创新进取、迎难而上、这是曹亚奇一贯的工作作风,参加工作近十年以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平凡坚守,用责任和汗水书写着自己对技术管理工作的不懈追求,用实际行动履行着对党的承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解书磊)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