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剑:人狠话不多的马拉松健将

发布日期:2020-12-14
【字体:打印

 

熊剑:人狠话不多的马拉松健将

 

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砺,才能练就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投资公司湖南中建城市运营管理公司有这样一名理工男,他勤恳踏实、兢兢业业,深深扎根“管廊运维信息科研”,努力探索智慧运营与信息化建设,凭借专业实力先后斩获“2019年度长沙市杰出岗位青年能手”荣誉和投资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就是投资公司湖南中建城市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助理熊剑

 

优秀共产党员.png 


扛起智慧运营大旗的技术先锋

 2017年,为响应中建五局“三商一体”的发展目标,熊剑积极投身中建首家管廊运营专业公司,并担任技术负责人。从熟悉的机电安装领域跳到一个新兴行业,这意味着他得从零开始。管廊运营是一项新型业态,运维规范没有参考标准,但长期的项目一线及科研工作让熊剑敏锐地意识到:用最新的信息化技术对管廊进行统一管理是行业的发展趋势。于是他一头扎进“管廊运维信息科研”的大海:查阅资料、参与行业调研、协会交流、反复预测推演…

 

工作中的熊剑.png

工作中的熊剑


 熊剑像个陀螺,他白天搜集相关资料及内行人士意见,晚上组织团队头脑风暴,废寝忘食地推敲、确定管廊运维平台业务需求。在研发出综合管廊平台软件系统后,为验证可行性,他深入管廊现场,带领团队及工人不断进行设备的巡检、调试、数据校核等工作,最终平台顺利通过检测。熊剑不但圆满完成建设试点任务,还成功将中建五局的管廊运营打造成全国一流的智慧运营管理平台。

 为实现“最新信息化管理”,熊剑还结合自己的研发及管廊运维实际提交了《基于BIM+GIS的地下综合管廊智慧运维研究》方案,并立项中建五局重点课题,同时创建了“管廊e家”三创工作室,扛起了智慧运营的大旗,在智慧运营的舞台上纵横驰骋。


工作岗位中实干创新的科研达人

 2008年大学毕业后,熊剑加入了中建五局,工作多年他始终勤奋耕耘在科研一线,勤勉不懈,恪尽职守——作为一名技术人员,他致力于夯实自己的技术基础,拓宽自己的科研视野,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作为五局的一员,他工作认真,勤奋,积极的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为周围的同事树立了典范,充分地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他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新型产业的技术负责人,一次次地科研创新,使得他斩获了一项项科研成果:

专利22项

发明专利4项

开发申请软件著作权4项

核心期刊论文2篇

5项省部级QC成果

1项国家级工法

3项省部级科技技术奖

3项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

颁奖台上的熊剑.png 

颁奖台上的熊剑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些成绩和荣耀,无不凝聚着他的智慧和汗水。科研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在过去的十二年时间里,他没有墨守成规,而是勇敢地涉足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不断地拓展自己的科研疆土,才取得今日成绩。

 

马拉松长跑赛场上体育健将

 说起熊剑,大伙的第一印象是“这是一个话不多,整天埋头实干的技术型小伙”。殊不知,除埋头实干外,熊剑还酷爱马拉松。从中学时代起,他就是个长跑健将,每次校运会长跑赛中必有他活跃的身影,是赛场上的常胜将军。

 多年来,每跑步成了他的常规动作,哪怕是在研发工作的关键时期也不曾落下一天,“锻炼和科技研发一样,需要坚持不懈”,熊剑如此解释。2014年起,熊剑正式参加国家级的马拉松赛,每次都发挥稳定,取得好成绩:半马赛一个半小时内跑完,全马赛约3个半小时跑完,长跑多年铸就了熊剑坚韧的性格和强壮的体魄。


赛场上的熊剑.png 

赛场上的熊剑


    可以说,如果没有坚定的意志和信念、没有勇敢面对试验失败的勇气、没有大胆创新进取的精神,那么也不会有他如今硕果累累的成绩。熊剑正是凭借着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永不言弃的精神,不断挑战自我,超越极限,才有了一项项科研成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曾经的辉煌,熊剑并没有沉醉其中、止步不前,而是依旧坚定执着、奋勇前行。未来,熊剑将在智慧运营的舞台上,继续通过自己的坚守和努力,在科研领域开创出一片新的沃土,持续发扬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作为一名五局人的笃定与坚守。(潘宇)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五局纪检监督举报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